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出身苦,起步难,这位减速机老板把自己活成了励志电视剧的主角!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3-05


  本刊记者-袁春妹

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德木

  陈德木的人生轨迹被量化成了5-20,不过,这组数据绝非我们常说的那种示爱的表达,尽管这其中也确实融入了陈德木的热爱,但更为准确的解读是他将人生百年进行了等量划分,并赋予了每个20年清晰的目标:学习20年,事业20年,传承20年,顾问20年,养生20年。

  过往几十年,他在每个20年的每一个阶段性目标中,都无一例外地沉浸、努力,不断靠近“100年做好一台减速机”的梦想。

  学习20年 

  一本书唤出的新生 

  尽管大家都听过,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便可增益其所不能……但如若人生可选,不会有人甘愿沉于苦难。所以,那些敢于博出困局的都是真英雄。 

  当年的陈德木家境并不富裕,初中毕业后不久,他便早早参加了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筑队。”陈德木毫不忌讳这样的出身。“建筑工人其实需要具备很多技能,于是我从学徒开始,修墙头、修管道,整天带个梯子爬上爬下。”尽管很苦,但陈德木始终非常用心、努力,差不多用了三个月就学会了那些必要技能。原本这会是陈德木遵从的命运,但一本偶得的书,让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

  有一次,他到一位老师家修房子,因为帮她多修了一些地方,为了表示感谢,老师又是请吃东西,又是买烟,但陈德木都拒绝了,盛情之下,他只好选择了老师家最多的东西——书。当那本《时代的楷模》放在他手上时,陈德木不会知道,那会是改变他人生的一瞬。

  在那本书中,他读到了当时十大杰出青年的故事。“包括张海迪在内,那些优秀青年的思想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懂得了人生需要规划。”陈德木的思想被释放,他很快便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机械。不过,这次选择同样让他遭遇了各种困难。

  虽说恰逢中国乡镇企业兴起,陈德木有了到机械厂工作的机会,但“敲门”的2000块集资款就是他面对的第一个大问题。这并不是普通家庭可以负担的,为了支持他,父母借遍亲戚朋友。“父母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我技术学到手别人抢不走。”陈德木选择用努力来回馈父母,于是他在入职考试中以前三名的成绩赢得了选岗的机会,并最终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机修工作。

  初为学徒的陈德木,有幸得到了单位里最好师傅的教导,再加上他的刻苦,表现很出色。对机械的热爱,带着他不断探索技术问题,很快他发现一个师傅传授的知识难以实现一台机器的修理工作,他决定再拜三个师傅,从电气、液压、专机制造等多个方面完善自己的技术。最终,陈德木成了单位里的机修高手,他修不好的机器便再无别人敢说行。

  励志的故事从不缺“坑”,陈德木的努力换不来所有东西,比如一个工艺师的荣誉,一个设备科长的职位,一个车间的承包权,尽管他技术过硬,能力超强,但当决策权最终落在学历、关系和资本上时,无一不是击中了陈德木的短板。1988年,陈德木在通宵达旦做好手上的工作后,便毅然离开这份自己钟爱的工作。

  陈德木知道这不是他失意的结束,但他也没有料到,自己人生的另一段重要旅程已由此开启。

  事业20年 

  对标一流 探寻杰牌价值 

  从对标国际一流做产品,到生产平台向创新平台的转变,陈德木的每一次布局都在为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而努力。他希望,当人们谈及减速机时最先想到的是杰牌。 

  在1988年辞职后的一段时间,陈德木并没有找新工作,而是帮人免费修设备。“我只想验证自己的技术行不行。”这样的待业状态陈德木是享受的,他感觉自己跟机械的距离越来越近。

  一次,一个企业的进口设备零件坏了但又买不到,就慕名找到陈德木帮忙。不同以往的修理,这次是要做零件,有难度,但却是陈德木的兴致所在,没多久他就交出了自己做的零件。“零件很好用,他们就希望我来接下维修零配件的供货任务。”陈德木没有犹豫,倾囊凑齐8000块购买了一批二手加工设备,经他修整后便迅速“上岗”开始量产零件。

  陈德木就这样被机会推到了“老板”的位置上。一年之间,从待业到创业,陈德木的效率高出了人们的想象,甘露减速机配件厂就这样诞生了。

  同年,他将最初的减速机配件生产扩展到了整机。“当时客户需求和我们的能力都不只在设备维修和配件生产,所以,我们决定做属于自己的真正产品。”陈德木的想法转化成行动非常快。还是1988年,他们的第一款减速机成功推向市场,一举得到客户认可。

  若非回头看,连陈德木自己都很难想象,1988年见证了他这么多第一次。从做配件到生产减速机,他开始思考新的问题:怎样做企业才能更久远?

