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市场转型按下快进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9-16


本刊记者_胡晶/文 吕杨/摄

  本土服装专业市场再一次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新一轮“定位战”。   

   一方面,国内一线城市核心经济区业态的调整和升级,给服装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加大了压力,高规格、高档次、高消费成了原地升级的必选答案。另一方面,在大多数老市场还在从传统批发向批零结合缓慢过渡的同时,“第七代”专业市场的新概念已经迅速崛起,全国各地新兴的综合商贸式新兴市场也让传统市场人感叹世界变化快。   

   兵法有云,混战之中当务之急就是七个字:找准自己的位置。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引进来走出去⋯⋯这些不变的法则几乎人人都在做,而取得的成果却不尽相同。原因在于运营方法,更在于品牌本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出色的专业市场是巧妇的话,那么“米”只能是市场中的服装品牌。万千品牌同一副面孔的情况下,专业市场如何明确自身定位?只有商标数、缺乏知名度的品牌结构下,市场又该如何引导才能跟上转型升级的高速度?  

 

抓不准特色 就先加入一个“门派”   

   专业市场与其所在的产业集群有着相同的DNA,即使在电子商务兴盛、新兴市场林立的现阶段,地域性色彩浓郁的专业市场仍然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着鲜明的个性特色和整体战斗力。专业市场加入“派系”之中,服装品牌以一个声音说话,赢的不仅仅是气势。   

   近年来石狮企业屡次以组团形式亮相于国内外各大展贸平台中,石狮的纺织专业市场、服装专业市场在地方政府和协会的组织下形成一股全产业链总动员的强大气场,带来的影响力和商贸机会不容小觑。这些专业市场带领场内知名度不高但实力突出、前景广阔的中小型企业集体出击,不仅给企业寻求了更多的贸易机会,更把专业市场融入到区域品牌的庞大影响力中,给市场增添了地域性的色彩,将闽派“休闲、时尚”的概念宣传达到了一个高潮。以石狮服装城为例,它已经被刻上了“闽派服饰”的鲜明烙印,市场品牌具有浓郁的闽南文化气息,因为兼备了“晋唐中原文化遗风”、“海丝”文化的闽南文化同服装文化有机的结合,从而使“闽派”服装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多元特点,更具有爱拼敢赢的阳刚粗犷风格。   

   同样拥有极高“江湖地位”的海城西柳服装市场则是“北派”服饰的代言人,从覆盖辽宁省到覆盖东北三省,西柳市场与“北派”紧紧相连。今年以来,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西柳市场更计划将“北派”服饰的影响力拓展到整个东北亚地区。由此可见,地产品牌众志成城是专业市场独树一帜的一条好路。   

   成都九龙广场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牟丽霞认为,西南地区的服装经营者对建立四川的地产品牌的诉求度非常高,但是在创立品牌以及转型品牌的过程中,与沿海地区的服装经营者相比,他们似乎成了“弱势群体”。“其实,四川的产业基础和市场潜力并不差,但是这里很缺乏专业的人才,不管是设计人才还是品牌管理人才,中部地区与东南部地区相比都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产业转移、外出打工者回流的趋势明显,希望我们能够壮大自己的地产品牌,也能形成代表四川的区域品牌之林。”

   荷花池大成市场的品牌商户欧光荣也谈到,本地商户对于地产品牌的未来都信心十足。“近几年我们成都地区的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提高非常快,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的创立自主品牌的大环境,现阶段服装行业比较困难,但是我们成都的同行都在顶住压力做品牌,希望在我们正视自身的弱点和不足的同时,也能得到政府和集群更大的支持,共同实现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期待一批代表成都、代表四川的专业市场和服装品牌的崛起。”

   

你的市场被什么品牌塞满?   

