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4


  本刊记者-罗欣桐  

  迈进5月,2019中国(国际)羊绒羊毛新锐服装设计师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内蒙古向业界打开大门、广邀英才的诚意之作,大赛自征稿启动以来,在服装圈即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好奇与关注。

  风情万种的内蒙古,风吹草地见牛羊之后,以设计为新支点,还将为我们带来什么天马行空的美好想象?上周,大赛组委会分别前往成都、重庆、杭州,走进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四川大学服装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五家院校,与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一方面为潜在选手们揭开这个首届赛事的神秘面纱,另一方面也为关注服装设计的圈友们解疑答惑——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Q:

  这届大赛怎么想的?这届年轻人怎么想的?

  作为一个首届推出的全新赛事,“原与自由”的大赛主题唤起了学生们的无限遐想。自由是什么?如何用一针一线体现自由?羊绒羊毛的独特的材质属性是限制还是可能性?在一个瞬息万变、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在一场需要高动手能力的服装设计比赛中,参赛者希望得到什么?

  在与当代年轻人的沟通交流中,针对大赛的赛制、作品要求等“硬件”问题,大家提出了不少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大赛主委会对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归纳,供全国各地计划参赛的潜在选手们作参考。

  Q:

  主题“原与自由”,到底有多自由?

  作为一个首届推出的赛事,我们鼓励原创、鼓励更多新鲜的、无拘无束的、没有条条框框、摆脱约定俗成的创意理念。简单来说,就是心有多大,灵感就有多自由。

  Q:

  参赛作品中,羊绒羊毛材质是否有规定使用比例?

  本届大赛并没有明文规定作品中羊绒羊毛材质的使用比例,但是作为一个聚焦羊绒羊毛服装的设计比赛,评委们在评审过程中也会以此为主旨,并在此基础上再就作品的灵感创意、工艺制作、商业价值等各种因素做出评判。简而言之,作品但求足够好,但是羊绒羊毛自然也是不能少。

  Q:

  是否可以组队参赛?

  本届赛事可以接受最多两人组队参赛。

  Q:

  考虑到面料的特殊性,成衣制作阶段选手可以得到哪些帮助?

  为了调动选手参赛的积极性,并且保证作品的完成度,进入初选的参赛选手将与内蒙古当地知名的羊绒羊毛品牌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对接合作。企业将提供质量上乘的原材料、安排经验丰富的打版师及厂房,与入围选手一起进行成衣制作,保证作品的完美呈现。


  本次宣讲,得到了院校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普遍认为,本次大赛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机会。四川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时昱表示,对于针织类服装这种对设计师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品类,需要大量的制作经验。本次大赛的成衣制作阶段,入围选手将与内蒙古当地的知名羊绒羊毛服饰品牌商一对一对接,在生产一线共同完成制作,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机会。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系主任助理罗杰表示,学生们平常很少有机会真正走进企业,真正走到生产一线去完成制作。参加比赛不仅是对创意头脑的一次挑战,更是对原料选择、制版、成衣制造、整体造型等一系列服装专业细分领域的完整实战经验。

  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系主任张洽表示,系里有一部分学生正在进行针织类服装设计作业,本次大赛正好可以视为一次从理念到实践的转化,增加学生们对品类和行业的真实认知。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四川大学服装学院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

赛事 | 6月11日截稿,还自己一个奔向“自由”的最后机会!

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宣讲过程中,不少学生们都表示出了积极参赛的意愿,仅仅是“内蒙古”这个地名就让人心生向往。真正的内蒙古与我们想象中的是否一样?如果有一个机会,可以时尚地、艺术地表达心中的“内蒙古印象”,你有什么好点子?

  本届大赛将于6月11日截稿,抓紧时间,给你自己一个感受内蒙古、表达心中自我、追逐自由的机会吧!

  “2019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以推进羊绒羊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理念,特设“2019中国(国际)羊绒羊毛新锐服装设计师大赛”活动,通过大赛的发起,着力推动羊绒羊毛产业发展,快速扩大社会影响知名度;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模式,加快羊绒羊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

  大会以“展示展销、商贸合作”为主线,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领域,加速国内外产业间互通互融,持续推动鄂尔多斯绒毛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构建“世界级鄂尔多斯绒毛产业中心”夯实基础。通过大会的持续举办,让“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享誉海内外。

  大会将邀请到世界各地的行业精英、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时尚达人、知名设计师、绒毛上下游相关企业和海内外的媒体业界人士齐聚鄂尔多斯,共同研究探讨绒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品牌发布、大师分享、服装设计大赛、新品展示等系列活动,为羊绒羊毛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在世界羊绒羊毛产业大发展大融合潮流中发出强有力的“鄂尔多斯声音”。

点击下载报名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