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复神鹰千吨级T800原丝线投产,我国碳纤维格局将大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02


  本刊记者-郭春花 肖婷婷

  近日,随着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原丝六号线T700转化T800的按钮开启,原丝六号线第一根T800原丝顺利下线。

  此次投产标志着中复神鹰实现了由百吨级T800原丝线向千吨级T800原丝线跨越,实现了T800原丝的产业化,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成为国内首家实现T800原丝产业化的企业。同时,这也意味着我国碳纤维由过去的引进国变身为输出国,将满足航空、航天等各行各业需求。

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左)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永林(右)出席投产仪式。

  碳纤维作为军敏材料,国外技术封锁,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同时还要琢磨工艺的稳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中复神鹰碳纤维实现了T800的技术突破,自己承担了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的工作。其研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

  新的原丝生产线所有的核心设备和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全套装备均由兄弟公司江苏鹰游纺机研制,实现了国产化。现在,中复神鹰碳纤维原丝全部采用干喷湿纺技术,在国内首屈一指。

  与传统湿法纺丝不同,干喷湿纺技术有着生产效率高、碳纤维品质好、生产成本低等优点。按照干喷湿纺技术制造的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先进复合材料领域取得广泛应用。

  对于碳纤维这种新型材料而言,T800的规模化生产是一个分水岭。它不仅代表了碳纤维研发技术的日趋成熟,达到领先水平,而且有更广阔、更高层次的应用领域。

  以此为契机,中复神鹰将逐步扩大碳纤维尤其是高端碳纤维生产规模,目标由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扩大为十万吨级生产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档碳纤维生产和供应商。同时,产品不仅销往国内,目标市场也将由国内转向全球定位。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T800不仅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也是整个碳纤维行业的重大突破。国外航天、航空材料大部分都采用T800碳纤维材料。从此次T800顺利下线开始,我国的碳纤维由过去的引进国变为输出国。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大型高档碳纤维供应商时代到来。

  随着千吨级T800的原丝的顺利投产,中复神鹰今年将计划生产2200吨的碳纤维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产品也将不断向高端应用延伸,扩大在汽车、能源和航天航空等领域的使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