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26


  贺兰/文  

  2019年3月29日,站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2020秋冬系列发布的舞台上,对于贾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从北京的高等艺术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便南下广东,到创业艰难百战后终于归来首都举办发布会,归去来兮,中间是一个人黄金般的30年!

  因此,这是一次归来,更是一次向师长、向母校的汇报!同时,也是一位资深“学院派”设计师期待已久的,在市场磨砺多年后与全国设计同仁的理念交流。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3月29日晚,刚刚获得首届2019年度深圳时尚大奖·十佳时装设计师的贾燕将载誉而来,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压轴上演古焉·贾燕发布秀。设计师是带着生命的情感来诠释的,其灵感来源于著名海派艺术大师戴敦邦先生的钻石婚。大秀主题为“帮主嘉年华”,核心创意以环保为主导,包括从绿化倡导到心灵环保。

  一向重视音乐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古焉选用香港管弦乐团的影视主题音乐来表达设计师的情愫,并以人生的三部曲来编排,即青春芳华的梦想、中年的乘风破浪、暮年的丰满与夕阳普照,也寓意着设计师30年的执着。作品结合情节选用绿色与红色系为主打色,并以真丝、醋酸面料、丝绒及蕾丝为主要材料表现男女服装,款式以古焉定制产品风格的礼服常用A、H廓形为主,强调场景化的应用与流行的结合。为了很好地诠释和演绎服装,古焉此次全员启用东方宾利A类模特,宾利首席代表曾玲玲等超A类男女名模领衔出演。

 

  古焉礼服品牌的创始人贾燕,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虽然毕业后已在南国生活了30年,但深圳的海纳百川仍使她保留了北方人的特点,更多了几分精致与周到,秀丽中不掩潇洒。从一个女大学生到深圳市古焉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兼首席设计师,贾燕回忆起自己30年的故事时,有几个画面在她心中不可磨灭——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镜头1

  大卡车驰过的尘土飞扬中,

  青春女生在芦苇丛荒地中豪迈行进。

  那是1989年的毕业季,贾燕只身去深圳找工作,背着的小包里只有借来的300元钱、换洗衣服与一份作品集。深圳“小渔村“荒野处处,那时的深圳大学很偏远也只有很少低矮的楼房,贾燕带着院系推荐信在去深大找工作的路上与往返深港两地运输的大货柜车不期而遇。卡车驰过,暴土扬尘,贾燕只能离开大路,避到路边芦苇丛中顶着炙热的太阳行走。穿着一身秀水街淘来的花色真丝连衣裙的漂亮女大学生,面对这样艰苦场景,心中闪过的却是美国西部片、拓荒者、青春飞扬的豪迈!

  20世纪90年代初特别是南巡之后,从沙头角、中英街的小电器、黄金饰品、香港时装到逐步创立的大小时装厂,深圳开始成为时尚策源地。初到深圳的贾燕,为了落户、为了生存,进过纺织厂做羽绒服,进过美国太平洋动画公司,后来自降薪水到了深圳华联纺织集团的服装设计公司工作,终于干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服装设计,从此潜心钻研,埋头苦干。

  但是刻板的环境终究不能让自己的专业充分发挥,几年后,一本顾修全博士的《自我创富学》打开了贾燕自己创业的门。机缘巧合,她选择了演出服作为创业的突破口。当时深圳的演艺业、歌舞厅非常红火,歌唱组合如凤凰传奇以及一线影视明星当年都有在深圳演出的经历,演出服市场也被带动。贾燕从一开始为他们定制演出服装时就去考察市场,感受表演者的风格、了解他们的需求,回来设计时也一遍遍聆听他们的音乐,从中捕捉每一个人的特质,“从心定制“这个理念从那时起就已产生。加上贾燕本人的艺术气质和领悟力,渐渐的,她的原创演出服口碑日佳,一个传一个,从知名艺人到国内外拿金奖的合唱团体,从民乐演奏家、歌唱家、指挥家到最耀眼的国际著名新生代钢琴家陈萨,“贾燕定制”在演艺界成为一个口碑品牌。如此十年后,她的工作室中,一整面墙上都挂满了她合作过的知名艺人穿着她的作品演出的照片。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镜头2

  这是呐喊的年代!

  修电脑的小男生启发了古焉品牌的亮相。

  闷头设计演出服的贾燕并不是很关注外界的变化,直到有一天,一个来给她修电脑的小男生,看着墙上那满满的设计稿和服装图片,说了一句话:“现在是呐喊的年代,不能闷头干,有这么好的设计,你应该出去做做宣传!“2006年,贾燕首次把准备多年注册下来的品牌——“古焉”推上了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亮相。

  如果说此前的贾燕只是为了兴趣和热爱在工作,那么注册了品牌之后她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把自己的品牌做好,并且让它流传下去。在贾燕的心中,香奈儿、拉格菲尔德那样的设计师,CHANEL 、DIOR那样的品牌,是值得追求的方向。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深圳市古焉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于2000年。初期,贾燕将其定位为以设计研发、量身订制、小而精批量销售于一体发展的服装服饰设计公司。

  多年来,贾燕坚持原创,并做好“设计定制”业务,为深圳的知名艺术家及各类艺术团体、各大品牌企业及协会,做了大量具有人文内涵的服饰形象设计与塑造,并伴随着深圳的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的发展扬名海内外,在中国的设计创意定制领域奠定了古焉礼服品牌独特的个性化地位。

  在注册品牌时,贾燕首先想的是起一个中文名称,有人建议她用自己的本名,她采纳了,却做了些思考和变化:商贾的“贾“,音同“古“,燕赵的”燕“音同”焉“,于是”古焉“这个既体现经典、唯美,又有独到审美意趣的名字诞生了。”古“意味着典雅、简约的人文美,”焉“作为虚词,又寓意为穿着者留有诠释、玩味和再创作的空间。

