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疫故事|吴健民: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战疫情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大会 2020-04-28


  本刊记者-郭春花

  春节以来,抗击疫情与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是国家首要大事。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与全球产业链深度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疫情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期间,纺织人肩负起行业使命,涌现出众多动人事迹,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弘扬纺织人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和树立行业榜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讲述纺织人‘抗疫复产稳发展’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抒写纺织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 

  4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播放《众志成城扩产保供携手共担》,其中提到了山东烟台舒朗集团跨界转产防护用品,扩产保供,为国家做贡献的情况。

  

  新冠肺炎发生初期,全国医疗卫生用品特别是口罩、防护服一度告急,为了集中所有力量为抗疫前线提供支援,让冲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少感染、更安全,全国各地的企业肩负起了转产重任。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和他的舒朗都“拼了”,从有想法到落地,仅用4天时间就成功生产出防护服,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从“0到100000”件防护服的突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博大胸怀和责任担当。

   “我看到很多逆行的医护人员缺防护服,而我是做服装的,我能为国家做点什么?”

  疫情爆发初期,吴健民正在海外休假,听闻祖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他首先想的是,此时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疫情已然发生,无法改变,但一定还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我看到很多逆行的医护人员到了武汉去,同时在电视新闻和朋友圈中发现,他们缺防护服,而我是做服装的,我就马上问我的技术人员,技术人员说理论上我们是没问题的,是可以做防护服的。”

  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吴健民立即中断假期,从海外紧急回国。在回程的飞机上,吴健民才意识到,自己也是被危险疫情包围的普通人,但他说“自己没有时间去顾虑个人的安危了”。为了保险,他带了三层口罩,一路上没有喝一口水。

  回国后还未来得及休息,吴健民就迅速征召烟台市内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防护服的标准开始了技术研发。舒朗集团是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紧急转产防护服,等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经过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的攻关,技术团队终于将第一版舒朗牌防护服制作出来。然后,吴健民果断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暂停女装生产线,紧急转产防护服。

   “疫情当前,身为民营企业家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腔热血加理论上的可能,舒朗就这样踏上了转产防护服的道路。要生产医用防护服,技术不是问题,资质却是硬门槛。但是时间就是生命,生产线早一秒开动,防护服就能早一秒送到前线。

  1月31日,吴健民带领舒朗人成立紧急工作小组;2月2日立项建设现代化医疗公司——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卫生防护用品;2月4日首批民用级防护服缝合下线;2月10日,获批医用非无菌防护服生产资质;2月18日,获批医用无菌防护服生产资质;3月2日,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防护服日产量达十万件,已生产100多万套防护服,源源不断为抗疫一线输送抗疫战衣……

  “这个过程很难,一家时装企业转型到医疗公司,而且还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注册要有绿色通道,资金得有,员工要复工,要去全国乃至全世界调用原材料装备,要把这个产品做得符合医用标准……”吴健民介绍。

  “但是当你决定做一件对的事情,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吴健民多次说道,从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到投产,经历了厂房、资金、人手短缺等一系列困难,当然都离不开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绿色通道开通了,提高了工作效率,才能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头上,便成了一座山。”吴健民表示,疫情当前,身为民营企业家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的需要大于一切,我们并没有考虑成本利润和之后产能过剩的问题,只是想着为国家社会做点贡献。”

  作为一家大型时装企业,当时果断决定暂停女装生产线,紧急转产防护服,这是否意味着可能会有订单无法完成的风险?转产后一旦疫情消退,面对生产能力迅速过剩,企业又将如何存活?回忆起最初决定转型时的心情,吴健民的笑容豪迈中不乏坚定,“国家的需要大于一切,我们并没有考虑成本利润和之后产能过剩的问题,只是想着为国家社会做点贡献。”

  如今,舒朗集团的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达10万件,为湖北、山东等地抗疫一线捐赠了近30万件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防护服。因为在疫情防控战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不久前,吴健民还接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出的感谢信。

  经历了这场疫情,吴健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想法:“今后我们到底是把一个时装公司转型成一个医疗公司,还是把医疗公司仅仅作为救灾的临时支柱,未来的路怎么走?经过反复思考,我们决定借助这一次医疗公司在防疫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以及社会知名度,把舒朗医疗这个板块做好。经过这次疫情,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国家在这次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力量,这是集中中国所有人的智慧共同完成一个目标的行为,这也激励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企业,今后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舒朗生产能力已经稳定,时装、医疗、军工三大板块正在稳步发展。未来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积极开展手术衣、洁净服等各类医疗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并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创造让中国人民骄傲和全球人民喜欢的医疗产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