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05


  6月3日晚,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携手王府刺绣合作品牌印象草原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韩昀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委员、宣传部长呼和,中纺联非遗办主任张家洲、北京服装学院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中国毛织第一村广东东莞大朗镇党委书记谢锦波等领导、嘉宾以及6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亮点之一是同时发布了王府刺绣合作品牌印象草原的羊绒刺绣新品,立体直观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手工刺绣的魅力,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国色天香”的时尚盛宴。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为主题的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于2019年8月1日至2日在内蒙古兴安盟举行。大会得到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重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兴安盟委行署、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主办。大会旨在挖掘中国刺绣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激发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以展示为载体,展示中国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展示民族刺绣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弘扬非遗文化,展现刺绣之美,将民族刺绣文化推广传播至国内外。本次大会将相继举办一系列预热活动:6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发现·蒙绣之美”座谈会等。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成果展、中国手工刺绣作品秀、2019中国(内蒙古)国际手工刺绣高峰论坛、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深度体验等活动。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中国是当今在世界上从事刺绣人员最多、刺绣品类最丰富的国家。在穿越千年的传承中,不仅涌现出了“四大名绣”,同时也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少数民族刺绣。兴安盟蒙古族刺绣历史悠久,蒙绣文化底蕴深厚,传承发展蒙古族刺绣等文化产品条件优渥,拥有良好的蒙绣产业基础。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起源清代,是风格独特的蒙古族传统美术技艺。其做工细腻、独到,讲究针法及纹路,艺术地展示出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再现了科尔沁文化的精粹。近年来,王府刺绣紧跟市场的发展,不断追求产品的设计与技术创新,以推动王府刺绣产品与时尚潮流接轨,通过与深圳等地的创意设计力量合作,共同提升王府刺绣的市场价值。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中纺联副会长孙淮滨在致辞中表示,包中国纺织工业的非遗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手工刺绣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首先,它的数量非常多。在国家传统工艺指导第一批目录当中,纺织非遗有103项,其中30多项是关于手工刺绣的;第二,它的分布非常广泛,全国各个区域、民族都有手工刺绣,充分反映了文化的多样性和区域特色,第三,手工刺绣在我们日常生活领域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服装、服饰,还可以用到非遗家居、文旅用品,艺术品,充分表现了各族人民对传統文化、传统工艺所饱有的情怀和达到的水平。

  孙淮滨表示,通过召开大会,将各个区域和民族的手工刺绣进行交流,让大家充分了解各种刺绣创新发展的历史经验,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第二,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打造蒙古绣的区域品牌。中纺联作为行业组织,一直在推动纺织非遗的成长、发展和创新,包括蒙古族刺绣在内的中国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纺织服装传统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之一。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一定会让蒙古族手工刺绣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使农村牧区妇女通过蒙古族手工刺绣实现脱贫,绣出多彩美好生活。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委员、宣传部长呼和对大会主题及内容做了详细介绍。此次大会以“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参观考察、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为手工刺绣技艺传承、设计生产、产业发展、合作交流搭建平台,向社会各界展示以“蒙绣”为代表的民族刺绣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绣为媒、以会为窗,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发布会上进行了中国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现场访谈,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王府刺绣产业扶贫带头人白晶莹认为,通过此次活动,蒙古族传统手工刺绣搭上非遗生活、印象草原、依文集团等现代服饰企业和文化产业的“顺风车”是草原绣娘梦寐以求的夙愿。希望通过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促使王府刺绣产品源源不断走出内蒙古、走红全国、走向世界!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发布会上发布了印象草原2019摩色IV羊绒刺绣新品系列,还举行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旅游资源宣传推介等活动。 

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有约 | 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在内蒙古兴安盟举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