  随后,贾燕为古焉品牌规划了几大产品系列:文化礼服;商业礼服;生活礼服;婚纱礼服;精品服饰;高定服饰。在她心里,将东方的典雅唯美与西方时尚相融合,才能创作出满足当下时代需要的国际化品牌。

  作为一家致力于弘扬中国文化,立足于“从心定制”,以“以礼为仪”为核心发展文化理念的品牌公司,古焉定位于“礼服美学家”,意将“礼”的人文内涵设计融入到“服”的仪态情趣之中。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为个人及团体设计定制高端经典的服饰VI形象”而孜孜不倦。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镜头3

  “感恩!下午茶·我的情人“,

  一场秀讲述一个动人故事。

  2015年深圳首届时装周,也是古焉的首秀。那一年,经历了合伙人突然去世的贾燕,心情十分悲痛,责任感也无比强烈,这场秀便寄托了她的思绪万千——既是怀念也是承诺,为了热爱也为了坚守。也因此,这场秀感动了许多人。

  那年3月,深圳首届时装周举办,古焉礼服选择在一个周日下午,首次推出专场礼服大秀“感恩!下午茶·我的情人”。开场即是教堂的钟声响起,一片蓝光肃穆静场。光亮再起,穿着白色小礼服的模特甜美地出场了,仿佛以自己最美的装扮去赴爱人的约会。白色系列之后是黑色大礼服系列,像是对爱人的庄重承诺;最后是婚纱系列,华丽而美好。整场音乐的选取也极有故事性,歌者仿佛在深情诉说:嫁给心爱的人吧,嫁给时尚这美丽的事业吧!这场秀震撼观者,古焉也成为首届深圳时装周的亮点品牌。

  郑重确立了事业方向的贾燕也伴随行业飞快成长,担任了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设计师委员会副会长、清华美院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TEEC企业家协会珠三角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2006年第六届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上,贾燕首次推出原创高级定制礼服及皮草作品展——“无极-道”真人现场静态秀,同年携带古焉礼服-皮草,赴俄罗斯、法国、波兰参展考察;2008年推出“我心飞翔—大爱无疆”原创小礼服系列作品,同年携带古焉礼服赴英国、比利时、韩国参展考察;2009年推出“印象-爱”为主题的礼服系列;2011年古焉服饰创办十周年,以“蜕变”为主题,推出guyan古焉品牌高级订制礼服静态展,在接受凤凰网记者专访时阐述了“从心定制的古焉礼服”概念;2012年古焉贾燕设计研发中心向国内外买手和品牌商推出成衣系列,再次引起业界对其设计实力的关注;2013年9月,古焉贾燕携真丝马蹄莲高级定制礼服系列,随深圳市政府及行业协会首次赴纽约时装周参展;2015年古焉贾燕礼服“到上海(之一)”系列被行业选送到纽约时装周展览走秀,展示优雅兼具怀旧元素的东方设计;2016至2018年古焉贾燕礼服“到上海(之二)”新系列继续被选送到米兰时装周参展走秀……

  古焉礼服这个以设计师命名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始终坚持以设计原创为宗旨,以文化思索为源泉,以人文内涵与服饰美学融合为设计理念,以遵循人性需求和心灵环保为己任,渐渐发展成为个性鲜明的高端礼服定制品牌。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镜头4

  民国主题的2019大秀即将揭幕,

  毕业30年归来交上答卷。

  2000年贾燕创立公司后,前十年的创业是在为中国艺术家打造形象,后十年的创牌是在打造一个高端礼服定制品牌。毕业30年后,贾燕在思考:中央工艺美院的宗旨就是创造衣食住行的生活艺术之美,那么在市场中磨砺多年,是否能就此交上一份答卷?

  2016年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主办的一次文化论坛上,贾燕曾探讨了“文化人美的扮相“这个主题,她认为: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有文化不等于有审美,有审美不等于有扮相,三位一体内外兼修才是美的文化人。她创立GUYAN古焉礼服品牌,将“女人有大美而不言”的东方文化作为品牌的理念,就是为了创造、挖掘、寻求服装与审美的共识,努力将中国文化礼仪精神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饰文化重新定位设计。

  贾燕说,古焉是从定制开始做品牌的,虽然目前定制只是我们产品的一部分,但定制始终是我们品牌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所说的定制和大部分人所认为的定制不一样。从狭义来说,古焉不仅针对个人量身订造服装,还会针对企业和一些服装品牌来打造他们的形象。从广义来说,我们的定制不仅局限于服装这个载体,还是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态度。对个人来说,是如何合适地表达自己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对企业来说,定制服饰VI形象能够确立品牌的灵魂,梳理出品味文化。在多年与艺术家合作的过程中,贾燕也吸取了多元的艺术养分,体现在她的作品和秀演中,便是那种浓重的仪式感与表演艺术元素。这一切,在3月29日晚的大秀上将得到完美呈现。

  生长于燕赵大地的贾燕,大雁南飞30载,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在时尚之都深圳汲取营养、磨砺自己的原创品牌。从前的大学同班,坚守服装业的已寥寥无几,而她作为一个“学院派“设计师,从文化的一致性,从衣食住行的艺术美,从宗教的感恩、人生的况味、生活的艺术角度,仍一直在不断思考。我们期待贾燕这次从南国归来,能给我们讲述一个独特的品牌故事,一个内涵设计师的人生独白。

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AW19万花筒 | 古焉:大雁归来,讲述南国故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