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常熟大赛初评落定,评委们为设计把脉,他们如是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27


  本刊记者-王赛

服装创意设计大赛那么多

这个评比有何不同?

两千余份参赛作品同场pk

怎样的创意更胜一筹?

20万奖金诱惑

谁将成为设计舞台上的明日之星?

  别急!答案即将揭晓。

  3月24日,尚坤塬·2017第九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初评在京举行。该赛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江苏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市节庆会展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自去年11月18日启动征稿后,大赛组委会宣讲团队先后走进四川、重庆、广东、福建、江西、湖北、湖南、辽宁、天津、上海、浙江、江苏、陕西、北京等14个省市,遍及全国23所纺织服装院校。选手们积极踊跃地报名参赛,既有专业院校学生,也包含了独立设计师与企业设计人员等。主办方还收到其他国家及港澳台等地区选手寄送的设计图稿。最终,本届大赛共计收到2508份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初评现场集结了强大的评审阵容,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担任评委评判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助理、中纺设计中心总经理于敏静 ,金顶奖设计师、Beautyberry服饰品牌创始人王玉涛,金顶奖设计师、裕大华服饰艺术总监刘勇,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邹游,艾蒙国际时尚教育国际校长Heiko组成评委团,他们为最优秀的设计作品“保驾护航”。

  在初评现场,参赛作品以编号形式整齐摆放在评审面前。主办方表示,隐去选手的相关信息确保评审工作在公平、公正、透明的情况下举行。“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视角,选拔出最具创意的设计作品,并努力营造更好的评比氛围以评选出更优异的参赛结果,打造一个最具专业度与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为行业挖掘出更多的设计人才。”

  记者了解到,为全方位的考评选手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本届大赛除了设置金、银、铜外,还对三个单项奖进行了调整,最终确定为最佳手绘效果图奖、最佳面料创新奖和最佳工艺制作奖。

  初评现场,评委们认真审阅一幅幅参赛作品。当发现优秀的手绘手稿时,评委刘勇不禁赞叹选手们深厚的绘画功力;当面对一副有创意但缺乏实际操作能力的作品时,评委王玉涛不得不遗憾地重新筛选……整个初评过程,评委们擦亮了发现设计人才的“慧眼”,并希望在众多的参数作品中挑选出最闪亮的一颗星。

  经过近3个小时的大赛初评工作,评委们最终明确了初评入围作品。对于大赛与选手,他们也有话要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

  大赛奖金可谓是国内服装设计类赛事中最具诱惑力的,其关注度与影响力毋庸置疑。然而,随着连年的举办,我作为评委还是发现一些现象,比如参赛选手们为了呈现设计认真地查阅历年选手的作品。这一方面说明参赛选手对于大赛的重视、积极备赛,另一方面却也固化了选手思维,作品呈现出的设计元素过多,鲜有新意。我鼓励参赛选手们设计出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作品。

  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助理、中纺设计中心总经理于敏静 :

  总体来看,参赛作品的质量有一定差距。这说明不同层次的设计者对大赛都抱有热情和期待。我在选评时发现,选手们对面料再造的能力很强。我建议他们把设计含在作品中,要学会取舍,保留最好的元素。

  金顶奖设计师、Beautyberry服饰品牌创始人王玉涛:

  简单而舒适的设计最切合本次大赛的主题。因而,我在评选时也更关注这样的作品。其实,我也理解参赛选手们的心情,他们对待大赛的态度很积极,都在思考着“我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他们尝试用更多的元素去表现设计想法,然而,有时候却忽略了设计的初衷。

  金顶奖设计师、裕大华服饰艺术总监刘勇:

  我发现了一些优秀的设计手稿,其中细节表现极为精彩。这说明参赛选手们确实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设计实力。但我还是希望提醒他们:一味的叠加设计元素并不可取,因为设计首先要满足生活的需求,为人们出在的不同生活场景而服务。优秀的设计者应该是生活的体验者,感受生活的不同层面,领悟服装的本质。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邹游:

  优秀的作品一眼就能够被发现。好的作品能够反应出作者的品格和品位。从专业视角来看,一幅设计作品是通过色彩、设计、版型等多元素构成,每一块都是打散来分析。但是最终设计要归结于一个完整的作品,需要综合考虑从而形成有特点的成衣。

  艾蒙国际时尚教育国际校长Heiko:

  参赛选手们对待大赛的态度非常认真。这一点通过选手们提供的精美设计画册就可看出。他们重视每一个细节,表现出对赛事的尊重。但是,我们还是要以设计的优劣做出选择。我建议选手们多关注流行与前沿的时尚元素,而不是沉浸在过往的设计创意中,要学会挖掘更多前沿信息去引领潮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