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衣被天下,做精做强(中篇)
文章来源: 2022-04-14


【我是纺织人】特辑 

《纺织服装周刊》隆重推出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特辑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以故事传递产业温度,

用态度致敬行业功勋, 

以行动传承纺织精神!


 做客嘉宾:

何亚琼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特邀主持人: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纺织行业本身也有条件、有能力,走向更加生态化,更加绿色化,更加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我们在亿万老百姓穿用方面,仍然是绝不可少的。”
  “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纺织人的执着追求,对事业的担当。”
  ……
  2月14日,《我是纺织人》栏目首次迎来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与栏目特邀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围绕行业运行研判、行业组织工作、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补短板要着力新材料、塑品牌
  孙淮滨:何司长帮我们分析了2022年行业经济运行的一些好的基础、好的宏观环境,以及这么多年积累下的自身的一些能力,我想问一下您觉得我们行业现在是不是还有些问题需要去认真对待,而且逐步加以克服?
  何亚琼:确实是这样,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虽然没有完全卡在别人手中的卡脖子的根本性问题,但是确实也有我们的一些问题,比如高端纤维材料的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在全世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我们纺织行业、我们的丝绸中最让我们自豪的一些东西,受到了全世界人的特别的喜爱。那么今天我们纺织人也应该再创造出更多的,像那个时候一样引领全世界、在全世界受欢迎的产品,这都是可以的,而且都是应该的。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短板。
  还有一个是,我们纺织行业本身也有条件、有能力,走向更加生态化,更加绿色化,更加符合年轻人的需求。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新的增长点。
  看到了纺织人的执着追求
  孙淮滨:您这段时间跟我们行业协会打交道比较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应该来说做了一些探索,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您觉得这种探索是不是成功的,或者还存在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请给提一些看法。
  何亚琼:我过去在运行局、现在在消费品司,在交流中实际上我感觉还是挺感动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包括行业协会分会的一些同志,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纺织人的执着追求,对事业的担当,为了行业发展的高度敬业的专业性精神。而且,协会已经成为我们纺织企业的知心人,他们能把很多诉求、想法、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我们的娘家,反映给我们的联合会,这是我们纺织人非常信赖的一个组织,也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政府要着力支持和共同耕好的一块田地。
  要说有什么问题,我觉得首先是我们政府要反思,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政策,能够支持到联合会,支持到协会,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把企业家当下面临的最困难的情况和问题、真实的想法,第一时间挖掘出来,凝炼出来,反映给党中央国务院,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和问题。
  纺织是一支离不开的力量
  何亚琼:如果说需要共同改进的地方,我一直有一个判断,我认为2022年乃至“十四五”期间,中国的纺织行业的出口优势仍然是在窗口期,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在下一步全世界经济发展里头仍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中国2022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制造业增长中,仍然是一支离不开的力量,仍然是亿万老百姓穿用方面绝不可少的。我们31个省市自治区、2000多个县里头,百分之七八十的县都把纺织行业当做支柱产业,百分之七八十的市甚至更高比例的市都把纺织行业的发展当做重要增长点。
  今天(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会马上要讨论化纤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产业用纺织品指导意见。在这两个指导意见里头,会涵盖纺织行业下一步重点发展的,甚至能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一些领域。这些都将是纺织行业下一步在全世界有竞争力的、能够给全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纺织品的重要领域。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会逐渐达到这样一个美好的前景。
  孙淮滨:我们觉得一直以来,工信部包括消费品司非常关注纺织行业,因为它是消费品工业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门类,实际上我们也知道任重道远,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很多需要我们去努力的方面。
  【我是纺织人】特辑
  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何要点?

 

  为什么说纺织是一个亿万人民穿和用都离不开的行业?
  纺织行业的企业家都应该有一个怎样的深刻认识?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我是纺织人》特辑 |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衣被天下,做精做强(下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