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机这十年 | 让石家庄纺机与宽重型特种织机画等号
文章来源: 2022-12-16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现在国内凡有需要宽重型特种织机的,首先想到的就是石家庄纺机的产品!”这样一句看似平淡的评价,对于石家庄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而言,是市场的认可,是不竭的发展动力。
  Q
  如何总结过去十年企业的发展?
  石家庄纺机:十年来,石家庄纺机发生了“质”的变化;主要加工能力基本数控化;主要产品从“仿造”走向了创新,并形成了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系列化产品;成本、计划管理逐步推行ERP系统管理;技术管理实行了图文档网络化管理,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Q
  过去十年,企业的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石家庄纺机:过去十年,我们大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如今在国内市场,我们占据70%以上份额,国际市场拓展到了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Q
  十年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石家庄纺机:十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突出:
  一、从“仿造”进入创新,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特种织机产品,填补了国家多个产品空白。
  二、从“中低档”产品逐步提升到了“中高档”产品,从“中低速”提升到了“中高速”,正在向国际水平靠近。
  三、在产品核心技术方面获得了突破:特种织机全部实行了“无梭化”(环形织机除外),全部实现了伺服剑杆引纬技术;为了提高织机速度,还攻克了重型宽幅织机打纬凸轮的技术难题,打破技术壁垒,自行研发了重型高速开口装置。为宽重型织机高速化提供了保证,由于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使得我们的特种织机在技术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Q
  过去十年,企业确立了怎样的品牌形象?
  石家庄纺机:过去十年,我们始终秉承了“用户第一”“市场导向”的宗旨,“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只要是用户需要的,就是我们致力开发制造的,使我们的产品在性能、质量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因而赢得了用户的信任,获得了好评。先后获得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授予的“宽重型织机研发中心”及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Q
  这十年,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石家庄纺机:这十年来,为了企业不断高质量发展,我们花巨资更新了关键加工设备,成立数控精密加工车间,保证关键零部件的加工质量;下大力气提升主导产品宽重型织机的技术水平,向高速、高效、智能化方面努力,特种织机入纬率由过去的三、四百米提升到当前七、八百米,并在故障显示、参数自由输入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远程控制,瞬时张力控制等功能,并向操作少人化、无人化努力。
  同时,针对宽重型产业用特种织机市场小的短板,公司一方面积极拓展特种织机市场,开发更宽应用范围的宽重型织机,另一方面向下游特殊行业发展,做“锅”也做“饭”,利用设备优势,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取得明显的效果。
  Q
  回顾十年发展,企业有哪些重要时刻?
  石家庄纺机:我们印象最深的事情,还是在产品升级中的艰辛:
  第一件事是,2012年宽重型织机在由液压引纬、气动引纬改造为伺服剑杆引纬的过程中,由于开始经验不足,第一台织机出现了技术问题,用户不理解,找到公司,要求退货,还要诉诸法律。为了解决技术问题,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全力攻关,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使用户很满意,而且后来主动要求把原来液压引纬的织机全部升级为剑杆引纬。
  另外一件事是,2015年开始,由于人工成本增加,用户对织机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市场需要,我们也提出了生产高速织机的要求,高速织机要求要把曲轴打纬变为凸轮打纬。但在重型织机上的凸轮曲线如何设计才能在解决提高速度的同时,又能提供足够的打纬力,凸轮曲线的设计成为了关键问题,第一台样机失败了,第二台同样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在机械、电气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六年的努力,总算是得到了解决,使公司高速织机进入了市场,织机的水平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这个技术难题的解决,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对于企业发展是何等的重要。
  Q
  展望未来,企业有哪些期待和规划?
  石家庄纺机:面向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向世界领先织机水平靠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领先国内同类织机水平,使石家庄纺机不但成为中国的著名品牌,也要成为世界先进品牌,为中国和世界的产业用纺织品贡献一份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