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学生时装周Day3】现代基因,传统技艺,看我们如何演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0


西南大学

  对一个民族而言,服装不仅是一丝一缕的交织技艺,更是“求真尚美,砺志笃行”的坚守。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上,背板上巨大的“艺·匠ART-CRAFT”字体标注出了这场秀的主题。

  西南大学以“艺·匠”为主题的服装系列作品参加2016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运用当代的艺术设计语言将传统扎染、夹纈工艺、版画、水墨画等极具东方文化的手作艺术进行全新的诠释和表达,以此唤醒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和文化自觉。

  从第一系列的羊毛毡手工艺开始,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理解与创新次第出场。从89位毕业生的300多套作品中精选出来的11个系列63套作品代表了西南大学毕业生的创意水准。

  水墨以及水墨风格飘逸的色彩效果是学生们普遍喜欢的元素,在多个系列中都看到了雪纺、棉麻、甚至针织处理的各种水墨元素的延伸。学生们应用多种工艺技巧实现这种飘逸与玄化的效果,从印染到羊毛毡,从堆砌到飘逸。

  观经典技艺,无不口传心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据悉,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有一批致力于中国古典工艺研究、传承、创新的教师。也正是有着这样“匠人”精神的教学传承,西南大学此次以“艺·匠”为主题的毕业设计作品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元素简单的符号化,而是真正做到了实用化落地。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今年这场专场发布会以“苗Hmong/miáo”为主题,整场设计作品的图案、色彩、工艺、造型等全部都源于苗族文化灵感。一方面,将“苗”这一绚丽独特的民族文化融汇到时尚设计中,另一方面,校方也希望这些犹如小树苗般的毕业生,成为设计行业的新生力量。

  据校方介绍,本届毕业生有24人,在开始今年的毕业创作前,校方鼓励每位学生首先对“苗”这一主题相关的民族文化背景进行了实地调研和一手资料收集,让每个学生都着重于苗族服饰的工艺和文化研究,让他们的毕业创作带有更强的特色。此外,校方还专门邀请了民族地区的非遗工艺传承人对学生进行工艺指导,与师生共同探讨设计方案。

  今年的这场发布会是该校首次以一个民族作为主题,因此在整场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苗族味道,从发饰到服装、从款式到材料、从结构到装饰等,都可以看出设计师们对苗族传统文化的解读,显示出年轻设计师的锋芒与激情。另外,为凸显主题和完善整场发布会的整体效果,发布会在开场环节还特别设计了苗族舞蹈,发布过程中也用了苗族音乐,这些细节都是为了更好的营造“苗Hmong/miáo”主题氛围。

 


 

  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在面料选材、版型设计、色彩搭配等多角度呈现出服装之“型”,灵感来源和设计元素的选取也都传递了不一样的“态度”。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作品秀以“型·态”为主题,在服装设计的“旷野”中,他们自在奔驰,由心而发。

  整场秀的编排连贯而流畅。开场伴着颇具节奏感的音乐,几位衣着宽大的男模站立在T台之上,挺括的外“型”令人印象深刻;而后,背景音乐过渡到轻缓潺潺的水流声,身着紧身长裙的女模特迈步轻盈,鱼尾下摆出落得婀娜娉婷;落幕那一刻的蓝色拖尾长裙更是尽显模特收敛与外放的柔美姿态。

  设计者在面料再造、廓形设计、色彩搭配方面尤为出色。在面料的创新上,采用了多种毛线点缝、绣线手工缝制拼贴、羊毛针毡与湿毡、地毯编织等面料再造手法,表现出服饰的厚重与立体形态。在廓形设计上,不乏O型、H型的夸张样式。超粗毛线打造的宽松螺纹毛衣,以黑与白为基调,向灰色过渡,呈现出复古风格设计,传递着一种慵懒与自在。

  透过整场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设计师对于东方文化元素的运用,比如,服饰在肩膀、腰部、腿部的细节处理,以褶皱、收紧、开叉的设计方式突出作品形态。其中,以传统汉服形制为设计基础且结合了现代工艺与审美的一组设计,在设计内涵与造型两方面表现得最为深刻到位。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这场发布会主题为“源”。

  “源”本意指的是水流的起始处,把它作为发布会主题的名字,有二层含义:一是指本届毕业生的创作溯源于湖南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侗锦、湘绣、竹编、扎蜡染、花瑶挑花等传统技艺;二是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亮相,被当作该校时装专业教育的一个新起点,以此来推动专业建设上台阶。

  据校方介绍,湖南工艺美院今年服装系专业毕业生共有439人,在制作本场发布会的作品时,院校对毕业生划分了不同的小组,采用集体合作的方式展开毕业设计。考虑到发布会规模,本场发布会最终选取了80多名学生的作品进行发布,发布总数超过了20个系列。

  从作品特色上看,本次毕业生发布会使用最多的元素主要是湖南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侗锦、湘绣、花瑶挑花、菊花石雕、浏阳花炮、大布江拼布等传统技艺。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的风格可谓多元并存,有些作品注意材料多元搭配、讲究空间关系的现代立体主义风格,有些作品则具有“傩文化”特征的运动休闲风格、具有“菊花石雕”优雅礼服风格等。另外,据院校老师介绍,本次毕业设计校方还导入了湖南旭荣制衣有限公司的校服研发项目,很多作品都呈现出了侗锦元素。

  从成衣最终的效果看,从灵感到服装成衣的转换基本都完整地落地了。服装作品的工艺手法丰富而多元,包括编结、刺绣、毛毡、钉珠等工艺;此外,造型特征及内部结构的表现也比较到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