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
 
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听听这份调查报告怎么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 2020-11-13
现阶段,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恢复生产贸易,推进产业改革优化的关键时期。

  宋开阳  赵君丽  蒋伟文/文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供需两端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部分纺织企业甚至面临裁员或倒闭的风险。现阶段,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恢复生产贸易,推进产业改革优化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办事处和东华大学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随机抽取纺织服装企业,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希望了解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受新冠疫情的具体影响以及他们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与需求,为政府制定相关帮扶政策提供参考,帮助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加快恢复生产贸易、逐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并提升其未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

  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共采集到64份样本,其中有效样本40份,被调查对象覆盖国内纺织服装企业主要分布区域,以私营企业为主。此次调查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被调查企业的基本情况,二是被调查企业的经营状况,三是新冠疫情对被调查企业造成的影响程度,四是被调查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与实际需求。

  一、  被调查企业的基本情况 

  从企业性质来看,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私营企业占到67.5%,外资企业占12.5%,有7.5%为个体工商户;从分布区域来看,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有38家在内地,其中东部地区29家、中部地区4家、西部地区5家,另有2家在台湾。

  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除了1家企业未披露员工数之外,10人(含)以下的小企业(商户)占22.5%,10—50人(含)的企业占22.5%,50—300人(含)的企业(商户)占17.5%,300—1000人(含)的企业(商户)占10.0%,1000人以上的企业占25.0%,占比相对均衡。其中,75%的调查对象以内销为主,15%的调查对象以外销为主,剩余的调查对象内外兼顾。

  二、 被调查企业的经营状况 

  考虑到今年受中美贸易战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本次调查特别关注了我国纺织服装企业自春节以后的经营状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延期开工时长,开工率,订单数量。

  01延期开工时长。 

  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除了一家企业未披露具体延期时长之外,75%的企业(商户)表示,自春节后延期开工时长在9周以内;有6家企业(商户)延期开工时长在12到15周(含),占比15%;只有1家企业延期开工时长在15周以上;另外,有2家企业(商户)未延期开工。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商户)在大约2个月的时间内逐渐开始恢复生产经营,与我国控制疫情的时间基本吻合,这说明新冠疫情是造成春节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延期开工的主要原因,也说明我国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有利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复工复产。

  02开工率。 

  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截至2020年7月13日,有30家企业(商户)开工率超过80%,8家企业开工率超过60%,加起来占比高达95%;仅有2家企业开工率在20%以下,占比5%。整体上看,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开工率持续向好,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短期内缓解了我国因新冠疫情引发的就业问题。

  03订单数量。 

  被调查的企业(商户)中,仅有3家企业(商户)表示订单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剩余企业(商户)的订单数量相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从订单数量这一指标可以看出,新冠疫情对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冲击还是较大的,整体订单数大幅度减少,国内和国外市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考虑到我国国内的疫情形势稳定可控,而国外的防疫形势比较糟糕、甚至仍在不断恶化,未来,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可能需要把目光逐渐转向国内,想办法增加国内订单或许是短期内缓解订单压力的有效方法。同时,由于欧美地区的疫情仍在恶化,而东南亚区域的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扩大对东盟的纺织服装品出口或许也是一条出路。

  三、  被调查企业受影响的程度 

  从被调查的企业(商户)的经营状况看,新冠疫情对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商户)普遍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也使得纺织服装企业(商户)产生了不同层面的压力。

  57.5%的被调查对象反映现金流短缺的压力较大(巨大),62.5%的被调查对象反映订单被取消的压力较大(巨大)。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无论是产业链上游的制造企业,还是产业链终端的销售企业,维持现金流的稳定流转是重中之重,而受疫情影响,许多订单被取消,再加上纺织服装产业链下游企业经营困难,许多企业对订单采取压价行为,甚至拖欠账款,而房租、人工费等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产业链上游制造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增大。

  4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偿还债务的压力较大(巨大)。由于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商户)春节后延期开工1—9周,且订单普遍减少,流入资金相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而短期商业借款一般要求1年内还清,这使存在短期商业贷款的企业,还贷压力较大。

  47.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人工成本存在轻微压力,22.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人工成本存在较大压力,1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人工成本存在巨大压力。在中国,不论纺织服装企业是否开工生产,员工的工资和保障性福利还是得照常发放,因此,纺织服装企业为了缓解这方面的压力,有不少纺织企业(商户)已经或准备裁员,还有部分企业(商户)下调了员工工资。

  40%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对员工的健康完全不担心,22.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对员工的健康仅有一点担心。现阶段,我国的新冠疫情稳定可控,在中国境内感染新冠疫情的风险较小。

  32.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企业运营压力较大,15%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企业运营压力巨大。虽然,我国不少纺织服装企业通过生产销售防疫类纺织用品,缓解了一定的压力,但是,总体而言,新冠疫情对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过,这也促使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转型,朝着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高水平高质量纺织产业迈进。  

  四、被调查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与实际需求 

  01企业准备采取的应对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都希望在短期内提高订单量和收入,其中70%的企业决定增加促销活动,57.5%的企业准备拓展新销售渠道或新业务,30%的企业决定创新技术与产品、提供新服务。还有一些企业希望得到政府或金融机构的帮助来获取资金,60%的企业打算申请贷款、补贴或专项扶持基金。还有一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改变了他们的工作方式,32.5%的企业打算采用远程办公或自动化办公,这样能节省一部分运营成本。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40%的企业将订单分包给其他企业,这可能是由于47.5%准备降低员工工资或裁员,所做出的相应决定,通过降薪,尤其是裁员来迅速控制企业成本,而由此导致的产能下降又不得不将订单分包出去,同时,分保订单也能减少工作量、降低员工感染新冠疫情的风险,不过,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另外,10%的企业决定进行跨境投资,占比不大,这可能是由于国外的抗疫形势还不够明朗,有不少国家的新冠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官方数据显示,9月26日,除中国以外的地区增加新冠病毒感染者超过10万例,中国新增确诊病例15例,且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因此,大部分企业进行跨境投资的意愿并不强。

  7.5%的企业决定退出行业、及时止损。显然,新冠疫情对我国纺织行业造成的巨大冲击,不少企业无法承受住,但如果通过合适的政策鼓励和企业自身的创新,这或许会成为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向高质量、绿色环保纺织产业转型的契机。  

  02企业对帮扶政策的实际需求。 

  金融类政策需求方面,70%的企业需要政府提供创新或转型所需的设备采购资金,65%的企业需要政府或银行提供低息贷款或专项扶持基金等金融支持。帮扶类政策需求方面,85%的企业希望政府给予用工补贴,80%的企业希望政府降低税费,40%的企业希望降低企业能源成本(水费、电费、燃气费等)。法律类政策需求方面,32.5%的企业希望政府提供贸易纠纷法律援助。  

  五、总结 

  新冠疫情的爆发,国内和国外市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从调研结果看,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运营压力增大,表现为订单数大幅度减少、企业现金流短缺、偿还债务压力增大,这也促使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向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加速转型。在复工复产方面,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在大约2个月的时间内逐渐开始恢复生产经营,开工率持续向好。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很多纺织服装企业采取了增加促销活动、拓展新销售渠道、转移订单、降薪裁员和远程办公等应对措施,希望在申请贷款、补贴或专项扶持基金得到政府或金融机构的帮助。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