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机这十年 | 那家生产出第一台国产并条机的企业,如今凭什么风采更胜?
文章来源: 2022-12-13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回首十年,中国纺织业的变革发展让人惊叹。春风化雨,点石成金,沈阳宏大华明纺机也用73载的文化底蕴,描绘了一幅属于自己的时代画卷,见证了全球纺织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Q:
  如何总结过去十年企业的发展?
  沈阳宏大华明:这十年,沈阳宏大华明聚焦主责主业,并条机技术创新和产品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果。企业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水平不断求精、核心制造能力不断突出。
  十年来,沈阳宏大华明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深度融合产品技术创新体系,产业创新市场化、效益化不断加快。十年来的国企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我们通过精简辅助部门,夯实研发、营销、生产一线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部署,战略整合,破冰破局,通过强化绩效考核,细化落实落地,全面推行管理成员任期制和月度目标化管理,使得我们这样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的企业,发展动力更加充沛。我们积极调整产业链、供应链,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加工、精装能力,整体配套韧性和竞争力,供货能力和制造质量得到了不断提升。
  Q:
  过去十年,企业产品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沈阳宏大华明:过去十年,是沈阳宏大华明国内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的十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依托集团深耕多年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战略规划与合作实现,让很多客户在选择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沈阳宏大华明可以提供的更多可能。
  国内市场通过经纬总部的统一战略布局,建立了全覆盖模式的营销网络,从线下到线上,从主机到电商专件,从传统环锭纺市场到气流纺、涡流纺等短流程市场开拓,我们通过创新优质的产品为核心,完善贴心的服务体系为增值,树立品牌和服务双管齐下的竞争优势。公司始终秉承“以服务促销售”的理念,用精益求精的品质,贴心的面对面服务,作为公司对客户信任的回报。
  海外市场主要依托CTMTC从最开始传统的孟加拉、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市场获取海外销售份额,到如今的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尼日利亚、土耳其、土库曼、巴林王国、伊朗、阿根廷、尼加拉瓜、印度、马来西亚等等,已经覆盖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30余个国家的业务。通过布局展机、样板客户等,提升当地及周边区域的影响力。两个市场不断实现从原来的以非匀整并条机为主到现在的非匀整和匀整全选的转变,匀整销售占比逐年提升,2022年将达到70%以上,性能与投资回报的双重保障,是客户选择的最重要的理由体现。
  Q:
  十年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沈阳宏大华明:2019年10月,《2019 中国棉纺织大会》和《2019 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大会》在武汉召开。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同参观了百年裕大华2019年投资建成的10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项目。我们的头并双眼大条筒并条机,末并高速匀
  十年间,我们助力多个国家级数字化工厂,成为多个百年企业、头部企业的选择。十年间,我们研制出双眼大条筒并条机、单眼高速匀整并条机、并条机集中控制、梳并联合一体机、并并联(智能条筒输送系统)等多个国内甚至全球首创产品,并且全部主机产品实现了全球推广。JWF1313型并条机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热捧,首批设备销售到了海外,目前已经成为非匀整主导高端机型。这是我们的技术自信,也是客户对我们老牌企业的绝对信任,我们也没有辜负客户的选择,这么多年正是一批批优质的客户在鞭策我们的发展。正是有了客户的需求,才让我们更快速的捕捉市场风向,通过一个又一个客户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
  十年间,我们以科技创新工作作为核心发展要素,通过IPD创新管理体系、产品线管理体系建设等,使得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与企业资源相匹配,产品不断创新有力支撑了公司产品的快速发展。如今我们已构建经济型产品JWF1310E及JWF1312B系列,推进中高端进阶型产品JWF1313及JWF1366系列双格局产品谱系;持续推进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下一代机型已进入生产验证阶段;并条机专项技术的突破和成熟,将为各机型提供可靠的运行保证;通过加强工艺技术手段,提高零部件加工、组装精度;加强质量过程控制,通过大量的质量数据收集、分析,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实现技术目标输出。坚持自主研发和自我创新,不断突破机械和电气实力,软硬兼施,内外兼修,全面发展,让我们的产品越来越有话语权。
  Q:
  过去十年,企业在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
  沈阳宏大华明:“沈阳纺机”这一品牌是我们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随着产品发展升级,从产品时代迈向品牌时代,品牌影响力不仅仅是由产品质量决定,而是包含更多的服务等附加价值,是七十余年的历史积淀形成的品牌价值。
