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无限商机在巴黎|法国不仅有Hermès和LV,还有可以企及的无限商机
文章来源: 2016-02-15


  本刊记者—赖松

  上世纪20年代,海明威曾以驻欧记者的身份旅居巴黎。因为一段不期而遇的特殊经历,海明威在40多年后写下了他对巴黎的点滴回忆,《流动的盛宴》得以和世人见面,并成为海明威最知名的传世作品之一。

  这本书的题记让人印象深刻:“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通过一周的走访及参观,让记者感概的是:作为多年来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法国不仅有游客眼中的艺术、时尚、浪漫、品味……,更有企业家眼中的市场与机遇。

  在全世界时尚、文艺爱好者的眼中,巴黎有不胜枚举的文化LOGO,除了散发着浪漫气息的古典建筑、玲琅满目的艺术珍宝、代表时尚金字塔尖的奢侈品牌及声名远扬的米其林餐厅外,更有伸手可及的无限商机。

  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危中有机、险中求胜。更何况今天的巴黎并没有到所谓的危机时刻,“黄金会展季”的繁华得以延续便是证明。

  实际上,“危中有机”的道理在西方同样适用。金融大鳄索罗斯最著名的投资理念就是从“从危机中寻找机会”;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也说过类似的观点,他还专门引用中文对Crisis这个词语进行释义,告诫西方人:当你身处危机之中,在意识到危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潜在的机会。

  在巴黎走访的过程中,法国人(包括在法国生活30多年的华裔)谈到暴恐袭击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现在一切都恢复了平静,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正因为对暴恐袭击的巴黎有切身的感悟与体会,法国普通民众在共度危难时的信心才更让人更加敬佩。

  在记者看来,法国、尤其是巴黎仍然是值得反复前往的目的地之一。

  事实也确实如此,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法国的全球境外旅游人数近11.8亿,同比增长4.4%,受恐怖袭击影响,赴突尼斯等北非国家游客数量锐减。但法国依然是接待外国游客最多的国家。

  在此次巴黎采访期间,本刊记者有幸参与了法国外交部与中、韩、日、美四国媒体团的沟通会。尽管会议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及海外法国人事务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科尔(Matthias Fekl)并未接受媒体记者们的专访,但透过媒体,他表达的态度是明确的:

  法国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继续保持与世界各国在国际经贸领域开展的合作,尤其是对中国时尚界而言,法国将有更多的措施来推进两国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在这次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葆燕代表中国媒体团,与马蒂亚斯?费科尔进行了对话,她介绍了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现状,并表示,中国时尚界正在积极地对传统文化及珍贵的工艺技术进行保护与传承,在提升中国时尚产业的文化属性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尽管中法两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但在品牌发展与创意人才对接方面,双方都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据了解,今年,法国将力推多场活动,加大与中国时尚业界的交流:10月,法方将在中国推出一场关于法国生活方式的展览,在今年的中国国际面辅料展(intertextile)期间,法国企业将以“法国馆”的形式亮相,并在同期举办系列时尚活动。

  对蓬勃发展的中国时尚产业而言,这些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时尚活动意味着一个又一个的商机。

  事实上,法国时尚敞开大门后,中国人的机会还远不止于此,那些具有创意和时尚设计产品的设计师、设计师品牌早已走出国门,在法国、在巴黎获取机遇。在此次走访巴黎期间,“金顶奖”设计师、天意品牌创始人梁子,知名时装设计师、卡汶品牌创始人何淑君,大连思凡服饰公司总裁也在巴黎进行访问,“黄金会展季”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会展季”期间,国内著名的高定设计师郭培以巴黎时装公会客座会员的身份,在巴黎美术学院举办了专场发布会,获得中法两国时尚界的一致赞誉。

  去年10月,多年以南法旅行、写生为创作灵感来源的时装设计师陈闻一举斩获了代表中国时装设计最高成就的“金顶奖”。12月,暴恐袭击的阴影还未散去,但陈闻却依然选择了去法国进行新一季作品的创作。

  陈闻告诉本刊记者,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1月,他一直在法国采风。这期间,白天的时候,陈闻会去观察,对南法各个市镇的色彩、文化、历史进行研究,包括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等等。晚上则会进行一些创作,把他的一些感受、游记、绘画的笔触做一些总结,自己思考怎么跟服装进行结合。

  “在南法,我觉得自己的创作更加纯净,在安静的环境中能沉心思考。这可能是我不同于其他人的创作方式吧”。陈闻说。多年来的南法采风旅行,给陈闻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变化,也是让他创造力能够保持新鲜并持有旺盛精力的一大有原因。

  陈闻对这种旅行采风创作的方式情有独钟,他说:“每一季发布会结束后的疲惫,会在采风旅行中得到解脱,因为安静的环境会使注意力更集中,世外桃源一般的环境,让我更有激情和灵感去融入当地特有的生活环境,我觉得这能够给人健康、幸福感以及思想的变化”。

  不论是商贸领域的交流,还是设计领域的旅行采风,法国时尚对中国都有持续的吸引力。通过短短一周的走访及参观,让记者感概的是:作为多年来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法国不仅有游客眼中的艺术、时尚、浪漫、品味……,在具有前瞻意识的中国企业家眼里,法国更有广阔的市场与无限的机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