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政府要干的正是外来工所盼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08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第二次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米雪梅的位置更靠前,一样的紧张,但更加专注。当李克强总理读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时,她的心跳不由地加快。“没想到我们一直盼的,就是政府将要干的。”接受采访时,米雪梅难掩激动。

 

  
  

  自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来自中山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就备受关注。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作为广东数千万外来工的一员,米雪梅发言时讲述了她到广东特别是在中山务工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她的发言后风趣地说:“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天发言时,米雪梅特别提到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希望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需求。

  在同事眼中,米雪梅做事干脆、雷厉风行。从一名外来“打工妹”成长为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靠的是热情和奋斗,一步一个脚印。

  1997年,22岁的米雪梅独自离开家乡甘肃陇南,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绿皮火车,目标是到广东的制衣企业做一名车缝工。那时,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对她有很强的吸引力,米雪梅揣着向亲友借来的400元只身南下。

  来到广东后她发现,此前在老家学会的裁剪技术并没有让她顺利入职向往的岗位。保安、车间统计、跟单员、工艺技术师……她先后在几家企业工作,边学边干,逐渐对制衣行业的生产工序和技能了如指掌。

  “我是遇上了好时代。”米雪梅感慨地说,来到广东工作的20多年,她深刻感受到广东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国家一天天富强。让她感到十分开心的是,去年中山全市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增加公办小学学位540个,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135个,2.1万余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入读公办中小学一年级资格。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工群体享受着日益均等的公共服务。

  “我希望有更多的外来工能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米雪梅说。

  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中,单独有一段文字介绍“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其中明确提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我们的这个盼望,得到了国家的回应,非常欣慰。”回味听报告那一刻,米雪梅说,去年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她听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她在审议时的发言。如今“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许许多多的人看到,大家一定会感觉到,民有所呼政府便有所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深受鼓舞,也深深感受到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人民大会堂里的掌声一阵阵响起。米雪梅被一个个亮点吸引着。报告里大篇幅介绍了民生工作,看到“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米雪梅感觉很暖心。她说,报告文风接地气,每个段落收尾的那句话都会让人印象深刻。“听起来就好像扔一个东西砸在地上。对,是‘掷地有声’,真像是这个词描绘的样子”,米雪梅说。

  “今年我会花更多时间调研。”米雪梅说,她希望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在当地就读,更多家庭有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她将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让履职也更接地气。

  来源:中山日报、南方报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