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行业做点事,我心满意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14


本刊记者_ 郝杰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 景军锋

  景军锋今年37岁,在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中也属于年轻的,2013年他的印花织物疵点分割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在西安工程大学年轻教师中也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对于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景军锋很是开心,但他还是平淡地说:“作为教师,能做点东西出来就满足了。” 景军锋所说的“做点东西”就是他所热爱的教学和科研。   

   心系纺织,选择视觉图像方向   

  景军锋2003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后又继续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由于学习成绩优异随后留校任教。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他又选择在职攻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专业博士生。他的导师欲安排他从事雷达方面的课题研究,可他心系母校的纺织特色,纺织才是他未来发展的根基。在征得导师的同意后,他选择了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研究课题,因为该领域的技术在纺织业大有可为。   

  正是明确了适合的研究方向,景军锋几年来研究成果颇丰。除了基础研究,景军锋的课题还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2014年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第二届溢达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其中的创意设计是在线检测衬衫格子布表面瑕疵,该设计引起了溢达公司的高度关注,并投资进行研发。考虑到为企业节省成本,他没有采用市场现成的相机设备,而是自己开发,最终实现了一台织布机上安装3部相机,仅仅花费2000元,为企业成百上千台织布机的改造节省了大量费用。   

   紧跟前沿,热衷机器人研究   

  面对纺织业转型升级的热潮,“互联网+”、机器换人等应用兴起。在景军锋看来,智能制造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劳动力短缺的现实,未来十年内必然在纺织业掀起智能制造的革命。他开始把教学科研的重心转向智能制造,转向机器人。   

  国家高校专业目录中目前还没有单独的机器人专业,但考虑到社会对机器人人才的迫切需求,景军锋去年在自动化专业开设了两门机器人课程《机器人概论》和《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了尽快培养机器人人才,景军锋主动与苏州的一家专做教学机器人的企业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建立合作关系。学生有了免费的实习岗位,企业也有了补充员工的新渠道。   

  在景军锋眼里,机器人的需求太火了,为此他和学校里几个喜欢机器人的博士生一起组成了机器人小组,完全凭借爱好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机器人。每个周六的上午就成了他们一起探讨交流的固定时间,目前小组正在攻关叠毛衣的机器人。完全凭着个人兴趣,景军锋打算坚持2~3年,发表论文并取得专利,“到那个时候,经费就不成问题了。”   

  在实验室、在教室,只要和学生在一起,景军锋就会很开心,因为他喜欢教师这个岗位。“我的精力都在教学和科研上,能为社会培养人才、为行业技术水平提高做点事,我就心满意足。”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