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奥秘在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11


  李秀明/文

  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凭借实时跟踪技术、实时分析技术、程序自动训练系统、自动纠错功能等四大绝招在全国几家著名企业“赛马”中屡屡胜出,目前已在安微华茂、江苏华芳、山东魏桥、南宁锦虹、山东恒丰集团及非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200多家知名纺织企业推广使用。

  大约在十年前,异纤分检机开始在业界兴起,这是一种安装在清花开棉机后侧检测棉花中“三丝”并将其清除的智能仪器设备。为使广大客户对该机性能有清晰的认识,并了解其中的奥秘,笔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探索。

  传统异纤分检不客观

  在起步阶段,用户对异纤分检机还不认可,业界对此也没有深刻认识。为给行业制定一个普遍的使用标准,2008年,郑州纺机自控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和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发起了起草制定行业标准的倡议。后经过长达4年的修改完善,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行业标准。此标准从简便出发,为使生产实验不对后道工序产生影响并快捷验证,标准规定在一定的原棉、流程、产量、风速、环境、位置条件下,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从异纤分检机入口中心处投放红、绿、蓝、白色2x40毫米的纸条。然后,经异纤分检机分检,将检出来的纸条多少作为异纤分检机的检出率。这种情况下,色纸条检出率能达到80%以上。

  但是,这样的检出率只是反映色纸的检出率,要比实际的异纤检出率低得多。因为原棉中的异纤形状、大小、颜色、速度与色纸条千差万别,处理的方法难度不一样,造成结果也不一样。

  目前,异纤分检机主要采用工业高速相机扫描的原理,对棉流进行图像采集并处理。一种是预设模块——传统异纤分检机通过扔纸条、异纤采样、储存样品形态及颜色特征对比棉流,检出棉流中异纤等杂质;一种是学习模块——异纤分检机通过在正常棉流中投放纸条,根据纸条在棉流中的特征来提高投试检出率,纸条检出率能达到90%左右,但对于原棉中的异纤检出率较低。

  采用上述方法的异纤分检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程序内会形成不同的异纤模块。棉花中的异纤种类、同一类型异纤尺寸、表面与深层异纤、不同的配棉批次中异纤的含量及种类存在较大差别。因此,模块化的检测手段往往依赖人工调节,而且由于模块建立的不完整性,必然存在模块之外的异纤漏检。色纸检测法是一种在当时环境下不得已的选择。高端客户认为,这种检测办法不客观、不实际。

  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脱颖而出

  与其在一旁从外观评判马的好坏,倒不如把马拉去赛一赛,一试便知。

  为了真实判别异纤分检机的检出率,安微华茂在纺精梳60支棉纱的同样两条清花流水线上分别安装了两家企业生产的异纤分检机进行对比实验。随机挑选1吨原棉,通过人工仔细分检出原棉中的“三丝”,统计“三丝”的重量、数量、分段长度、颜色。然后通过抓棉机实验工作,经异纤分检机分检,统计原棉中“三丝”的重量、数量、分段长度、颜色。通过异纤分检机分检过的原棉到后道工序棉箱里收集起来,再计算出漏检“三丝”的重量、数量、分段长度、颜色,最后得出异纤分检机分检“三丝”的重量、数量、分段长度、颜色的综合检出率。通过5次实验的综合检出率对比分析,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的综合检出率比另一家的设备高5%。在此情况下,华茂集团一次性购买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6台。这一方法叫作异纤实际检出率对比法,操作麻烦但科学合理、数据准确。

  江苏华芳在纺精梳40支的清梳联一机两线流程上分别安装两家企业的异纤分检机进行对比实验。同时开机工作,同样的工艺,梳棉机的棉条桶分开,一直到后道工序织成布,分析布匹的“三丝”疵点数量。通过1个月的对比实验,经过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成布匹的“三丝”疵点数量比兄弟厂家设备的“三丝”疵点少6%。最后,江苏华芳一次性又购买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14台。这一方法叫作疵点数量对比法,通过对比,选择性更强。

  山东魏桥在纺普梳40支的同样一套清梳联流程上安装两台郑州纺机的异纤分检机,与20个人工挑拣进行对比实验。异纤分检机开机在线工作,对经过异纤分检机分检出来的“三丝”进行统计,得出一盘原棉检出异纤的数量和重量。然后人工挑拣一盘原棉统计拣出异纤的数量和重量,通过1个月机器和人工交替对比实验,统计对比机器和人工分检异纤的数量、重量,得出机器分检效果比人工平均高10%,并且更加稳定,能够取代人工。在此情况下,山东魏桥一次性又购买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12台。这一方法叫作人工对比法,通过对比直观性更强,完全能替代人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南宁锦虹纺织在纺精梳40支棉纱的清梳联一机两线流程上分别安装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异纤分检机各1台进行对比实验。同时开机工作,同样的工艺,梳棉机的棉条桶分开,一直到后道自动络筒电清切断次数,分析“三丝”现状。通过1个月对比实验,统计自动络筒成纱质量,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成纱的自动络筒电清“三丝”切断次数少于国际知名企业异纤分检机3%,并且成纱质量要优于国际知名企业的异纤分检机。结果,南宁锦虹纺织又连续购买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4台。这一方法叫作断头数量对比法,通过对比,客户有了更好的选择。

  四大绝招提升稳定性和分检率

  为什么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在全国几家著名企业“赛马”中屡屡胜出?其奥秘在哪里?通过笔者近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该机具有四大技术绝招。

  一是该机采用实时跟踪技术,实时跟踪棉流中的异纤,确保程序采集到完整的异纤数据。二是实时分析技术,硬件的加速和算法的优化,使得程序运算更快速,检出更彻底。三是程序自动训练系统,软件自身能以棉流为背景,通过不定期的棉流采样,对比分析当前棉流中异纤的品种及含量,自动调节检测灵敏度,显著提高了异纤的检出率。四是软件具有自动纠错功能,通过二次运算,对判定的异纤再分析,排除与异纤接近的棉花,避免误喷,分检系统硬件的更新减少了单次落棉量,硬件与软件的完美结合使该异纤分检机的落棉量比同类异纤分检机降低了50%。这四大技术特点使该机实时性和适应性更强,稳定性和检出率更高。

  近十年来,郑州纺机异纤分检机一代又一代的产品升级研发,已经推出第六代ZF1061、ZF1062型异纤分检机,检测率更优越。目前,郑州纺机自控公司的1000多台异纤分检机已在安微华茂、江苏华芳、山东魏桥、南宁锦虹、山东恒丰集团及非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200多家知名纺织企业推广使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