   国内龙头服装专业市场的招商标准早已不再是把市场“塞满”了,他们更重视的是市场被什么品牌塞满,市场被以怎样的格局塞满。专业市场的品牌结构布局是一盘很大的棋,走每一步棋的同时,都要想到十步之后的格局。   

   一些专业市场考虑到行业细分和市场的专业性,定位为单一品类的专业市场,如女装大厦、童装城、毛衫城、皮革城等,搭上了最时尚的“小而美”的新概念。然而要做得“小”,就必须要做到“美”,一个市场只买一种品类的服装,如何排兵布阵、如何有针对性地服务品牌,考验的是市场的内功。   

   关于专业市场中服装品牌的布局,分享两个不同的例子。

  主营单一品类的专业型市场在布局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关注品牌的上新频率、货品风格、价格定位、品牌成熟度,把最大的比重留给本土的优秀自主品牌,并把自主品牌按照发展程度的不同进行区分,给品牌更大的上升空间。比如图中3~5层的品牌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就是7~9层,这种科学合理的布局方式不仅能给市场的运营管理、活动安排、定向服务提供更大的空间,也能使顾客更清晰地分辨不同楼层的品牌档次和发展阶段,选择最合适的合作对象。对于服装品牌自身而言,也给出了努力的空间。   

   而对比图2中某毛衫市场的布局,就让顾客比较混淆。毛衫产品基本没有进行分类,自主展销与展销、一体化贸易区之间的区别也并不明显。另外,4层的商务服务区对于一个只有3层品牌的市场而言实用性不高,电子商务、品牌包装等功能也太过鸡肋。据悉,该市场招商和租铺的过程比较简单,楼层的区分也不明显,导致市场内部结构混乱,很多商户的开店率很低,甚至有的商户直接租了楼层中的某两个铺位当做存货的仓库使用,市场给人的直观感受很差导致门庭冷落。   

   另外,羊绒衫品牌浅秋总经理戴韩珍则认为,像羊绒、羽绒、皮革皮草这类特殊材质的服装品类,需要的是专业市场给予更科学合理的筛选和分配,从根本上进行档次分类。“羊绒材质本身就有很多不同的档次,羊绒原料的不同能够带来非常惊人的价差,产品的成本、品质、舒适度都会有很大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戴韩珍说,“而很多下游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对于这些特殊材质的分类并不像我们品牌商那么清楚,这就需要市场对品牌进行更精确的分类。”   

   进行分类之后,首先能够更方便经销商们一目了然地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价位的品牌,省去了反复对比的麻烦。此外,商户也希望市场在对他们进行分类之后,能够提供一些差异化的服务和指导。   

拒绝以量化方式划分品牌   

   专业市场与服装品牌的双向选择过程中,品牌商逐渐占据了上风。发展潜力好、自身特色强的新品牌似乎比完成度较高的成熟品牌更有人气。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潜力股”,是专业市场的新课题。   

   “你看到两个年销售额很接近的品牌,事实上他们的发展路线可能完全不同。市场中的很多同档品牌都是殊途同归的结果,并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简单地通过交易额等数字对品牌进行量化。”男装品牌卡格莱曼董事长胡立新说,“能够用数字量化并且大规模统一服务的品牌,必定不是什么个性特色鲜明的品牌,市场调整品牌结构的结果应该是让每一个档次上的品牌都能够得到更实惠、更细致、更符合品牌发展需求的个性化的服务。”   

   女装品牌席薇亚总经理樊虹说:“富民市场中有很多特色商户需要市场帮助提供一些很细致的服务。比如我所知道的一个商户所经营的是大码女装,她在做画册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联络特体模特,富民市场给这位商户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还有的品牌不懂如何运营网店,有的品牌希望能跟影视剧方面合作提供赞助,需要市场方面帮助联络等等,这些细小的需求恰恰是市场最容易抓住商户的心的关键所在。”   

   另外也有很多商户在发展中存在一些个别的问题,国雅大厦副总经理赵耀说:“比如一些商户是常年从事服装生意的,他们很懂行,眼光很准,手上的客户资源也非常充足,但是在转型做自主品牌方面比较初级。他们需要市场提供一些品牌宣传方面的指导,并引入一些设计师进行合作和交流,在产品设计和品牌文化方面提供一些思路和灵感。同时,如何架构一个品牌运营团队,人员安排、权力分配和工作流程上有哪些变化,这些是他们最需要培训的重点。”他说。与此同时,成长型商户中的另一大类是处于爬坡阶段的原创品牌,他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也逐渐摸索出了品牌风格,这样的品牌则可以集中起来进行供需对接的活动,利用市场的优势为他们提供渠道帮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