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实力担当 中国纺织领军企业“远征”巴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2


  本刊记者-罗欣桐

  近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的“2019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亮相Texworld Paris面料展,近400款优质中国面料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面料汇集欧洲顶级纺织服装专业采购平台竞相争妍,精彩奏响了2018年新春的序曲。其中,参展的12家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以“科技、时尚、绿色”的全新形象,共同展现了中国优秀纺织面料的文化自信与时尚范儿。本刊记者对其中6家基地企业进行了走访交流。

  广东健业: 深耕多元精品面料

  本届Texworld上,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2019春夏新品悉数登场,各式针织印花、针织提花产品均体现了“时尚、环保、功能、创新”的特点。比如,企业主推的多组分混纺类新品,在海外买家中评价甚高。总经理阎华英介绍,该类产品在使用流行色的同时,应用了环保型新纤维与其它纤维混纺,因而兼具了天然纤维类面料的自然舒适,以及化纤类产品易打理的优势;不同规格纱线的运用,又使织物凹凸有致、拥有独特的外观,通过后工艺的处理,使得织物有双色或多色的呈现,在男装、女装、童装类市场中反馈良好。

  当前,纺织行业正逐步由单一的规模化生产转向多元化生产,生活的变化、社会的变化、需求的变化,都使人们催生出更五彩缤纷的生活需求。“未来的面料一定是多元化的,无论是纤维、面料功能还是色彩,都应该是多样化的。”

  阎华英表示,从展会上不难看出,客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愈加强烈,对面料的舒适度、环保度、手感都有各自的要求。面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她认为,中国纺织企业除了要加强对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加大对健康、绿色、环保产品的研发,重中之重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只有依据市场变化推陈出新,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广东健业先后在上海、宁波、绍兴、青岛、香港分别成立了分公司,又成立了纽约分公司作为企业国际发展的“桥头堡”。阎华英透露,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企业将加大对国际市场的运作力度,不断健全服务网点,把更多的拳头产品推向世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海扬王朝纺织: 环保概念再升级

  针对海外市场,海扬王朝本次重点推出了经向弹力、纯棉弹力、复古、松软、羽绒纱、再生涤纶、彩棉等环保产品,枣庄海扬王朝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表示,“欧洲本土知名品牌的参观客商及选样率明显增加。此外,在与客户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客户对有机棉、再生涤、BCI棉等环保产品及功能性产品的关注度继续上升,这也对供应商的企业环境提出更高要求,部分客户会要求在IPE网站上无不良记录才能予以合作。”

  同时,市场对环境保护理念的提升,又对面料的环保性提出更高要求。为应对这种变化,海扬王朝在产品设计中大量使用可再生原料,用再生涤纶取代普通涤纶,及应用预还原靛蓝取代普通粉剂靛蓝,采用液体环保硫化染料取代普通硫化染料等。目前,企业正在开发改性活性染料染色工艺,减少还原和硫化染料生产废水多的弊端,并通过技术革新解决旧衣物回收再利用的难题。

  此外,从海外买家的采购情况来看,复古牛仔面料和再生涤纶及彩棉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知名品牌所采用,将会在未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市场的趋势变化,无疑是海扬王朝开发新品的直接动力。孙勇表示,近年来,牛仔面料的需求变化很大。一方面,市场对穿着舒适性的诉求大大提高,因此,在产品研发中企业大量使用多组分原料混纺纱线;另一方面,为了实现大弹性,企业又进行了织布机的更新换代,用230CM宽幅替换190CM织机。

  孙勇表示,企业和东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纯棉弹力牛仔面料也已突破关键技术难题,一旦成功商业运用,将让弹力牛仔告别氨纶,单一的棉纤维对牛仔裤的循环回收意义重大。

  上海慧染: 唤醒环保面料新潜能

  上海慧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添智贸易有限公司和常州市德易印染有限公司合资兴建,是一家集纺织印染和服装加工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专注于植物染料开发、染色工艺研究等领域。

  “Texworld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展会。此次围绕环保、舒适、靓丽、复古、创新的主题,我们把最新开发的新样都带到了巴黎。”上海慧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熊晓燕表示,近年来,企业一直致力于植物染料和植物染色技术的开发,从本次展会的买家反馈情况来看,大部分客户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面料本身的设计、舒适度以及价格,也有一部分客户开始咨询原料、染色和生产工艺等细节。

  熊晓燕表示,“全球的客户,尤其是欧洲客户,他们的环保理念已经不像过去只执着于产品,而是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植物染色技术的开发。”

  近年来,越来越突出的环境问题,让上海慧染重新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熊晓燕谈到,未来几年,企业将会重点致力于改进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实现绿色增长,“2018年,我们将精益求精,深挖牛仔潜能,激发牛仔与众不同的个性,利用精巧的技术和创新的灵感,从纤维材质、工艺、结构上再度唤醒牛仔的非凡潮流,适应全球市场对牛仔的各种需求。”

