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九问意大利纺机优势与忧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8


  本刊记者-墨影

  在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期间,除了看到来自意大利的高端纺机设备,记者还有机会对意大利纺机协会主席Raffaella Carabelli进行了专访,就其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以及意大利纺机的发展优势进行了深入了解。

  问:就您而言本届展会与去年11月在米兰举办的ITMA展会有哪些不同感受?

  答:首先,米兰展上的展商数量不会像中国展商这么多,另外,展会所接触到的客户数量和种类都比不上本届展会。中国是我们高度重视的市场,把最具代表性的意大利纺机带来参展,可以让更多中国客户感受到我们的实力与诚意。

  问:既然中国是意大利纺机的重要市场,贵协会是否有计划引导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本土化?

  答:现在我们一些会员单位已经开始了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所以对一些大公司来说,到本地化来生产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加客制化的服务,能够更加适应中国客户发展需要。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会员单位都要进行中国本土化,对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问:您认为中国客户现在的需求方向是怎样的?如何能加强意大利纺机和中国客户之间的适应性和匹配度?

  答:现在中国客户都非常聪明,他们知道自己需要的价值是什么,而且中国纺织行业正在转型,需要的设备也更为高端,一些有明确发展规划的客户并不会唯价格论。

  目前,意大利的机械生产商更加注重机器的可持续性和环保性,能帮助中国客户进行更加高效、绿色的生产,这与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工业领域生态绿色性举动是相契合的。

  我们发现,很多中国客户已经意识到,现在投资绿色技术,以后可以实现更好的生产流程、创造更好的产品,其中价值难以估量。

  问:对未来三年中国纺织市场的发展有哪些预测?意大利纺机机会如何?

  答:在欧洲,意大利的纺织机械在过去几年中是表现最好的,不仅仅营业额有所增长,并且在设备的环保性、灵活性上也有不错的提升。

  意大利虽然没有中国面积大,但它是一个纺织强国。相同的发展历程也正在中国重现,虽然现在中国仍以大批量制造闻名,但未来一定会转移到市场上游。纺织工业的生产工艺会更加复杂,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质量会上去,数量会下来。

  基于此,中国纺织行业对设备的灵活性也会相应提高,这正是意大利纺机优势所在。

  问:现在中国有不少纺织企业开始到东南亚设厂,意大利纺机企业对此有何认知?

  答:中国纺织业确实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但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中国本土纺织生产商的变革,现在我们那些最高效的机器都是卖到中国,这是几年前中国看不到的现象。可能现在迫于成本压力,中国投资者正走出去,但我认为可能在其他国家他们会采购其他类型的机器,中国本土购买的机器会更高端。

  问:中国本土的制造商的品质也在提升,意大利纺机现在有没有感觉到来自中国本土纺机制造的压力呢?

  答:从参展商的数量来看,国外的参展商占30%,本土的展商占70%,这可以看到中国纺机业的快速发展。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的纺机在质量及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有压力的消息,也是一个要引起重视的现象。

  但是我相信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的,我们身上有压力,中国市场的转变对我们而言同样充满机遇。

  问:可持续技术一直是意大利纺机所倡导的,能否对此项目进行简单阐述?

  答:意大利纺机行业正在努力提供可在中心生产环节减少能源、水及化学物质消耗的技术方案,以达到让客户高效、节能的目标。

  ACIMIT携手工程公司D'APPOLONIA ,在意大利经济发展和贸易机构的支持下推出“可持续技术”项目,旨在发展和推动纺织行业所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

  近年来,项目内的公司对纺织机械进行科技创新,在能源使用及环保性能上有了显著改善。有90%的可持续性技术供应商在机械方面有了创新。其中,48%的供应商对整体结构做出了调整。这些公司在科技领域的主要投资包括:软件,机械零件和生产流程。

  此外,项目内的公司对其纺织机械进行的技术创新同时也创造了环保方面的收益和机械使用者的经济效益。还能满足地方政府的规定或要求,特别是像中国或印度这些对环保科技投资(比如,节约水资源,化学药剂及热能源等)有上涨需求的国家。

  本届展会来参加的单位当中有46%都是可持续性这个项目之下的,并且相信我们的中国客户也会越来越认识到我们这些新的技术,能够给他们带来的价值。

  问:贯彻“可持续技术”过程中是否遇到哪些困难?

  答:要有一个绿色的可持续性的纺机行业,整个建造成本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整个会员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平均保持在其各自营业额的5%~10%。

  在刚刚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由于对它的定义不是很明确,产生的成果也不是很明了,大家都不是很积极。但是通过几年的发展,通过我们从42个会员国家拿到的数据,真真切切地证明是可以有效益,确实有好处的。且从长期回报来看,对消费者有好处,对最终的使用者有好处,对机器厂本身也有好处。

  现在大家对这一项目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

  问:意大利纺织机械制造商如何在质量上面始终保持全球领先位置?

  答:我相信在这个问题上,经验和历史是非常重要的。意大利纺织有很长的历史,对终端客户的需求有充分的了解。针对中国甚至越南、老挝这样的市场,我认为如果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加灵活机动的机械解决方案,相信会有更好的本土适应性,这能够有效提高我们的影响力。

  此外,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环保方面也能够增加我们产品的价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