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沭阳投资回头客络绎不绝,背后是怎样的产业实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2


  本刊记者-徐长杰

  沭阳城的夜景令人沉醉,

其纺织产业的发展是否也令人充满期待呢?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受经济大环境的制约,近年来纺织服装企业普遍承压,然而在江苏沭阳开发区中小企业产业园里,记者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企业订单做不完,大部分企业都在争分夺秒地购进新设备,扩张产能。而今年4月奠基的“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更是在厂房还未建好,就出现早已被企业预定一空的盛况,这也使得政府不得不紧锣密鼓地规划起二期项目,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入驻需求……

  沭阳凭啥受到纺织企业的青睐?已投资的企业在沭阳还好吗?沭阳提出的“智能针织”进展如何?

  带着这些好奇,《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一行前往苏北第一经济强县——沭阳,希望借助在此投资的企业发展现状,对沭阳纺织产业进行全方位扫描。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苏北第一家县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投资回头客背后的产业吸引力

  沭阳县素以改革创新精神闻名全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沭阳速度”和沭阳经验。2015年,沭阳县位列第十五届全国百强县第44位。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苏北第一家县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身为双金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铁峰,几乎每个月都要从诸暨驱车6个小时到600公里以外的沭阳几次,2009年,杨铁峰在与沭阳招商团队多次沟通后,决定在沭阳建设工厂,一呆就是七个年头。

  七年里,由于常年奔波于两地,杨铁峰已经换了两辆车,但他却乐此不疲,甚至还要在沭阳进行二次投资。就在不久前,双金袜业还与同是在沭阳投资的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励志打造一个在全国领先的智能化袜业企业——西西智能针织有限公司。

  傲丝生态(中国)有限公司车间。

  双金袜业是我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袜企,而上海中昊是我国针织袜业第一大出口公司,两家原本应该是存在竞争关系的袜企,却在政府的无形之手助推下走向了竞合。而杨铁峰更是主动做起了沭阳的一个宣传者,就在记者采访之际,他还连连说,“今年一定要把其他企业带到沭阳!”

  这样的案例在沭阳比比皆是。沪江集团是国内缝纫线销售排名第一的企业,2006年以前一直在浙江义乌和武义两地发展,后因两地能源和劳动力资源的紧缺被迫寻找投资地,最终选择了沭阳。

  2006年,沪江集团在沭阳投资2亿元建设了以生产匹线为主的江苏沪江线业,年产能为8000吨,产值1.5亿元。近年来,企业受制于匹线要运往浙江进行再加工的困扰,特别是北方市场呈现出的市场潜力,沪江集团在沭阳又追加投资了5亿元的江苏白羊线业有限公司,主要是向下游的配套项目发展,完善产业链。

  《纺织服装周刊》等媒体前往沭阳调研。

  江苏沪江线业总经理魏润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浙江方面的年产能是18000吨,而我们准备在沭阳再造一个‘浙江规模’,沭阳的优势在于土地和人力资源,且靠近北方市场,同时临沂和连云港为其物流提供了保障,这些都是企业再投资的多重考量,政府服务更是企业看重软环境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企业的一次投资看重的是地方的优惠政策,那么二次投资则是蕴含着极大的信任与深厚的感情。“一般地方在企业投资前的服务态度都很好,但大多数都可以说是时过境迁,不过沭阳的服务始终没有松懈过,我认为沭阳的帮办服务在全国都屈指可数。”魏润培直言,虽然沭阳的很多优惠政策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也在改变,但政府服务方面的优势却始终没变。

  本刊记者看到,目前白羊线业的二次投资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前道部分已经开始开机。据介绍,如果沪江集团二次投资的项目全部投产,年产值将达到9-10亿元。

  龙头企业与实干型政府的强势组合

  其实,沭阳获得投资客青睐并非偶然。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发布了5月份《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对全国259个地级市过去一年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的情况进行评估,宿迁信用指数得分为86.74分,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最诚信的城市。

  不仅如此,沭阳交通便利,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交叉处,周边有徐州、连云港和淮安三大机场以及一个港口,特别是政府亲商的氛围,得到投资者的高度评价。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局长魏伟(右)在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实际上,早在2014年沭阳就明确了“2+1”主导产业战略,重点集聚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三大成长型主导产业。

  “我们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要求,把制造业强县作为工业强县的重要方略,在提高针织产业园智能化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以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针织产业实现融合,打造沭阳智能针织特色品牌。”沭阳县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表示,只有实体产业实现智能制造,才能带动产业链条上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因此,在已有全产业链纺织工业的基础上,沭阳将大力推进设备智能化作为全县纺织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本刊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沭阳县中小企业产业园于2012年建成,总占地330亩,但多年来无生活配套设施和南北主干道路等客观因素,因此无项目入驻。

