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
 
2022年前三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简况
文章来源: | 2022-11-17
2022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承压前行,行业的生产和部分经济指标在进入第三季度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行业工业增加值仍保持增势。
  2022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承压前行,行业的生产和部分经济指标在进入第三季度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行业工业增加值仍保持增势。
  生产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月规模以上企业的非织造布产量同比下降0.4%,经历了第二季度的产量修复期后,第三季度非织造布产量的恢复势头有所减缓,但月均产量仍较第二季度提升1.7%;帘子布的生产随着三季度汽车产业运行显著回升强势复苏,1-9月规模以上企业的帘子布产量同比大幅增长61.3%。
  经济效益方面,1-9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自1-2月以来再次恢复增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1%,营业利润率为4.4%,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行业亏损面为23.6%,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同比增长23.1%。当前,原材料价格波动、需求支撑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使行业的盈利能力仍然面临挑战。
  分领域看,1-9月非织造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2.1%和34.8%,营业利润率为3.2%,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绳、索、缆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营业利润率为4.8%,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纺织带、帘子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3.5%和7.1%,营业利润率为5.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篷、帆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7%和35.6%,6.3%的营业利润率为行业最高水平;过滤、土工用纺织品所在的其他产业用纺织品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和6.8%,营业利润率为5.8%,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2022年1-9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主要经济指标
(规模以上)
数据来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上市公司方面,2022年三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29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7%,降幅较二季度持续收窄。其中,10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双增长,6家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部分非织造布、医疗卫生用纺织品、车用纺织品上市公司业绩压力有所缓解,篷帆类纺织品上市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国际贸易方面,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2年1-9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出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为341.5亿美元,同比下降12.7%;1-9月行业进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为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4.6%。分产品来看,产业用涂层织物、毡布/帐篷是目前行业两大出口产品,占行业出口额的比重达到21.8%,前三季度的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4%和10.3%;线绳(缆)带纺织品、帆布、革基布等传统产品出口动能依然强劲,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3.8%、28.0%、14.8%。非织造布及相关制品方面,卷材出口30.4亿美元,同比下降11.4%,出口量91.4万吨,同比下降12.7%;受全球防疫物资需求下降以及东南亚国家生产能力恢复的影响,口罩与化纤非织造布制防护服(含医用防护服)的出口持续低迷,前三季度的出口额分别同比下降70.3%和52.6%;一次性卫生用品出口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9%。
2022年1-9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及主要产品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据中国海关数据整理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低谷后,行业的修复动力自第二季度开始持续释放,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的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进程仍不平衡。展望四季度,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进一步显效,行业的生产与需求的恢复步伐不会停止,但仍需随时做好应对国内外环境出现超预期变化的准备;在欧美央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对抗通胀的大背景下,海外市场需求预计将进入收缩状态,四季度行业的出口动能可能转弱。
  注:自2022年1月1日起,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中部分商品海关编码有所调整,由于缺少同口径同比数据,故本期发布的行业进出口同比增速数据仅供参考。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