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GOTEX展告诉你一个清晰的巴西市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10


本刊记者-蔡倩
  日前,第三届巴西圣保罗GOTEX国际纺织服装采购展(以下简称GOTEX展)在巴西圣保罗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巴西、印度、美国、新加坡、墨西哥、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家企业参展。仅三天,展会就吸引了近1500名观众,除了巴西本地观众外,还有来自非洲、阿根廷、巴拉圭、秘鲁、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观众。

  展会规模虽不大,但巴西15家比较大的专业买家无一缺席。如巴西目前最受欢迎的服装销售商C&A Modas Ltda.,该品牌于1976年落户巴西,如今已在巴西90个城市设有215个卖场,雇佣员工17000人;巴西快时尚销售典范Lojas Riachuelo S.A.,在巴西拥有273个销售门店及40000名员工;巴西高端男装销售商Via Vento,在巴西拥有45家全部开在大商场黄金位置的门店⋯⋯本届展会,多数展商都表示,观众数量虽不多,质量却着实不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开幕首日,由国内参展企业提供面料,经过层层选拔的圣保罗6家服装学院的10位年轻设计师设计的第二届“巴西新尚设计时装大赛”(GOTEX Show),不仅吸引了众多观众,更有采购商在表演结束后直接找到展会主办单位,要订购表演秀上某款时装所用的面料。不得不说,GOTEX展的展会效应更加凸显了。

 以差别应对竞争

  巴西作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拥有世界第七大经济总量和超两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除传统的农业优势外,其工业、服务行业也比较发达,更有原料和矿产等天然资源优势,也因此为世界瞩目。再加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消费预期,巴西无疑成为全球纺织大国跃跃欲试的热点市场。

  

  为了响应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对开发巴西市场的热情,满足企业想把生意做到巴西以至拉美的需求,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并与巴西当地行业协会进行了多次沟通,获得广泛共识和支持后,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巴西投资贸易中心联合主办了巴西圣保罗GOTEX国际纺织服装采购展。   

  GOTEX展是一个面向全球纺织品服装供应商,按照全球供应链理念,与以巴西为中心的拉美纺织行业和市场全方位深度对接的专业贸易采购平台,是目前在巴西举办的唯一对中国参展商开放的国际纺织品服装专业采购展览会,对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开拓巴西、拉美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语言、距离、交通等客观因素以及巴西国内消费文化、对外贸易制度、税制等方面特殊性的影响,许多欲开拓巴西纺织市场的企业望而却步。特别是今年以来,巴西经济遭遇“寒冬”,更让一些企业选择了放弃。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些企业选择放弃的时候,那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有备而来的企业则赚得“盆满钵满”,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正如连续三年参加GOTEX展的福建省长乐市欣美针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自喜所言:“在巴西生产我们同类产品的设备还是二十年前的水平,因此即使关税再高,巴西市场也还会依赖进口。产品有差异才能有竞争优势。”

 早退不是明智之举

  众所周知,本届展会正值巴西经济持续不景气,各项经济指数全面下滑时期。根据巴西央行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将衰退2.55%,若该数据成真,2015年将是近25年来巴西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巴币大幅贬值、震荡提高了进口成本,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这直接影响了部分采购商的到场参观。   

  除了宏观经济因素,展会所在地——圣保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距离圣保罗Braz、Bom Retiro等纺织品集中的商业区距离较远,客观上也影响了部分观众的到场,尤其影响了对市场持观望态度的这部分客户的到场积极性。据了解,主办单位选择在圣保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办展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当时要考虑展期和巴西展馆的实际可用日期,尽管做了多方准备,在附近地铁站和展馆之间安排了两辆摆渡车循环接送观众,同时安排专人在地铁站附近接应,但展馆原定于6月份进行的装修作业未能及时完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到会数量。

  

  撇开主客观因素,国内参展商经常在展会第三天急于撤展的举动实为不妥。据主办单位介绍,展会最后一天,很多参展商都会急于撤展。其实每一届展会(不限于GOTEX展)最后一天的下午,通常都会有不少西装革履的当地商务人士陆续到场参观,可以说,最终下单的商机也在这个时间段集中出现。而此时,不少参展商已经将展品收拾妥当准备撤离,浪费了这难得的商机。

 刚需消费依然不弱

  据世界贸易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巴西纺织品服装出口减少,对外贸易成逆差,并且逆差金额越来越大,2013年达到58.84亿美元。2014年纺织贸易逆差为46.11亿美元,因为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增幅2个百分点。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巴西服装市场销售额为550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五。(前四位分别为:欧洲排名第一,市场销售额为3500亿美元;美国第二,市场销售额为2250亿美元;中国第三,市场销售额为1500亿美元;日本第四,市场销售额为1100亿美元。)   

  根据中国商务部《国别贸易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进口商品中只有第11类(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第4类(食品、烟草、饮料等)、第3类(动植物油等)、第1类(活动物及产品),这四类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衣食类商品均出现增长,分别为5.1%、8.6%、6.8%和4.6%。   

  与此同时,在巴西2014年进口的71.48亿美元纺织产品中,中国占53.3%(38.12亿美元),位列巴西自中国进口商品类别的第三位(占比10.2%),而中国已是巴西第一大出口国和进口来源地。

 “管家”式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每届展会,行业都面临不同的经济形势,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在参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年来,主办单位为展商、观众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已经升级为“黑金级管家”服务。   

  在展会现场,主办单位不仅设立了服务点,还组织现场翻译为展商和客户沟通解决语言障碍,更有贸易专家针对中巴纺织贸易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在展会的招商和宣传方面,主办单位也是下了很大力气。除了在Global电视台、Jovem Pan交通广播、巴西主要纺织服装报纸杂志、网站上播放和刊登广告,还进行了实地分发广告宣传,如于展会第二天在Jabaquara地铁站附近分发了700多份广告;对圣保罗156家主要进口商进行电话邀请;通过6家服装学院、时装秀参赛学员宣传等。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主办单位制定的“ProB计划”,据悉,该计划推出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巴西中小企业采购商同中国供应商开展国际贸易的困难,帮助打通巴西中小企业直接从中国供应商采购的相关交易环节,绕过长期被大型进口商垄断的进口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   

  “ProB计划”简化了中小企业的交易程序,其国际采购环节和货物通关环节全部由中巴中心实施,展商按规定直接交付产品后可直接获得人民币收入;同时,主办单位还对参观展览会的当地中小采购商从技术标准、金融支持、实务操作以及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交易的关键性环节。

 专场活动精彩纷呈

  展会现场,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巴西新尚设计时装大赛”吸引了众多观众。该场比赛的服装面料全部来自国内参展企业,服装设计则来自经过层层选拔的圣保罗6家服装学院的10位年轻设计师。大赛一方面为巴西的年轻设计师展示才华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业界对GOTEX展多元化产业合作对接的价值给予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关注,增强了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巴纺织服装业的优势互补,为中巴纺织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新模式。   

  已经举办三届的GOTEX展是目前在巴西举办的唯一的对中国参展商开放的国际纺织品服装专业采购展览会,主办单位均是各自领域颇具权威的专业机构,这是名符其实的强强合作。GOTEX展不仅为国内纺织企业开拓巴西市场提供优秀平台,更为展商走进巴西保驾护航。本届展会圆满落幕,第四届GOTEX展将于2016年9月20~22日在巴西圣保罗北方展览中心举办,预备“走出去”的企业莫要错过良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