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2


  本刊记者-李江敏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12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驻英大使馆联合主办,依文·中国手工坊、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五次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主题活动亮相伦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卡伦·布莱德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以及来自中英政治、文化、教育、商业与投资、时尚与媒体界的上百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传承匠心·百年绣梦”——90余件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品,40余套东西方设计师联手打造的手工刺绣服装,9名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绣娘现场展示刺绣手艺、还原工匠精神……这些美好瞬间的背后,是15年来,依文·中国手工坊平台上8000名中国手艺人、3000种中国传统纹样、1000名全球青年设计师的集中展示;是该平台以时尚产业特有的活力推动“订单式帮扶”的重要成果展示。这一成果不仅为当地手工艺者提供了摆脱贫困的机会,也是中国实现“全民脱贫”道路上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为解决“贫困”这一全球性社会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型。同时,在不断推动传统文化“活态传承”、中国传统手工产品有效走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与英国商务大使芭芭拉·贾琦、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共同在英国成立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交流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文化的同时,该平台将撬动全球的商业、设计力量,参与到“中国创意,全球设计”中来。

  借助在伦敦南岸中心皇家节日大厅举办的中国传统手工艺静态展、时装秀,以及在牛津大街福来德商业购物中心举办的体验式展览销售,中国传统手工之美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方式,不仅走进英国主流圈层,也走进英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在西方传统节日圣诞前夕,为伦敦、为世界增添一抹东方美学色彩。

  作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不仅将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带到英国,使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深入、形式不断扩展,更以时尚为契机、以美为纽带,促进了中英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为中英关系深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增添更多“黄金成果”。

  刘延东对本次活动以及依文·中国手工坊十五年来,在精准扶贫及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及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刘延东说:“这个模式很好,通过刺绣让绣娘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你们做了十五年,很不容易。”她对依文中国手工坊让中国绣娘跟全球设计师合作创造出具有现代时尚风格的产品从而推动中国传统手工艺进入国际市场,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活动期间,现场的绣娘们即兴唱起了山歌,刘延东与她们一一握手,并让她们给家乡的姐妹们带去问候。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文化是创意的源泉,创意让文化跨越国界,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也赋予了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力量。”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欢迎。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于群现场介绍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并对本次活动的重要推动者——依文·中国坊十五年来在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匠人精神做出的积极贡献予以高度肯定。同时,对于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和英国商务大使芭芭拉·贾琦及汉普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共同成立的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传承创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于群说:“中英作为文化大国,都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都十分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也都以独特的智慧在当今时代赋予各自传统文化艺术新的生命和活力。中国有丰富的创意资源,英国拥有将创意资源转化为创意产品的突出能力。今天,我们在这里搭建中国传统手工艺与英国设计师沟通交流的桥梁,我相信双方的交流互鉴将为两国的创意产业合作带来新的灵感和启迪。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作为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创始人之一,英国商务大使芭芭拉·贾琦说:“今天,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向中英两国领导人介绍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它将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贡献重要而切实的力量。作为英国商务大使,我非常希望能够促进中国文化和英国创意产业之间的合作。”

  芭芭拉介绍,B&H中国创意文化中心的使命,是在中英之间构建一个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文化交流平台。这个平台将加深世界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协助改善中国贫困地区手工艺人的生活;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并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之美。

  芭芭拉说:“我们希望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能够激励更多中英商业领袖,与我们共同促进中英人文合作与交流。目前英国的一个世界知名时尚品牌博柏利已经承诺参与、探讨如何以创新方式支持这个平台的事业。”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本次活动期间,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已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正式签约。未来,B&H将持续深入地与当地展开合作,不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以全球设计力量带动中国绣娘发展指尖经济。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当一曲原生态苗族山歌——《家乡花一样》为“传承匠心·百年绣梦”时装秀拉开帷幕。40多套以依文·中国手工坊线上数据库纹样和刺绣技法为设计灵感、由贫困地区绣娘手工完成、中英设计师联合设计的手绣时装,将结合了现代设计的中国传统手工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在逐一亮相的惊艳时装中,9位中国少数民族绣娘安静地在舞台上展示着她们的手艺,让人们在看见美的同时,也感动于创造美的这群手艺人,感慨于一针一线的中国匠人精神。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观看完展览和时装秀后,Burberry董事长SirJohn Peace表示:“今天展示的系列居然是在一个月内做出的,我非常惊叹中国速度。而且所有服饰和展品不仅面料好,设计也精妙,创意突出,体现了中国式的优雅。这些都对我们的数据库很有价值。非常期待1月前往中国手工坊在大山中的博物馆亲身体验,届时会带领设计师团队一起前往,并探索如何行之有效的合作,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利物浦世界博物馆馆长Sharon Granville同样表达了强力的合作意向:“这是非常棒的秀和系列!太美了!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将在明年举行中国兵马俑特展,距离上次整个英国看到兵马俑已经过去10年了,看到中国传统手工文化以这样活态传承的方式,走向国际市场,我们也非常期待和依文·中国手工坊、和B&H合作。我希望能把这个秀和我们的中国兵马俑展览结合到一起,让中国的文化惊艳世界!”

  同时,为了扩大中国传统手工文化的影响力,为了能够以可持续化的商业模式,推动中国文化有效走进英国市场,时装秀结束后,“传承匠心·百年绣梦”系列活动走进英国最繁华的商业街——牛津大街,走进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福来德商业购物中心。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表示:“正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这么多力量的共同推动,才让中国绣娘有机会来到这里,展示她们的手艺,让世界有机会看见,当全球设计师和这些大山里的绣娘们在一起时,所产生的美丽和惊艳。”夏华说:“其实,我们眼里的艺术,对于绣娘而言,就是她们年复一年、质朴而真实的每一个日子。”十五年来,依文·中国手工坊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并以 “发现、整理、创新、应用”的精准扶贫模型,对贫困绣娘培训到人、订单到户,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使这些大山里的绣娘们逐步有机会以“绣梦工坊”为单位,获得永久脱贫的能力,过上“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快乐日子。

  在不断带领中国绣娘走出大山、让世界看见中国传统手工之美的过程中,夏华说,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力量与依文·中国手工坊携手,带着属于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时尚态度,让更多“中国创意,全球设计”的现代美学产品,走进国际市场。

  传统手工艺术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部分。“传承匠心·百年绣梦”系列活动将传承了千年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穿越9000英里来到英国,为全球设计带来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美学力量。这是一场传统与时尚的相遇,也是一场中英两国携手创造的文化盛宴。  

中国绣娘亮相伦敦百年老店,时尚手工艺品惊艳国际市场

  千年民族绣艺,经典历久弥新。作为主办方代表,于群表示:以本次活动为新的契机,中英携起手来,借助创意的力量,推动两国优秀文化不断创新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为建设和谐美好的人类家园作出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