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纺织”到“时尚”,二字之变折射北京纺织业发展之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8


  本刊记者-赖松

  7月27日,由北京市国有企业联盟主办的“北京时尚·创享未来”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题发布会在北京方恒假日酒店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杨纪朝,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北京市国资委相关部门领导、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总经理李学彬及所属企业等领导共160余人出席发布会。

  “北京时尚·创享未来”主题发布会由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主持。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先后致辞并讲话。

  继承创新,高举时尚大旗

  在此次发布会上,“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公司名称正式更名为“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时尚控股”。与此同时,北京时尚控股还发布了以“凤凰引领”为主题、以“时尚蓝和时尚红”为主色彩的新标识。

  从“纺织”到“时尚”,看似只有两个字的变化,但实际上此次更名背后却承载了北京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深度信息:一方面,此举标志着以北京时尚控股为龙头代表的北京服装纺织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另一方面,这样也意味着北京时尚控股将在推进北京时装之都建设、提升北京国际时尚度和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在致辞中指出,北京纺织向时尚转型、更变公司名称,是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基本要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有益尝试和实践。

  按照“转型、改革、开放、创新”的工作要求,北京时尚控股以服装品牌运营与运营服务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与文创服务、城市应急与信息科技服务为两翼,构建“时尚、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在首都时尚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时尚控股举起北京时尚的大旗,是对纺织历史的继承与创新,是新形势下深化国企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将在首都时尚产业、全国服装纺织行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纺织曾经作为首都工业的一面旗帜,在过去的发展中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对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企业推进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勇气和担当给予充分肯定。

  在讲话中,他希望北京时尚控股以更名为新的历史起点,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时尚产业布局,为服务首都功能定位做出更大贡献。

  把握首都城市定位,发挥产业先天优势

  据了解,自习总书记“2.26”重要讲话以来,北京的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要求,“纺织业”已被明确列入北京市坚决淘汰产业范围,“纺织”既不适应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不相符。

  谈及此次北京时尚控股的更名原因和过程,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从公司发展的现状看,纺织控股的名称实际上也已“名不副实”。

  近些年,北京纺织聚焦首都城市新定位,坚决淘汰落后产业、转移低效产能,以“三棉四毛一根针”为代表的梳、纺、织、染等传统纺织制造业已全部调整退出,服装加工制造环节全面转出北京地区,纱锭和布机已经不复存在,在京业务既没有了“纺”,也不再“织”,业态已向品牌运营、功能性纺织品、贸易、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特色地产、信息科技等新兴业务聚集,主业结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再从纺织产业链和价值链看,纺织的末端是时装,而时装又始终是时尚最基本的诠释和核心内容,两者英文名称也是相同的,北京纺织转型为时尚控股具有天然优势和先决条件。“基于此,我们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推进产业突围、使企业形象与首都形象相契合的角度出发,顺应国际国内纺织服装业向时尚领域转型、向价值链高端升级的新趋势,将公司名称变更作为引领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最终报请市国资委同意,并经市政府批准,隋振江副市长市长、王安顺市长给予重要批示,公司名称由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吴立说。

  明确“时尚、科技、服务”新蓝图

  在本次“北京时尚·创享未来”主题发布活动期间,北京时尚控股还举办了“辉煌十二五·奋进十三五”图片展、科技产品展以及“京韵·时尚·未来”时装秀,通过静态和动态形式,充分展示了北京时尚控股在“时尚、科技、服务”业态融合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描绘了打造“时尚、科技、服务”新纺织、创建时尚产业集团的宏伟发展蓝图。

  记者从展览中注意到,截至“十二五”末,北京时尚控股资产规模达到167亿元,主营收入达到113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成功跨入了“双百亿”集团行列,为“十三五”时期构建以服装纺织、文化创意和信息科技为产业支撑的大时尚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追溯北京纺织工业的发展史,其工业根基可谓源远流长,到今天,北京近代纺织工业已有百年历史。从1958年成立北京市纺织工业局,1999年市政府授权组建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到2003年划归市国资委监管以来,北京纺织控股公司也已走过了近60年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1958年设立的北京市纺织工业局,先后经历了北京市纺织工业总公司、北京纺织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名称的变更,2016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现名称。

  从公司名称的变更,可以看出北京纺织工业发展轨迹充满了艰辛,从政企分开、主辅剥离、减员压锭、扭亏增盈,公司始终处于历史变迁、经济改革、产业调整的风口浪尖。

  在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顾伟达看来,“过去的60年中,北京纺织曾经作为北京工业的旗帜、国民经济的先导、民生产业的支柱塑造过无数辉煌,我们15万北京纺织大军为全国纺织工业和北京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历史贡献”。

  顾伟达表示,过去的发展经验表明,北京时尚控股坚持适应变化发展的经济形势和首都产业发展要求,适时推进企业改革调整,主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赢得了发展的新机遇。十三五期间,北京时尚控股将坚定的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在全力打造时尚产业集团上按下“快进键”、开启“加速度”。

  3D创意设计及打印工作室亮相

  在本次发布会上,与“时尚控股”合作 的3D创意设计及打印工作室也正式亮相,由3D创意设计及打印工作室研发的创意时装同时也进行了走秀展示。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时尚控股”品牌部就策划并组织了3D创意设计及打印的科研团队建设,旨在展开3D创意设计及打印技术方面的研究。

  据了解,该团队以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及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为核心,联合了北京乐坊科技有限公司著名设计师王铮、北京雪莲国际时装有限公司设计团队以及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先见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光韵达等多家科技公司。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这支年轻、高效、跨行业、跨专业,集服装设计、建筑设计、3D扫描数据建模、3D打印等多领域的合作团队就攻克了3D创意设计和打印环节的多项技术,成为带动北京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又一科技新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