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北上广争春2023,率先发布经济激活政策,领跑全国!
文章来源: 2023-02-02


  本刊记者-董笑妍
  2023年伊始,在疫情新常态化的当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全国上下斗志昂扬,爆发出积攒三年的活力与潜力。在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余韵之时,在各地正为新时期鼓舞干劲之际,北上广三座城市,率先发布出了酝酿已久的经济消费激活政策,冲在前方、领跑全国!
  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了优先位置,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积蓄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优势。
  北京:拆除“隐形隔墙”,出台激活商业《实施方案》
  近期,北京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了优先位置,各部门、各区持续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防疫新时期,特别是春节期间,北京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激发,商业人气回暖,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
  借势春节消费小高潮,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
  据悉,该《实施方案》包括四方面的51项任务,剑指“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在2023年成为全国激活商业激活消费的先行军。这四个方面分别是,优化和完善消费企业准入准营制度、进一步规范对消费企业监管执法、推动符合消费企业特色的改革创新、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具体措施包括:
  进一步放宽消费企业市场准入,简化办理流程,优化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连锁零售行业证照办理便利化改革,统一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提高线上办理通过率;提高商业设施装修改造审批效率,固化已通过“一事一议”专家论证方式明确的消防设计标准规范;加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事前指导和服务,有效降低事后检查不通过比例。
  聚焦深入推进综合监管、柔性监管改革,加强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推动实现“有事管住,无事不扰”。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制度,明确轻微免罚适用情形。进一步明确基层日常监督执法的范围、内容、规则、标准等并向市场主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聚焦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创新经营需求,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推动实现“企业有创新,政府跟得上”。加快规范商圈广告、外摆、展示、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和标准;优化电商零售发展环境,加快落实“一企一策”重点平台企业指导帮扶方案,积极争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产品扩围,延伸拓展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并完善新消费品牌孵化服务机制。
  聚焦增强普惠性政务服务供给,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实现“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完善商圈统筹管理机制,结合商圈分级分类标准,明确责任单位管理服务职责;统筹推进商圈改造提升和交通配套,重点增强商圈内外连通;推进商圈智慧化基础设施升级,将5G网络信号覆盖提升行动覆盖到重点商圈。
  上海:十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提振发展信心!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疫情对上海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为此,上海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全年合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3000亿元。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最终经济走出了“V”型反转态势。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近期,上海市又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突出“政策+行动”双轮驱动,共推出十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力求以更大力度助力企业发展、以更实举措扩大需求强化供给、以更高水平夯实支撑保障。
  具体措施包括:
  实施助企纾困行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服务,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鼓励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继续减半收取。
  实施援企稳岗扩岗行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用人单位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支持行业企业稳岗扩岗,按每人2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实施恢复和提振消费行动。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实施消费市场创新发展奖励支持;全面激活文旅市场,广泛动员电商平台和各类商户参加;支持会展行业恢复重振,对今年在沪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给予场租费用补贴。
  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开展全球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专业化招商团队赴海外精准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完善协调机制;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推广实行标准化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等措施。
  实施外贸保稳提质行动。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发挥稳外贸政策综合效应,优化国家外经贸发展和上海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加快发展新型国际贸易,争创首批“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实施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提升总部型经济能级,培育一批事业部总部企业;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
  实施产业创新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继续实施新基建项目优惠利率信贷贴息政策;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由各区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别给予不低于10万元和30万元奖励;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制订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方案。
  实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和平台企业发展,引导平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工作。
  实施加强要素服务保障行动。保障优质产业项目用地;加强能源电力保供,确保高峰季能源供应安全有序;大力引才聚才留才,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加大财政支持稳增长力度。
  实施重点区域领跑行动。主要是加快落实各区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支持各区发挥比较优势,加快结构调整增创发展优势。
  广州:突破3万亿,广州准备这么干!
  新春开工第一天,广州召开了“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在大会讲话中道出了广州2023年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基本路径。他表示,广州要凝聚起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积蓄已久的发展意愿释放出来,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当前广州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也只有依靠高质量发展才能根本解决。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综合实力均衡、产业基础扎实、战略优势明显、枢纽功能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有基础、最有条件。今后,要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为广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具体措施包括:
  广州要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进一步擦亮“广州制造”“广州创造”品牌,以高质量发展挺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产业“脊梁”,在大国博弈、大城竞争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广州要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承载。特别是提速建设东部发展轴,推动东部发展轴与城市老中轴、新中轴融合互动,实现城脉、文脉、商脉创新发展。未来的广州,将打造独具“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建设成为高端资源要素集聚、重要功能作用叠加、引领辐射作用彰显的核心引擎城市。
  广州要聚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高质量发展畅通血管命脉。未来的广州,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全球、便捷辐射全国、快速直连湾区,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
  广州要加快南沙开发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未来的广州,将建设成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的开放制度创新高地、国际交往新平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节点。
  广州要致力创造美好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未来的广州,将成为更加宜业宜居的幸福之城和劳动者、奋斗者、创造者的美好家园。
  最后,必须把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真正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