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传播 > 我们的案例 > 纺织材料交易中心 > 精彩回顾
 
广州大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宪威
文章来源: | 2012-12-20
目前大多数电子交易平台在技术架构设计中,往往只注意到三横三纵的发展,即会员体系、交易环境、信用体系,信息、支付、物流单元的标准化。齐宪威强调,在平台技术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商务电子化过程中尤为重要的数据引入及流出机制的建立

五要素构建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

 

    企业在建立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时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广州大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宪威给出如下解读。

    首先,电子交易平台的商务电子化技术架构中要避免局限性。目前大多数电子交易平台在技术架构设计中,往往只注意到三横三纵的发展,即会员体系、交易环境、信用体系,信息、支付、物流单元的标准化。齐宪威强调,在平台技术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商务电子化过程中尤为重要的数据引入及流出机制的建立,以及商业关系社区化的准备。这样一方面能够在电子交易平台的数据标准化方面,与各大主流B2B纺织类类目共享用户体验经验,另一方面可以保障资讯信息的及时对接,发挥电子交易平台撮合交易的纵深性服务。

 

    其次,避免出现电子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不足问题。电子交易平台除了标准合约、品牌背书、保证金、集中撮合交易外,建议适当引入第三方交易保险机制或联合担保机制,最大程度减少交易双方及平台方的投资风险。

 

    第三,避免出现交易规模小问题。“我国纺织类商品供应较分散,地域性特点明显,发展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容易出现区域性局限。”齐宪威建议,应从供给引入机制上,充分整合各原材料类电商平台及线下交易市场,使商品信息、价格信息及行业资讯更有实效性和代表性,这样有利于交易平台的发展壮大。

 

    第四,避免出现交易环境不规范问题。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交易模式、风险控制、结算方式等方面均效仿了期货的相关机制,这在国家政策层面上风险较大。齐宪威认为,可参考主流B2B原材料平台的交易环境设计,建立纺织行业的电子交易流程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机制,有必要把标准逐步上升到国家标准,防止投机过度带来的电子交易平台运营风险。

 

    齐宪威表示,要打造出成功的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需具备如下五个主要因素。

 

    其一,实体交易规模有代表性。为此,需要扩大实体交易客户辐射区域,积极引导行业内主要纺织交易区域的客户参与电子交易平台服务。

 

    其二,电子交易模式标准化。齐宪威强调,需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电子交易模式标准化设计,杜绝将行业交易潜规则标准化。

 

    其三,完善的风险监管机制和预案措施。建议引入第三方交易保险机制,并有规划地预留风险资金池,以备在电子交易环境中,对可能发生的交易纠纷进行客户权益保障。

 

    第四,专业的电子交易服务团队十分重要。“对岗位及服务内容、操作进行严格培训和管理,以岗位手册机制进行操作规范化,避免出现误操作等不必要的交易风险发生。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齐宪威说。

 

    第五,顺畅的信息资讯流动。纺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除了是交易环境外,还要考虑其是行业资讯平台。齐宪威建议,可与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信息资讯合作,打通信息环境,在行业价格指数、信息资讯等方面,树立交易平台的权威性。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