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战疫会客厅|订单暂停、供应链洗牌,纺织外贸企业如何续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5-07


   本刊记者-陶红 

  疫情之下,纺织服装行业生产复工进度如何,制造转型走势如何?当下及未来的外贸影响如何?又该如何把脉未来消费趋势?

  《纺织服装周刊》作为行业的记录者和瞭望者,开辟“战疫会客厅”互动访谈栏目,对新冠肺炎疫情下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和发生的变化,特邀请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坐镇,以出口、消费、生产等篇章,与行业读者共同把握当前形势,探寻发展之道。

  本期访谈嘉宾:

  杭州卓达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民

  宁波高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翁列

  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谢振斌

  主持人:

  《纺织服装周刊》记者  陶红

  TA Weekly:   

  “三驾马车,外贸最难。”“2020年还有比外贸更惨的行业吗?”“不倒下就是成功”“外贸市场全面熄火”……近期外贸人常用此类话来自嘲,虽是戏谑之词,却实实在在反映出当下整个外贸行业面临的困境。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很多国家封关、封境、封城,大量的跨境运输陷入停滞,这给我国纺织外贸企业带来不小挑战。请谈一下目前企业运行情况如何?面临哪些困难和压力?

  叶民:

  卓达染整一直坚持内销结合外贸“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发展,并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销售规律——上半年内销占60%、外销占40%,下半年内销占40%、外销占6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打乱了公司所有的安排和计划。为此,公司积极采取策略,加强应对措施,致力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安全生产。2020年开年,国内疫情严重,公司重点拓展外贸业务,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国外疫情的爆发,4月初开始,公司第一批欧美订单取消,随后非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贸订单陆续取消。至今,公司外贸业务处于停滞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内销业务开始陆续恢复,现已恢复7-8成左右。

  谢振斌:

  作为河北经济开发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宇腾羊绒刚开始复工复产遇到很多困难,由于企业有很多技工生活在外地,到岗率成为阻碍复工复产正常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类似情况持续了一个月左右,现在工厂已经全部开足,目前正在生产今年春节前的订单。

  外贸方面,公司主要出口国家是意大利,目前出口业务处于暂停阶段。当然,公司也面临订单取消、暂停以及暂停后要求再生产的情况。订单的取消和暂停对企业影响很大,公司一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重点加大对国内客户的拜访,致力开发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比较保守,尽量和客户沟通,保证安全生产和销售。

   翁列:

  宁波高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工贸研一体的服装公司,目前企业运行处于半停工状态,就如汽车的怠速状态。

  目前公司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国外需求由于休市关店造成大幅减少,出现大量欧美客户撤单、延期、减数,甚至目前手上的订单仍然有撤单、延期的风险。

  TA Weekly:   

  为了积极“自救”,不少外贸企业已经开始采取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部分外贸企业的新机会。但也有人认为毕竟国内国外是两个市场,快速转内销有难度,大家怎么看?

   叶民:

  现阶段,单纯做外贸的企业要转做内销的难度很大,但一定程度上也看公司的产品,产品在国内有没有市场很重要。如果外贸产品在国内也有一定市场,则公司转内销难度较小;如果外贸产品基本在国内没有市场,则公司转内销难度较大。

  谢振斌:

  公司在经营羊绒原料、羊绒纱线的策略上,一直是内销和外贸并行发展的,但两者在货款、客户数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内销较为零散,且多以小订单为主。

  现阶段,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也在努力加大对内销的布局,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加大新品开发进度。

  另外,公司在浙江桐乡、香港、广东深圳三地同时布局,未来将充分以三地区为中心,调动内销市场。由于国内疫情的影响,目前内销情况并未达到公司的预期。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市场依旧是未来4个月最具潜力的市场。

  翁列:

  我认为出口转内销是企业长期的转型方向,也是企业降低风险、健康发展的关键,但并不能作为疫情危机下短期治疗的“良药”。

  TA Weekly:   

  还有说法认为企业会以效率为代价换取稳定的供应链,预计接下来盈利能力下降但是供应稳定度会提升,对此大家怎么看?

