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针织设计,一场拯救“时尚态度”的宣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21


2017“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将在3月举办

  本刊记者-徐长杰

  当下,大众消费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无论是衣着、外型还是观念、理念,都透露出更加时尚前卫的风格。通过他们对时尚的表达,我们能感受到纺织服装行业对时尚二字的解读早已深入人心,而对于创造时尚的“设计”来说,时尚,仍有很多可以被演绎的精彩……

  在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中,纺织工业的定位有所调整,含义更加丰富多元。其中,在美化人民生活以及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均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

  确实如此,纺织服装业已经跨越了单纯的制造,而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肩负着改善消费生活,甚至是引领生活方式的责任。特别是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针织也承担起了设计领域的“颜值担当”。众所周知,针织因其工艺流程的特殊性,对复合型针织服装设计人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更是对针织服装设计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破题针织设计,复合型人才是关键

  针织服装是服装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类别,也是当下市场认同度较高的类别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国际流行趋势中,针织时装设计就大受追捧,由此引发的是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致力于针织设计,针织设计品牌日渐增多。近年来,我国针织服装品牌也不再是默默地沉淀在行业的大潮中,而是不断地向设计和创新进军。如今,中国时尚界愈来愈注重针织这一品类的话语权,可以说,针织时尚在当今的时尚语境中已渐入佳境。

  据悉,在2017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上(简称PH Value),就将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濮院杯”PH Value 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最终选拔出有实力、接地气的“针织设计师”。

  众所周知,针织因其工艺流程的特殊性,高品质针织服装的设计要从纤维纱线开始,需要花型结构开发、服装设计、针织织造技术等各环节的完美结合。因此,专业复合型的针织服装设计人才是目前针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2016年10月11日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现场,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组委会与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战略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启动了2017“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刘晓刚教授表示:“针织设计师大赛不同于一般的设计大赛,针织设计的特点要求参赛者既要有艺术的设计能力,又要了解针织产品的制作工艺。”据了解,此次大赛活动经过数月的精心宣传、精准路演,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法国的共计82家大专院校,以及33家企业与设计师机构的722份有效作品。作为以针织男装这个并不宽泛的方向为主题的设计大赛,这个结果让人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印证了当前市场对针织设计的迫切需求。据悉,本次大赛进入决赛的15件作品将被制作成衣,在展会现场以走秀形式进行最终的角逐。

  设计竞技,不只是评奖更是助推行业

  随着时代的进步,针织服装的发展瓶颈日益凸显,我国针织产业正在进入新的拐点,针织行业要想实现整体升级,摆脱瓶颈,就必须运用设计创新换取新生。

  如果说设计思维是服装的灵魂,那么设计工艺就是血肉之躯。一个成熟的针织设计师,必须能够游刃有余地掌握整个生产流程,尤其是近年来针织服装流行工艺日益多样,与时尚变迁息息相关,作为一名设计师更是不可能置身其外。

  “我们希望在设计大赛上涌现出来一批年轻的、优秀的针织设计师”;

  “相信本次比赛中会发掘出针织时装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我们相信新一代的设计师中定会有人凭借对设计的创新思考,逐渐成长为时尚界新一代的优秀设计师”。

  大赛评委们的由衷期待,寄托着他们对针织设计人才阶梯队伍培养的殷切希望。而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能够参与针织设计大赛,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入围选手、广州大学的学生郑晓玲就感叹:“参与本次大赛对我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很幸运自己能进入‘濮院杯’的决赛,让我能够对针织服装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制作成衣的流程。有机会和优秀的企业沟通,让我学会了不少东西,很感激大赛给我一次这么好的机会。”

  她同时也谈到,对于针织设计来说,针织和其他休闲类型常用的面料有所不同,“我认为针织设计更应该关注针织面料的特性问题,设计针织服装之前要考虑到针织面料富有相当大的弹性,其优点是伸缩性能强,胖瘦都能驾驭,但也有缺点:容易变形,而且毛线型的针织面料不利于归整、熨烫,容易卷边。所以,设计图稿跟成衣制作上有很大的距离。”参与本次大赛后,郑晓玲对针织未来趋势方面也有了自己的判断:今后针织终端领域将呈现出多种形态的面料与针织面料结合,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来的面料将更好地利用针织伸缩、舒适等优点,与各种元素相互融合,创造出新型的面料,并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创造出属于慢时尚的品质和舒适。

  可以看到,设计竞技的背后,可以为针织设计领域培养更多实战型人才,推动设计创意,促进产品创新,而这些创意和创新无疑会转化为影响中国时尚界的产品和产能,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特别是,通过设计竞技,能够促进行业间交流,从而加快推进整个针织行业的发展。

  专业大赛为针织设计人才丰满羽翼

  《针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曾提出八大任务,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规划》中谈到,要积极开展针织行业的主要职业技能竞赛和不同针织领域设计大赛,培养高技能人才,提高行业整体设计水平,培养一批精通针织设计理念并具备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促进行业设计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完善专业技术及技能人才、企业适用型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作为本次大赛的入围选手,辽宁传媒学院的范超曾不止一次参加过服装设计大赛,但针织设计大赛对他来说却是第一次。“我觉得很多人一提到针织就会想到只是用来御寒的一件内搭,但是对于现在这个追求时尚的时代来说,应该在舒适度上增加服装的设计性以及创新性,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让人看到针织原来也可以这样设计以及搭配。”

  据介绍,他本次参赛的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祁海平的油画《黑白交响》,以黑白色为主,利用黑白交替变化来表现设计的理念,倡导简洁、硬朗的男装设计。

  同样是第一次参加针织设计大赛的苏州大学的王小萌,也有着同样的感受,“针织设计更能全方面考验设计师的综合能力。首先,针织面料不同于普通的服装面料,它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运用过程中除了要熟悉针织面料的特性,还要结合自己的设计思维,将二者巧妙结合在一起,非常具有挑战性。”她说,针织面料带给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虽然它摸起来很温暖、柔软、细腻,但当用于服装设计时,通过一定的制作工艺却可以表现出坚韧、硬挺的质感。她认为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越来越渴望一种“慢”的生活理念,时尚是一个轮回,未来的针织终端领域会在技术上有更大的创新,同时,手工匠人的针织精神也会越来越弥足珍贵。

  王小萌作品设计理念和灵感源自于“五谷杂粮”,时间流转,岁月更迭,生活简单,质朴坚定。《孟子·滕文公上》中称五谷为“稻、黍、稷、麦、菽”。五谷杂粮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给予着大自然的馈赠。

  其作品主要倡导质朴、归真的生活理念,将五谷杂粮坚韧质朴的颗粒感与粗棒针织柔软细腻的饱满感相交融,色系以高级灰、暖橙、暖黄为主色调,通过针织渐变的工艺来丰富整组色系;面料以针织印花、针织提花、手工毛织、手缝立体绣花为主要制作工艺,配合针织粗细变化、纱线之间的色彩变化进行设计。在塑造服装廓形结构的同时表达针织装饰的精致细节,将传统工艺与服装廓形相融合,彰显当下男装针织流行趋势与着装情怀。

  谈到大赛对她的影响时,她说:“‘濮院杯’作为一个专业的针织服装类赛事,在服装设计业界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我很开心能够入围决赛。同时,此次大赛也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机会,让我对针织有了更深的了解,从最初绘制效果图到制作成衣,整个过程令我受益匪浅。另外,特别巧合的是,我是在生日前一天的晚上看到入围决赛名单的,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很感谢大赛组委会对我的认可,希望这份好运可以伴随我到决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