  2015年3月11日,经沭阳县领导会办,由开发区接管中小企业产业园,由投资促进局局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局长魏伟兼任管委会主任。当时,园区在环境、配套、政策上都没有任何优势,同时还面临很多遗留问题。在魏伟带领的新团队下,迅速理清发展思路,从环境配套、政策制定、项目招引三管齐下,管委会共拜访和接洽企业80余家,接待考察客商30余批次,目前,园区近30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基本被预定,而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投产。

  江苏宝娜斯针织有限公司车间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以西南针织为例,该企业在2015年11月30日正式入驻中小企业产业园,从办理相关证件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小到水电、招工,大到企业融资等,管委会全部包办,正是因为这种‘沭阳速度’和服务,西南针织计划将其在浙江和上海的业务逐步转移到沭阳。”西南智能纺织厂长王琪向本刊记者讲述到。

  在沭阳提出“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的发展定位后,西南智能纺织率先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该企业拥有全球先进的意大利罗拉蒂(LONATI)全自动袜机500台,王琪表示,这些设备使得企业产值翻上一翻,用工量还减少了20%左右。在尝到智能化给企业带来的甜头后,西南智能纺织决定要把智能设备增至2000台以上。

江苏双金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据悉,沭阳是全国最大包覆纱产业基地,拥有4800多台套包覆纱先进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目前,沭阳围绕包覆纱从纺丝、加弹、织造、印染到成衣,已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这种产业集聚优势,使得产业链条间信息汇聚速度加快,资本成本优势凸显,同时,同行业间的充分竞争也使得企业技改方面主动性增强,从而带动产业向更上游和高端市场迈进。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追逐利润只是一个方面,对投资地软性服务的关注度正在逐年提高。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少东说:“企业对政府的服务是边做边看,政府要少说多干,甚至是不说多干,让企业感受到政府也是实干型的政府。”

  高端智能化的集聚

  除了诚信和实干之外,特色也是沭阳吸引投资客的一大法宝。

  众所周知,在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各类产业园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而沭阳从一开始就摒弃了大而全的做法,因为作为一个县域城市,会受到很多资源和要素限制,所以他们决定要从自己的优势领域入手,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专注性的特色园区。

  对此,同时兼任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的魏伟表示,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为投资企业提供的软硬件服务一应俱全,从水电气热到厂房宿舍,全部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降低企业在用工及管理方面的成本,让企业从繁琐的管理中解放出来,专心做好生产研发工作,园区不仅仅是招商、建设,而是要关注企业所需所想,让企业的发展的潜能得到有效释放。

  西南袜业车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袜机设备。

  “我是诸暨人,但到沭阳投资,看重的是政府的政策和产业环境,在诸暨,一亩用地要100多万元,如果企业把厂房用地买下来,其他的事情都做不了了,但沭阳对企业在用地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方面。”江苏嘉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坚说道。

  据悉,嘉德是一家技术与资本密集型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拥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装备,其中有国内引进的首台套意大利精密络丝机和SSM精密络筒机,年产各类氨纶复合型包覆纱1000吨,且每年以两位数递增,90%产品出口意大利、乌克兰、土耳其、以色列、巴西、美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际高端客户,用于国际先进的无缝针织内衣生产用原料,出口量一直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沭阳纺织工业协会展厅记录这沭阳纺织产业的发展历程。

  徐坚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嘉德为了完成订单,不得不找代加工企业,但由于质量无法管控,导致嘉德不仅没赚,反而要赔钱,而从今年开始,嘉德不再找任何代加工,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正因此,嘉德开始考虑扩张产能,徐坚透露,企业在去年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报告,希望和国外的客户一起投资,于在建的智能针织产业园中翻倍扩大现有产能。

  对于入驻智能针织产业园,徐坚也不是没有考虑过,甚至是亲自到入驻的企业去了解过。“我去看过要入驻园区的企业,很多企业的设备都是国际领先的,我认为园区的打造不单是设备的升级,很多新的理念和思维也会带到产业园中,并对产业产生一种引领,嘉德也能与先进企业为伍,互相学习,当然,产业园中产业链配套完整,企业间可以资源共享,分解成本。”

  魏伟也表示:“对于沭阳来说,我们打造的是智能针织的升级版,不仅是转型,还要升级,我们拥有业内最具实力企业家,最尖端的设备,而我们政府则要用最优质的服务来与之配套,打造出全国最优质的产品和产业。”

  在建的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

  本刊记者了解到,沭阳自2016年3月全力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开工以来,目前已经有4家规模企业入驻,总投资超过10亿元,该园区的打造不仅是实现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在园区管理、装备以及产品开发方面都将实现智能化,比如要培育企业生产研发医疗袜、保健袜、功能袜等领先化智能产品。

  用沭阳县县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的话来说,沭阳承接的不是一般的产业转移,而是产业链高端、智能化的集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