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设计人生多了常熟大赛这一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16


  本刊记者-董笑妍 张彦山

  昨晚,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在北京D·PARK时尚设计广场751罐内展开了激烈角逐,从2000多份投稿中脱颖而出的23名选手,倾情献上自己长达数月的心血力作。最终各大奖项获得者,用实例说明了一切,摘得了桂冠。

  同时这也是大赛第一次为同步召开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华彩启幕,共同托举设计新秀于5月绽放荣光。

  本届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江苏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市节庆会展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作为历年最受关注的设计赛事,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决赛现场,业内外嘉宾云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副主席张肇达,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学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处处长张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钱晋等领导,及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亚辉,常熟服装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建达,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运华,管委会经发局局长顾辛辛,常熟市节庆会展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洪兴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届大赛决赛,为选手们助威,并见证了大奖的诞生。

  70分钟内,精彩演绎伴随着激烈竞争,经过评委们的紧张评选。最终,22号选手胡欣逸捧得金奖,9号选手张馨翌获得银奖及最佳工艺制作奖,17号选手许晨祎名列铜奖之位,除了鲜花和荣誉,他们还将分别获得20万、12万、5万元奖金,另有10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金奖作品

  当最终金奖敲定之时,赛场内,胡欣逸的“助威团”爆发出了雷霆般的欢呼声,也将大赛带入了最高潮。赛后胡欣逸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大赛我证明了自己,也坚定了自己未来设计师的职业选择,这笔丰厚的奖金将用于未来的深造。”赛后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进入著名设计师的工作室实习,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设计理念,提高设计能力。

银奖作品

  银奖获得者张馨翌今年读研一,成为设计师和当老师都是她的梦想,“这次成衣制作我尽了自己的全力,尝试了各种编制手法,也做坏了无数次,整套服装中的编制都是由我自己手工制作的,这也是为了表达我对本届大赛的诚意。很荣幸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认可,不仅获得了银奖,同时获得了最佳工艺制作奖。”张馨翌说,通过这次的大赛磨练,自己的职业理想更加偏重于成为一名设计师了,在参赛过程中,大赛就已经在逐渐影响自己的人生轨迹了。

铜奖作品

  铜奖获得者许晨祎的一席话,更是证明了自己在历届常熟大赛中的成长。“我现在是大三学生,我的母校西安工程大学非常重视每年的常熟大赛,所以大一时我就知道这项大赛,并听过大赛组委会在我校的宣讲活动,当时大赛在我心中就留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大二时,我首次参加了大赛,当在大赛的宣传照片中看到自己的作品入围初评后,我非常激动,但遗憾的是未能入围决赛。今年我大三了,当大赛组委会的王振宇老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入围决赛后,我很长时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能够真正制作出自己的作品,我本已经非常满足了,而获得铜奖,让我自信了起来,让我知道了自己的设计道路还很长。”

  此外,此次组委会根据大赛举办八年来合作院校的来稿量、入围量以及对参赛的组织力度,评选出12个院校并为他们颁发了“最佳合作院校奖”,他们是北京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厦门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法艾蒙时尚教育国际学校。

  5月的京城因时尚设计盛事而华彩熠熠,当来自全国的高等时装设计院校的精英聚焦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之时,为之启幕的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决赛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重中之重。双方的携手,为新锐设计力量搭建起了最权威、最具话语权的展示平台。

  大赛现场,观众席上闪光灯频频亮起,更有人在朋友圈全程“直播”, 给不能走进现场的人们带来“福利”——全国顶尖设计新生代对休闲装流行趋势的锐意解读。

  尽管最终的金银铜奖是属于少数人的,但选手们纷纷表示从最初的创意构思、设计画稿,到制作成衣、不断修改,赛程中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一次成长,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感谢大赛组委会的精心帮扶,也感谢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连续八年持续举办,使大赛组织的权威性、选手参赛的积极度、评审团队的专业度等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更使得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赢得了“最具影响力的时尚设计大赛”之称。

  本届大赛依旧请出了豪华的评委团阵容,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任评委团主席,中国时装设计界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北京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薇,中法艾蒙时尚教育国际校长Heiko,2015“金顶奖”提名设计师、2014及2015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刘勇,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游担任评委。经过精彩而热烈的现场展示和评审团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大奖最终花落各家。

  对于本届大赛呈现的设计作品,评委们纷纷表示本届作品在追求创意的基础上强调了结合市场,体现了大赛引导选手正确认识设计、贴近市场的初衷。

  “八年了,常熟大赛真的挖掘出一大批人才。”到场嘉宾们在回顾起常熟大赛走过的八年时光,不禁感慨起来。有的参赛者走进知名企业担任要职,有的参赛者拥有了梦想中的设计工作室,更有能力出众的参赛者为人师表向更多年轻人传递设计经验。

  纵观当前国内专业设计赛事,能够连续多年举办并深受关注的赛事已经为数不多,而能够专注于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的大赛更屈指可数,在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的过程如果没有情怀的支撑恐怕难以做到。作为本项大赛的冠名单位,常熟——著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休闲装名城,不仅具有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础和服装服饰文化底蕴,集聚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和大量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微企业,更将人才战略视为稳固发展的根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极大重视。也正因此,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才会应运而生,如今历时七年,大赛不仅为常熟发掘了大量优秀设计人才,更是肩负起了为全国纺织服装行输送人才的重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