  “质量、创新、生产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想明白了当时企业发展诉求的陈德木寻了个捷径——给知名企业代工。他们开始主动跟欧、美、日做减速机的知名企业建立联系,并用非常优厚的代工条件寻求合作。当时很多人不理解陈德木的做法,明明可以痛快赚钱,为什么他要选择忍气吞声帮老外做不赚钱的代工生意。陈徳木这个当事人却乐在其中。

  就这样,经过七八年的潜心“学习”,杰牌的生产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企业在生产流程设置,产品质量,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在代工过程中,杰牌的产品也由最初的单一类别扩展到了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和塔式起重机三类主打产品,对标德国、美国、日本的标准建设起了杰牌的产品体系。

  陈德木的“求进”似乎永不止步,当生产平台打造完成后,他又开始思考未来企业的发展路径问题。几十年的商场历练,他看懂了优秀企业的生存模式——自主创新、把握核心。由此,他将杰牌的“创新平台”建设作为了企业的工作重心,并将市场拓展锁定进口替代、国产升级和联合开发上。

  传承20年 

  博采众长不负未来 

  陈德木说自己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儿子愿意接手这份事业,并能如他一样去热爱。他希望下一个20年到来时,可以呈现给业界一个更好的杰牌。 

  陈德木的朋友很多,圈子里自然少了不了那些带游艇的。他曾试着问儿子:“你觉得叔叔的游艇酷吗?”

  “咱们的自动化生产线更酷!”儿子陈博的回答让他颇为欣慰。

  “取名陈博,意在博学、博大、博采、博爱。我希望他能博采众长。”事实上,这也是陈德木当下运营企业的主流思想。

  在陈德木的理念中,要做就要做一流,否则宁可放弃。至于如何做到,他认为必须战略化推进,在宽度1毫米深度1公里上下功夫,落实的核心则是建立战略联盟。“从客户到供应商,每个环节都应建立在利益联合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拥有共同的事业平台,目标才会一致。”陈德木说。

  在客户端,他一改供需间的单纯买卖关系,将自己置身于客户的需求端,帮助用户把握机会。“我们的服务定位于使用进口产品的企业,事实上,杰牌产品的技术、性能不亚于国外优秀品牌,但若想扭转客户的习惯还有一定难度。”不过,陈德木已有破解之策。

  “你为什么用国外品牌?”

  “有名!可以帮我们提高产品价格!”

  “你的产品核心是这个配套件?”

  “当然不是!”

  “你觉得客户在意你用了什么牌子的配套产品?还是关心你的产品技术能带给他们怎样的益处?”

  “自然是后者!”

  几轮对话之后,客户思考的重心就能回归到事情的本质上:自己有核心技术,却帮别人做了嫁衣裳。

  陈德木想要的无非就是更多的企业可以回归理性,给他们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杰牌一个公平赛道。陈德木觉得,如此,客户和自己都将成为受益者。

  是的,这就是杰牌对待客户的策略:帮他们找到并把握机会。陈德木相信,共赢关系才是可持续的。

  同样在供应商体系建设上,杰牌也不会以想当然的“甲方”姿态约束合作者,而是用更加开放的态度,与他们协作创新,共同发展。

  陈德木认为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是“人”,所以,他在企业制度建设中,围绕“人”设立了很多规则,但这个规则绝非一面的约束,而是在守则之外,一并鼓励大家释放潜能。不管是有助于企业哪个层面提升的,都将被给予重视和褒奖。

  当记者穿行于杰牌的各个功能区时,已然感受到了他们的多样化人文关怀:缺乏灵感?给你小酌一杯展开头脑风暴的机会;意欲提升?一年50多场活动帮你充电。又或者,“杰”字LOGO墙,“风生水起”,“钱塘潮涌”、“彩虹之上”的园区景观设置,有形也好,无形也罢,杰牌释放出的气息,吸引着更多志同道合者携手前行。

  站在国家“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陈德木打算下沉服务市场,走进更多细分领域。“我们正面向工业企业升级推进杰牌的智能传动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多个工业领域显现价值。对于数十年来始终处于关系国计民生重要地位的纺织行业来说,我们非常重视,杰牌将努力成为纺织机械行业智能传动方案提供商。当前整个纺织产业链都在寻求更好的转型、升级,从原料到终端服装产品,这些无不与杰牌存有交集,我们相信杰牌能够在纺织业引爆出更大价值。”这是陈德木的信心和决心。

  【人物对话】 

  《纺织机械》:您如何保持自己做企业的战斗热情? 

  陈德木:我在改变行业!在这种成就感的推动下,我从未感到疲惫。满脑子都是事业于我而言很享受。

  《纺织机械》:您希望100年后的杰牌是什么样子? 

  陈德木:希望它能够成为中国的世界品牌。成为全球减速机领域的“大牌”。

  《纺织机械》:您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人? 

  陈德木:我是一个自觉、自发,个性非常强的人。我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杰牌的发展中,我们也在打造专业主义:中国的中和之道,美国的战略思想,德国的匠心精神,日本的精益管理。不论做人还是做企业,光靠一招很难强,唯有博采众长。

  《纺织机械》:您觉得自己的特长是什么? 

  陈德木:善于深度思考。

  《纺织机械》:您如何建言期待成为企业家的人? 

  陈德木:我觉得真正的企业家是没有家的。运营企业,总会面对各种问题和风险,领路者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还要不断思考如何创新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