  鲁丰织染: 打造更出色的穿着体验

  亮相展会,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携带的一系列创新产品,不仅展示了企业的研发实力,也在与海外市场的落地对接中找准方向。

  据公司总经理张战旗介绍,本次参展的拳头产品之一,是采用了鲁丰极地白加工工艺和自主知识产权液氨潮交联免烫技术的“极地白超级免烫面料”,该面料白度高、牢度好,经50次水洗后仍平整如初,能彻底免除消费者的衣物打理之忧。

  此外,运用鲁丰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棉免烫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生产的超级免烫印花产品,具有色彩更加丰富、图案精细的特点,更是市场上罕见的免烫性达到3.5级以上的印花面料。这一系列技术含量极高的创新产品,引起了海外客户的高度关注。

  张战旗表示,多年来,鲁丰不断创新,屡屡以极致的工艺技术,打造更加出色的穿着体验。随着消费者对多组分、多元化产品的关注日趋增多,新材料、新功能性产品逐渐成为新的焦点;同时,产品的健康性和环保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消费者选购绿色产品的意识逐渐增强,“可持续”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面对市场的新变化,近年来,鲁丰通过科技创新投入,推出了一系列绿色健康产品,包括吸湿排汗、调节人体微循环等功能性纤维面料以及生态三防、无甲醛免烫等新型面料,务求以最新的科技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产品需求。

  张战旗表示,“科技、时尚、绿色”已经成为新时代纺织业的新标签、新定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鲁丰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提高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变,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

  永新纺织: 一站式时尚面料供应商

  远赴巴黎,永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目标非常明确。公司企划经理李亚林表示,本次参加Texworld希望能开拓欧洲和北美的品牌客户。参展产品组合包括风衣、衬衫、连衣裙和裤子的春夏面料品类,主推棉、麻、天丝、粘胶等纤维素纤维面料。

  其中,新开发的天丝采用了最新气流缸生产工艺,风格独特,手感丰满,价值感强,犹如“纤维素纤维中的皇后”;此外,新开发的棉类产品,也是专为欧美品牌打造的,质感多样,性价比高。这两类产品也是市场需求最大的。

  李亚林表示,法国展的客户专业度和目的性很强,既有按服装品类找面料的设计师,也有按面料规格成分找面料的买手,还有直接找创新面料的新老客户等,“他们的关注点自然是2019春夏新款面料。品牌客户对棉、麻、天丝和粘胶类等产品,要求风格更自然舒适,不少品牌偏向于看水洗后的产品效果。同时很多品牌更加重视环保面料,后期需要生产商提供相应环保认证证书,未来天然纤维和环保纤维会更加流行。”

  李亚林介绍道,永新的产品定位会根据全球市场品牌定位的改变而调整,同时,通过对趋势咨询网站和服装品牌方向研究,第一时间了解终端客户的需要,从而开发出顺应潮流的面料。

  2018年,永新纺织在维护好老客户的同时,将继续扩大市场宣传力度,开拓更多品牌客户。同时,也会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东南亚国家的专业展会,借助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的优质平台,努力提升纺织印染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

  浙江红绿蓝: 原创印花备受青睐

  红绿蓝的原创开发能力极强,每天可开发10~15只新花型。针对本次法国展,红绿蓝就凭独树一帜的原创印花面料赢得了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据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威庭介绍,本次的参展产品将新型面料与红绿蓝特有的九分色网印数码印花技术相结合,其优势在于既实现了数码印花的独特效果,又保持了传统印花的饱和度、渗透度和色牢度。

  王威庭表示,相比以往,客户对产品的价格、订货数量的要求也出现越来越严苛的趋势。从海外采购商的反馈情况来看,国际市场对各类化纤产品和带有弹力的数码印花面料需求量比较大。此外,新工艺也是采购商关注的焦点之一,企业独家研发的新型产品更是备受青睐。

  放眼2018,从各大时装周上的流行趋势来看,国际化大都市对印花面料的需求正在减弱,王威庭表示,业界的观点是,应该大力开拓传统民族化的市场,比如中东、非洲、东南亚、印度等,它们始终具备着销售印花面料的巨大空间。

  此外,王威庭认为,数码印花以及仿数码印花产品依然是今后印花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仿数码印花的价格优势和产品优势不容忽视。“市场形势变幻多端,面料创新日新月异,同行的发展也非常迅速,我们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才能立足市场,在众多面料企业中脱颖而出。”王威庭说。

  据悉,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高档女装印花面料于一体的印染企业。企业特有的数码印花技术,为其赢得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授予的“国家数码印花产品开发基地”称号,是在数码印花领域的先进生产力代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