  和快消产品不同,工业品更多的是靠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做成、做优、做广,十年间沈阳宏大华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产品技术革命并落地实现,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产品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让客户深刻意识到老牌国企的品牌价值。从国产第一台并条机到国产第一台匀整并条机,再到国产第一台1米输出大条筒并条机、高速匀整、平台机、模块化、梳并联、并并联等等,不只是历史第一,如今的发展更是要用可以落地的第一为客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
  市场风云变幻,沈阳宏大华明匠心不变,我们给客户提供的决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品牌差异化价值。曾经的沈阳纺机一度是并条机的代名词,如今,我们依然引领国产并条机的技术创新,坚信这块金字招牌是对客户、对行业、对时代的最好回报。
  Q:
  这十年,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沈阳宏大华明:十年来,沈阳宏大华明纺机所有员工不忘初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专业专注,在坚持质量第一、坚持效率优先的发展中,逐步完善企业的数字理念。随着经纬总部体系下的数字经济不断深化,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改变:我们可以利用数据平台共享资源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利用数据平台促使创新主体间的合作更高效;利用数据平台逐渐打破各环节间的隔阂,深度融合并构建共享的数字化体系。
  十年来,中国纺织企业对设备的自动化、连续化、少人化、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在数字化、高速化要有新的突破,所以JWF1313及单眼JWF1366等智能化程度高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双眼机型JWF1313目前实际生产速度,经多个国家客户验证可以突破750米/分,单眼机型JWF1366也已实现传统匀整与全数字匀整的兼容,多电机拖动使其速度也可以与之工艺匹配稳定运转,已经成为匀整市场主流机型。随着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纺纱企业运行、盈利越来越难,用高效率的设备最优化的提升价值,用智能化的产品应对未知风险,是未来纺企将要持续坚持的路线。
  十年间,沈阳宏大产品结构调整再上新台阶,在非匀整设备需求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匀整设备销量在逐年提高,并远超非匀整,基本可以占到总销售份额的60-70%,成为越来越多客户在成套和改造项目中的首选。全球首创的梳并联合一体机和并并联(智能条筒输送系统),更是并条工序智能化的重要体现。
  Q:
  回顾十年发展,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沈阳宏大华明:沈阳宏大华明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见证了中国纺织业的发展与繁荣。我们将并条机的速度从每分钟30多米提升到了1000米,超30倍,我们创造并引领了多项业内第一,这也代表了中国纺织业的发展速度。
  时代瞬息万变,我们产品更新换代的脚步也越来越快。自建厂以来,我们平均每3年左右推出一个新系列,70多年来,我们共计成功研制并推向市场的并条机型号/系列有30余个。很多型号产品的市场寿命超过了10年,近十年来几乎每年都有1-2个新型号的产品问世。2013年,我们被认定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并条机产品研发中心,2019年我们全系产品通过欧盟认证。十年来,我们推出的高性价比1米大条筒产品,全球第一台梳并联,第一套并并联(智能条筒输送系统),见证了沈阳宏大华明的变化和在中国纺机行业中的地位。
  2019年,正值建厂70周年,为了将历史赋予我们的财富留存并发扬光大,我们精心策划建造了“与共和国同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文化展览室,从创意蓝图到实施建成,各部室员工积极献计献策,LOGO评选、文化衫定制、老物件、老照片的评选征集,激发了员工的参与热情、主人翁精神和企业凝聚力。企业有了自己的特色,才有竞争的优势。我们通过多途径的导向宣传、文化传播,不断树立和增强企业品牌,凝聚力量,规范管理,建立强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不断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Q: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和规划?
  沈阳宏大华明:作为中国恒天集团核心成员企业经纬纺机旗下的重要成员企业,“打造世界一流装备旗舰企业” 是我们不变的美好愿景。我们沈阳宏大华明会努力成为“国际一流并条机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员工创造更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
  我们会不断向客户学习。客户不但是一面镜子,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十年间,正是众多优秀客户的先进理念带动了我们的不断发展。当我们作为供应商走进客户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很多客户对我们的期盼和信赖。
  我们会加强与供应商高度协同的供应链建设。客户的要求及时、高效的传递给供应商,加强工艺、质量、生产保证能力的指导,从供应商处获得高质量,再回馈给客户,内外循环,环环相扣,带动企业高质量大发展。
  作为我们企业自身,企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希望,是企业发展的保证。近年来,沈阳宏大华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公司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坚定、加快核心制造能力建设,深入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深耕并条机的核心技术、主责主业,并发扬光大。
  市场形势瞬息万变,未来十年,我国在党的二十大方针、路线指引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充分展现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国家双碳目标驱动下,推进纺机制造的高端跨越、智能升级、绿色转型。“打造世界一流装备旗舰企业”是我们始终不懈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会坚定信心,踔厉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