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文章来源: | 2013-07-22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新一届政府的首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本刊记者  冯超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交织,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三句话概括了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形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增速下滑原因多
 
    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有利于调结构、促改革。
 
    实际上,从去年一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就一直在向下调整,已调整了6个季度。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对此,盛来运指出,二季度增长7.5%,其实回落幅度很小,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至7.9%的区间,是比较平稳的。同时,国内就业基本平稳,物价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总体平稳。
    盛来运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是进入结构转型阶段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同时,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自己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难度加大。此外,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
    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政策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是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盛来运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上半年,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差异较大。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上涨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最小,为0.9%,仅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
 
结构调整步伐快
 
    企业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发展的趋势很明显。
 
    盛来运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点。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主要表现是今年夏粮产量增长1.5%,再获丰收。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出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速度高出2.3个百分点。
    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调研发现,很多企业即使是传统的产业,也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发展的趋势很明显。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上步伐比较快,一些新兴产业的业态成长性较好,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此外,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继续得到改善,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倍数比是2.83,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小了0.08。
 
半年数据

 
专家预测
    李佐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下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下行态势,但鉴于城镇化、工业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促进因素,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他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左晓蕾:调结构培育新增长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第二季度7.5%的增长是在底线以上,而且在潜在增长水平的区间内,下半年经济增长具有稳定性。不要人为刺激更高的增长。调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才有后劲。
 
    朱海滨:信贷政策偏向支持经济增长方向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整体政策方面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动。财政和信贷政策将在下半年更偏向于支持经济增长的方向,包括对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促进技术升级等。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