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家纺展上不展产品展传统婚俗,恒源祥在做什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16


  “恒爱呈欢红罗罩,繁花似锦玉满堂……”两位笑容可亲的阿姨,一边说着吉祥话,一边井井有序的将婚床铺好。日前,在中国国际家纺展恒好百年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铺婚床仪式吸引了不少观众。

  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许多年轻观众是第一次接触到传统婚俗。今年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徐小姐是一名90后,记者通过与她的交谈得知,徐小姐对于这种带着郑重仪式感的婚礼仪式很感兴趣。“这个婚俗展示弥补了自己对于传统婚俗文化了解的缺失,希望自己的婚礼也能有这样的体验。”徐小姐说。

  据悉,恒好百年是恒源祥旗下全新的一个婚庆家纺品牌,除家纺产品外,恒好百年以婚庆文化的生活方式为主题,衍生出了不同的产品类别及服务体验。在此次3月15号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恒好百年作为恒源祥旗下的全新品牌首次亮相,将文化与产品相结合,在展示产品的同时,通过对传统婚俗的再现展示,传播中华婚俗文化,推动婚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除了产品之外,服务也是品牌着重的体验部分,在中国传统的婚庆仪式中,‘铺床’就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程序。床除主健康与婚姻相处融洽外,亦为平安地孕育后裔之工具,因此亦视为非常重要。择定良辰吉日,在婚礼之前,由专人负责铺床,将床褥、床单、龙凤被、鸳鸯枕及百子帐等完整铺陈,并撤上各式喜果吉祥之物,如红枣、花生、桂圆及莲子等,并让小孩子在床上食喜果,称为「压床」,取其早生贵子之意。由此,恒好百年专门推出了全新的福娘铺床服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售后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服务的形式,为新人带去隆重的仪式感以及满满的幸福感,更多代表的是长辈对新人的关爱,对新生活的祝福。让新人在购买完产品之后,体验到的是恒好百年作为婚庆床品专家所带来的文化和祝福。”恒源祥家纺总经理强建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婚庆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但与此同时现代婚庆过度商业化的操作,结婚礼仪的标准模糊,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沪上民俗文化专家的关注。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谈道,铺婚床的人古代称为全福人,即全福太太,指上有父母健在,有丈夫,下有儿女双全的妇人,按民间婚俗礼仪,在婚礼上须有全福人照料诸多事项,以求新婚夫妇未来吉祥如意。“我们欣喜的看到,恒源祥作为中华老字号,对于这种全福人铺婚床的仪式进行推陈出新,给新时代的全福人命名为福娘。”仲富兰说。他还表示恒源祥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传承中华民俗文化的工作中,很好地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兆元则表示,当代婚庆“俗”娱乐太多,天价彩礼、“闹”洞房、闪婚闪离的新闻层出不穷,婚庆形式由传统的神圣性和宗教性向娱乐化转变。这些造成了当前中国人的婚姻仪式缺乏个性、人们对婚姻的尊重程度降低、新人对家族的责任感淡化。田兆元谈到,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缔结是一件十分庄重严肃的事情。古籍《礼记·昏礼》上载:“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这就是创于西周而后为历朝所沿袭的“婚姻六礼”传统习俗。然而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

  对此,田兆元建议,对传统婚庆文化中的精髓,应予以吸取和保护,让更多的人对传统民俗文化产生兴趣,加强现代人对婚庆仪式和婚姻本身的尊重。人们对于婚庆的消费意识体现的是一种文化意识,对于婚礼的重视也是对生活的重视。

  此外,新技术以及许许多有趣的小活动也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恒好百年注重与现代年轻人的交流,因此除了在产品设计上更时尚以外,还结合了当下流行的VR技术,让产品的体验从平面转向实景,消费者可在虚拟的场景中全方位地体验产品,通过指令操作,切换不同的花型和房间风格,让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就可以体验到产品铺在家中的实际效果;现场观众还可以参与互动,如“婚姻的味道”,婚姻的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油、盐、酱、醋、茶,现场观众可以亲自动手为自己调配婚姻的味道。

  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表示,恒好百年要做的都不单单是卖产品,更关注消费者在婚姻不同阶段的体验和感受,无论是刚刚坠入爱河的情侣,还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亦或是相伴多年的恩爱夫妻,希望通过产品、服务和文化,给每一个人带去幸福感。未来VR技术还会应用在恒好百年的实体店内,将最新的科技与现代商业做结合,使消费体验得到极大的提升。

  “恒好如初、世传百年是我们对消费者最美好的期许与最诚挚的祝福,祝愿他们能够恒好百年。”陈忠伟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