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机这十年 | 看70年老牌纺机东佳如何弯道超车?
文章来源: 2022-12-14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过去十年,纺织行业由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发展时期,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乃至产业结构都在不断地调整,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作为一个有着70年历史的纺机企业,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见证着、伴随着行业一路蜕变。今年,正是东佳纺机建厂70周年,盘点企业的发展历程,董事长毕晨峰思绪良多。
  Q
  您如何总结过去十年企业的发展?
  东佳纺机:过去的十年是我们发展的关键期,企业不断加快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步伐,优化了产品结构,从以棉纺设备为主,逐渐转变为以特种纤维梳理机为主导;进一步创新了产品设计,适应了纺织行业在原料多样化、非棉产品占比提升的发展趋势,在棉纺设备激烈的竞争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Q
  过去十年,企业产品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东佳纺机:过去十年,我们保持了内外销市场份额基本持平的状态,在2018年,我们外销占比超过52%。目前覆盖到的传统海外市场仍然是以东南亚地区为主,近几年开拓了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和非洲等新兴纺织市场国家。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海外市场有所下滑,但每年销量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Q
  十年间,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状况如何?
  东佳纺机:多年来,东佳纺机始终立足技术谋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2012年通过了国家级技术中心的审批。这十年来,我们在特种纤维的开松、混合和梳理方面下足了功夫,目前已拥有16款特种纤维梳理机,在市场上成功梳理过的纤维多达50多种,从混纺到纯纺,都进行了大胆尝试。
  特别是近两年,纯棉市场压力很大,非棉纤维的比例在提高,大家对特种纤维、异形纤维、功能性纤维和保健型纤维的需求越来越多,作为“心脏工序”,能否梳理成网或成条,直接决定了该纤维的可纺性,特种纤维梳理机应运而生,销量逐年提高,这也成为了我们近年来技术突破的亮点所在。
  Q
  过去十年,企业在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东佳纺机:东佳是一家有着70年历史的企业,有着深厚的行业积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秉承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经营模式,一直循规蹈矩搞研发、做产品,尽管树立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也积累了不少优质客户,但也一度面临品牌固化、印象模糊的局面。
  近十年,我们重新梳理了思路,在品牌建设方面,决定以特种纤维梳理机为主导,突出产品特色。让大家在市场中一提起某种纤维梳理设备,首先想到的是东佳。于是,我们加强了和相关行业协会的合作,到不同的纺织特色产业集群中去,深入到客户车间,凭借我们的特色与优势,贴近行业需求,与棉纺企业共同针对特种纤维梳理的难点、痛点,共同创新工艺,推动棉纺行业发展,推广特种纤维的梳理理念。
  Q
  这十年,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东佳纺机:这十年来,我们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设备投入和实施“东佳物联网2.0系统”,在产品创新、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但离目前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还差很远。
  从我们自身来讲,生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还有待进一步摸索,但我们在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一直在提升,为下游客户提供了自动化、连续化、绿色化的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承担研制的“智能化羊绒分梳成套设备与工艺”,被列为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计划项目和《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版)》。
  Q
  回顾十年发展,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东佳纺机:在这产业快速发展的十年,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太多了。举例来说,在2012年6月国家级技术中心答辩会上,我曾作为主讲人对特种纤维梳理成纱做了市场前景描绘,还调侃说各位评委的秋裤一定不再是纯棉的。果然,十年过去了,特种纤维已经在市场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足以证明我们当初的产品规划是正确的,东佳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
  Q
  对于行业及企业未来发展,您有哪些看法?
  东佳纺机:在中美关系、产业转移、双碳目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作用下,传统纺织行业面临诸多挑战,未来的实体企业发展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美国的服装额为102.5亿美元,越南出口美国的服装额为91.9亿美元,越南增长很快,东南亚、南美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纺织业发展迅速,中国纺织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那未来中国纺织工业的优势是什么?我认为从原料和工艺上来讲就是特种纤维、异形纤维的使用。从这一点来讲,对未来我们充满激情,在瞬息万变的纺织市场环境中,特种纤维纱线占比增加是一种趋势,也是中国纺织工业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的原料和工艺优势。
  面对许多未知纤维领域,客户的需求十分明晰,客户的痛点需要我们去解决,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并且特种纤维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工业用纺织品,我们现在的陶瓷纤维和玻璃纤维梳理机就是用于汽车内饰,我们正在做的玄武岩纤维梳理是用于冶金行业,芳纶梳理机是用于防弹衣和防护服。我认为工业用纺织品将来很可能超越服饰和家纺,从这一点来说,纺织行业是朝阳产业,我们完全可以信心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