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传播 > 我们的案例 > 纺织材料交易中心 > 精彩回顾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文章来源: | 2012-12-20
当传统的纺织业遇上电子商务,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一切绝非心血来潮。”根据商务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未来五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预计到2012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达12万亿元人民币。

打造E时代“布码头”

 

    一场春雨一场暖,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内外环境虽仍然复杂,但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上线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象征着中国纺织材料大宗交易正式迈进电子商务应用时代,为中国纺织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填补行业电商空白

 

    当传统的纺织业遇上电子商务,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一切绝非心血来潮。”根据商务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未来五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预计到2012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达12万亿元人民币。“八成以上的规模企业都将会应用到电子商务。” 周海江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较大,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可谓应运而生。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时代,新的商务模式层出不穷,流通模式也随之创新,《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更是将电子商务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装行业对电子商务的应用已如火如荼,周海江说,创建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填补中国纺织材料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流通领域的空白。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规避现货交易的价格波动风险和保证大宗交易市场的健康至关重要,我们要打破传统的交易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周海江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迈进科学战略的新阶段,要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纺织企业要积极应对,顺应变革调整的大趋势,利用电子商务手段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便捷安全一网打尽

 

    “无锡‘布码头’将织通全球财富!”从周海江坚定的语气中不难看出,这并不是一句随口说说的玩笑话。

 

    “在交易中心的平台上,第一阶段的交易,从搜索货品到完成交易,整个过程大概只需20分钟。”周海江介绍道,用户登录中国纺织材料交易所中心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可成功进入罗列了数百家供应商产品的资源选购页面。系统自带检索功能,需要何种规格的产品和数量,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几个关键词,便可轻松查阅。输入购买数量后,系统立即显示总货款,只要点击确认购买,系统便自动生成一张电子订单,同时还提供电子购销合同的下载。订单内容确认无误之后,根据系统提示签署电子合同,并在线支付货款,整个过程便捷高效。

 

    动辄上百万的大宗交易,安全性绝对是买卖双方进行网络交易的前提。在中国纺织交易中心平台上,买家的货款并不是直接打给卖家,而是暂时存入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在第三方结算银行开设的账户。当买家确认收货并无异议之后,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才会将货款支付给卖方。周海江说,这样能避免买家拖欠货款,擅自违约等问题的出现。而为了避免纠纷,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还特别聘请了国家级专业的质检机构,作为第三方质量监管,提供整套的质检服务。

 

    另外,采购商也可凭电子提货单,进行实地验货。万一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纠纷,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将做协调工作,而在协商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也将有专门的仲裁机构出面处理。“在传统贸易中,供货商的融资渠道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周海江说,以往供货商一旦遇到库存积压,便有可能陷入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窘境。如今,通过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与工商银行等合作开展的仓单质押、订单融资、保兑仓融资等业务,交易商的融资渠道也将大大拓宽,为融资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新的渠道。

 

 

创新与优化并行不悖

 

    目前,国内纺织材料交易市场涉及网上交易的网站有增多的趋势,但真正实现现货电子交易的相对较少。“传统贸易需要企业面对面完成,受时空和人力成本的限制很大。欠款、违约等信用问题也令双方企业不胜其烦。”周海江介绍,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后,将采用现代化电子商务手段,搭建集电子交易、信用支付、仓储保管、物流配送、融资服务、质量监管、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第三方电子交易和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机融合。

 

    进行现货电子交易是中国纺织材料交易的新模式,不仅能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成本,还能使纺织材料贸易流通更加协同高效。周海江说,在中国纺织材料交易所的平台上,不同的品种可以形成优势联盟,仓库、配送、银行、监管实现完全一体化运作。

 

    “打造纺织强国,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带来的优势不仅需要国家的引导和扶持,还需要行业内大中型企业的大胆实践。”周海江表示,创建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既是电商经济的大势所趋,也是对国家政策调整的积极响应。周海江对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整合国内外纺织材料资源,逐步将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打造成市场价格动态、企业供求等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通过对价格、销售的主导力,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将适时参与全球商品定价,谋求国际市场更大的话语权,争当全球纺织材料行业的定价中心。周海江表示,“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不仅要做E时代的‘布码头’,还要整合利用国内外资源,织通全球财富。”

 

    在当前电子商务规范化、物流信息化、纺织材料标准化日益完善的背景下,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成功上线将成为行业交易模式变革中一个里程碑事件。周海江说:“交易中心的上线不仅是行业交易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更是产业上下游关系紧密、互动发展的一股新力量。”

 

    纺织材料双线贸易的年代已经到来,作为行业内首个大宗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将与纺织原材料企业共荣共生,携手迎接中国纺织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崭新机遇,谋求更大的国际市场话语权。从无到有的创新,从有到优的升级,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的上线不仅为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也让行业上下看到了重新振奋的新方向。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