  叶民:

  我认为不一定。就纺织品行业而言,随着东南亚等国家的逐步发展,大部分国内纺织企业每年平均只有80%的生意,这是较为良好的情况,比如这其中内销和外贸各占50%,就目前情况而言,企业外贸停滞,企业只剩下4-5成左右的业务算是正常维持。因此目前国内产能处于严重过剩的阶段,供完全大于求,如果国内纺织企业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市场需求,那也意味着将有一部分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因此无绝对“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但是供应稳定度会提升”的说法。

   谢振斌:

  我认为这是必然的。面对疫情,企业每一个环节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损失,这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损失的情况下,只要身处其中的都会思考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减少成本等。

  宇腾羊绒也不例外,一直以来,公司致力打造羊绒行业的垂直产业链,与战略伙伴实现供应链每个环节的共享。疫情期间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资金流、现金流、综合实力等,或许有一些企业将被淘汰,此次疫情对整个服装产业的供应链可以说是大洗牌,也可以理解为是供应链的重建。

  TA Weekly:   

  作为此次疫情冲击之下的“重灾区”之一,很多纺织外贸企业面临生死考验,现阶段贵公司如何降本增效?

  叶民:

  降本增效一直是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现阶段,企业降本增效也有不一样方式,一是确保员工能够上班;二是确保员工有活干,尽量做到不裁员,让员工有收入。现阶段,公司接单只考虑能养活工人,直接利润暂不考虑,能养活工人、维持企业基本运营就是成功。

  谢振斌:

  提前布局很重要,即使没有疫情,降本增效也一直是企业不变的追求。公司的纺纱工厂、分梳工厂是前年新建的,建厂的同时也进行了设备改造,以自动化为定位,引进自动染料系统等,最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

   翁列:

  企业要节本求生,练好内功十分重要,无论是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发展策略等,都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使其符合当下发展规律。

  TA Weekly:   

  鉴于当前情况,大家认为下半年企业整体情况将会如何?

  叶民:

  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很好,国内从疫情爆发到复工复产再到现在的稳定运营,大概经历5个月左右。而国外疫情目前还未得到良好控制,且国外在疫情尚未控制好的情况下贸然复工,这一定程度上不排除有二次、三次爆发的可能。

  因此,即使国外疫情好转也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我目前对国外市场不抱任何希望,公司下半年也将全部重心放在国内市场。当然也希望国外疫情尽早得到有效控制,如果8月国外疫情得到控制,订单启动将在11-12月左右,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谢振斌:

  现阶段,企业一直在生产2019年第四季度、春节前的订单,5月底或将出现订单断档的情况。当然目前很多企业考虑出口转内销,但如果没有基础重新开拓内销市场的话也是面临资金、人力等很大的挑战,也有时间延迟的风险。

  此外,目前能预测国外疫情的发展情况,短时间不会恢复至之前的情况,疫情对生产贸易型企业的影响或将延后出现。

   翁列:

  此次疫情冲击之下,下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会出现更加复杂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必须保持底线思维、清醒头脑、保守态度。若欧美市场迫不急待的重启市场,或将造成疫情第二次蔓延的严重后果,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欧美客户会出现支付延期、支付困难、折扣货款,甚至破产倒闭,这些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谨慎的态度对之。

  TA Weekly:   

  大家对行业、企业有哪些建议和呼吁?

  叶民:

  希望政府能在税收政策方面支持企业,也希望协会能够为企业提供真实有效的相关数据,让企业能够从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留住员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劳动效率。

  谢振斌:

  羊绒产业本身是一个很细分的产业,也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希望企业能够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翁列:

  现阶段,企业需做好产品和服务,坚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等待市场的真正恢复。

  TA Weekly:   

  虽然到目前为止,很多企业在“危”中找到了“机”,积极开始了自救之路,但大多数企业的最大希望还是寄托在全球战“疫”尽早结束。这次疫情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一次洗牌,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应对疫情的重要处方就是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续航”能力。相信随着国际疫情防控的好转,外贸也将慢慢恢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