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各大企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是商业型人才吗?
文章来源: 2018-05-14


 千禧一代、消费升级、产品迭代,时尚行业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首当其冲,时尚企业不仅需要快速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还要不断推陈出新,引领行业流行风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型人才可谓是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一直以来,围绕我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变化,通过建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加强企业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在商业型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摸索和尝试,并已有明显成效,就在杭州经纬国际创意产业园9号楼c座,5月6日晚的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2018毕业展的舞台所进行地一场校友原创服装品牌发布会便可窥见一二。

此次发布会由浙江唯之一觅服饰有限公司、FLAM、LILBETTER、 NOCAO弄嘲,这四大校友原创品牌首度携手,共同发布。

浙江唯之一觅服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牟朦曦早在大二便开始创业,近几年连续推出多个品牌,经过去年的收购、合并,公司成功升级,目前产品售往世界各地,走向国际化。谈起学校经历,牟朦曦感慨:“浙理工的老师都非常专业,在专业知识素质的培养、人才基础的塑造上教学有方。在学院学习成长的日子里,我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创业团队、设计师团队,学院更是在大政策上扶持我们创业,提供创业园、校友资源等。”

创业初期,渠道单一、资金、人才短缺以及自身的瓶颈等问题都是每一位创业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学生对创业的热情度很高,创意设计等专业相关的工作都能做得很好,但在供应链、市场对接等方面就存在不少问题,关于学生创业的孵化,后一步该怎么做?又如何能让学生快速步入正确的商业化道路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副教授蒋彦针对大学生创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恰好借此次服装学院校友原创品牌发布会的契机,学院特别邀请了行业专家、院校教师和创业校友组织了一场专家座谈研讨会,专门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及新星设计师平台构建】展开研讨。

参与研讨会的嘉宾有卓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武杰,华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杭州爱唯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德鸣,启新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德虎,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朱小行,院长邹奉元,副院长胡迅、王利君,党委副书记寿萌吉,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副教授蒋彦以及参与此次校友服饰品牌发布会的年轻校友牟朦曦、陈晨集、郭佳祥、程宁杰。

“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CFW记者采访四位校友原创品牌创始人时,都有谈到的观点,也是他们走上创业道路的源动力,但光有目标就可以创业成功吗?卓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武杰认为:“企业需要学生有清晰建立何种优势的目标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弱项,但更要有责任心,尊重别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企业所要做事情就是提高成功概率,提供学生创业过程所不具备的资源配套,建立一个相互依存的生态,这样才能成功,实现共赢。”

华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在学生创业孵化方面也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根据小组对标孵化,找到他们的擅长点,比如他们擅长设计,那就让他们负责设计,而我们来解决市场问题,再通过市场测试反馈,慢慢增加投入。”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都说当代的大学生具备着超群的能力,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多的应该是为学生提供引导。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在教学中循循善诱,校企结合,让学生能从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商业思维,并在实践中锻炼自我的统筹能力,策划能力,执行能力等。将来,学院会继续在产教结合道路上深入探索和思考,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供给,寻求新一轮产学研共赢的发展状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