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赛归来,愿你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 2017-05-10


尚坤塬·2017第九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即将举行

  本刊记者-罗欣桐

  5月13日,尚坤塬·2017第九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以下简称:常熟大赛)即将在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隆重举行,又有一批新锐设计师将从此走出,开启远大前程。

  人文探索成创意热点

  “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穿得愉悦才是休闲装的真谛。”这是本届常熟大赛征稿海报上的一句宣传语。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有趣味、有个性成为了新一代消费主力的时尚信条。不论是企业品牌,还是设计师品牌,都在重新适应与学习“Z世代”的时尚消费需求,并通过设计和创意来引导新的生活方式,本届大赛的主题“悦@融”便与此“时代的召唤”紧紧相扣。

  自去年11月18日启动征稿后,大赛组委会宣讲团队先后走进四川、重庆、广东、福建、江西、湖北、湖南、辽宁、天津、上海、浙江、江苏、陕西、北京等17个省市,遍及全国23所纺织服装院校。最终,收录2508份参赛作品,并在初评中选出25份入围作品。从初评入选作品来看,选手们的设计作品皆呈现了不同的院校风格和地域文化特色;在展现各自新创意、新风格、新逻辑的基础上,不仅注重探讨创意设计风格与市场接受度之间的关系,更注重回归设计本源,并对设计与人和社会的平衡关系提出发问。

  创新,让产业活力迸发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单位,著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常熟,不仅具有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和服装服饰文化底蕴,集聚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和大量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微企业,更将人才战略视为稳固发展的根基,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极大重视。

  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运华表示,八年来,一大批新锐设计人才从常熟大赛的舞台上走出。有的参赛者进入知名企业担任要职,有的参赛者拥有了梦想中的设计工作室,更有能力出众的参赛者为人师表向更多年轻人传递设计经验。这支庞大的设计人才队伍,不仅为常熟地区休闲装产业的时尚化运作推波助澜,更活跃了中国休闲装行业的时尚氛围。

  “将大赛的品牌和概念引入到各高校和产业集群地,一方面提升了常熟服装城的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推动了常熟地区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为行业发掘出大批的新锐人才,助力常熟纺织服装产业链走向更时尚化、国际化的道路。”邓运华表示,常熟大赛的价值就在于,不仅充分激发了常熟地区时尚设计的积极性与灵敏度,巩固了常熟“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的名牌,更为行业建立了一个与时俱进的设计人才体系,吸纳中国休闲装设计领域的优质资源,以时尚创意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

  尊重人才与创造

  作为休闲装设计人才孵化平台、设计资源与品牌企业的对接平台,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的品牌价值,已经得到各界的见证和认可。今年,尚坤塬与常熟服装城强强联手第九届常熟大赛,致力为更多优秀青年设计人才的就业与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更为本土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持续的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

  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表示,尚坤塬的目标与常熟大赛的初心吻合,就是全方位助力行业的结构转型与升级,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在中国原创设计开始风生水起的当下,运用国际先进的面辅料服务平台、国际时尚交流平台、打样设备与技术、产业创新研究、showroom与买手平台、创投基金金融服务等等,为中国服装设计师提供落地的支持,倡导一种富含文化内涵、生活理念、科技创新的时尚精神,推动“中国服装”向“中国时尚”迈进。

  如今,一部分中国设计师已经开始踏上国际舞台,但更多年轻设计师仍欠缺对文化层面的深度理解与多元化的诠释,大都还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而尚坤塬则认为,随着产品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产品文化的认同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必须承认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或许就体现在技术之外。所以,尚坤塬要做什么?除了为设计师提供便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文化交流和软实力提升等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一流资讯的分享、解读,与国际设计大师的互动、学习,与国际时尚机构的合作、交流,帮助年轻的设计师们挖掘自身的独特个性,帮助他们了解和融合更多元的文化结构,再通过他们的手把文化具象地表现出来,最终让消费者把文化穿在身上。”

  郭坦言,本次与常熟大赛的合作,也是基于对这个品牌赛事宗旨和目标的认可。“我们观摩过多次常熟大赛,看到从这个比赛中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使命感促使我们一定要帮助这些年轻的设计师去实现他们的理想,实现中国时尚的理想,同时也实现尚坤塬把中国文化推向国际时尚舞台的理想。”

  悦然初心,相约北京

  作为托举新秀绽放的平台,常熟大赛已然成为了中国时尚设计梦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场在业界颇受关注的时尚先锋决战,不仅续写着往日的辉煌,更继承和发扬着为国内外设计人才与市场提供交流、融合机会的初衷,为中国设计力量走向国际再辟通道。

  迈进第九年,大赛一如既往秉持为常熟发掘优秀设计人才的原则,也肩负起为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人才的重任。本届大赛以“悦@融”为主题,不仅强调了服饰设计的初心本源,倡导选手将时尚元素与无限生命相融和,以愉悦的衣着态度,引领多元的创新意识;更提出以互联网时代精神融合生态科技的态度,打造创意时尚与市场需求相融合的新作品。

  一场愉悦的时尚融合盛会即将来临,决赛之夜让我们相约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一起感受尚坤塬·2017第九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获奖者们的悦然初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