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智能一小步 效率一大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6-04


本刊记者_吴昕潞/ 蒋健/

  就在纺织服装企业逐步开始利用模板提升工作效率之时,波司登集团已捷足先登引入了智能模板机代替熟练工人。波司登集团旗下的江苏雪中飞制衣有限公司目前已引入60台智能模板机,同一工序效率提升达60%

  雪中飞制衣车间内,刚上岗一个月的员工小张有条不紊地将一块衣片摆放在模板上固定好,随后按下显示屏上的压框启动按钮,整个衣片便自动在缝纫机上驶过,进行自动绗缝。使用智能化模板机,工人只需摆好衣片,机器便自动缝制,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质量亦可标准化。厂长赖和东谈及智能模板机,颇为自豪。

  他向记者介绍,这是目前公司引进的智能模板机,原先做服装,新员工可能要花上数月学习,单一工序则可能花费一至两周,而采用智能模板机以软件支持智能化,员工只要掌握机器的操作方法和质量管控要求,通过1天的学习便可上岗作业。整个绗缝过程以模板为辅助工具,不受人工因素干扰,线迹针距均匀标准。在智能化模板机的操作过程中,员工还可实现一人多机,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工,还提升了生产效率,使员工拿到更多的工资。

  对于当今服装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工资高的现状来说,工业化高效的生产流程成为企业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点上波司登又走在了行业前端。未来三五年,做服装的熟练工会越来越少,我相信只要模板跟上,完全可以用智能模板机来操作,不会做的人也可以做高难度的工序。赖和东说。

  所谓模板研发一方面是模板研发制造,另一方面则是人机操作方法。然而许多智能模板机制造商都还不具备研发能力,制造商普遍认为开发模板成本高,稳定性低。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波司登未雨绸缪,在2010年就组建了自己的模板研发团队。这个团队研发了平面、移动、活动、立体等四大模板系列,并且拥有超强的发散性开发能力,往往一个模板刚研发好,不久就能开发出类似大同小异的模板。假设要普及一间工厂变成600台全是自动化设备,其他企业不是硬件设备买不起,就是模板研发跟不上,做领子、上帽子,他们不能做的模板,我们能做。赖和东自豪地说。

  据介绍,目前车间内做自动模板设备的员工中,80%几乎都不是熟练工,但通过简单的培训即可做出熟练工一样的品质。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服装行业人工成本日益加剧,尽管智能模板机价格不菲,但相对日益上涨的人工成本,仍然具有较高性价比。

  作为世界最大羽绒服品牌运营商,波司登集团并没有止步于已有的成绩,而是结合当前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趋势,向技术要效率,努力寻求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的方法,令传统服装工艺得到革命性的更新。

雪中飞制衣车间工人在操作智能模版机

雪中飞制衣车间自动缝纫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