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三星堆丝绸复原成果首次公布,三千多年前的丝绸面纱被揭开
文章来源: 2021-09-17


  9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直播了三星堆出土的大量文物,三星堆丝绸复原成果首次公布。

  三星堆织物有三种:绢、绮、编织物

  在三星堆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很多青铜器物的表面,附着大量黑色的灰烬物质,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物质里含有丝蛋白。经过半年多的研究,中国丝绸博物馆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研究成果。

  经过分析,专家发现三星堆的织物有三种: 一种是绢,一种是绮,还有一种是编织物。以8号坑一件青铜器附着物上的织物为例,研究人员判断出这是绢的品种,但它的颜色,已经无从考证。即便如此,研究人员还是根据织物结构,对绢织物进行了复原。

  让文物活起来组合拳

  检测让结论更精准

  和其他遗址、墓葬等场所出土的丝绸成品不同,三星堆的“丝绸”以另外一副面貌出现在考古人员的面前,增加了检测难度。

  面对高难度检测,中国丝绸博物馆检测团队使用了高倍显微镜、免疫学分析、同位素研究等一系列组合拳研究手段。

  从检测到工艺复原

  丝织品秘密被揭开

  三星堆丝织物的发现,具有精神层面的提升,对四川和中原地区丝绸历史研究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也实证了文献与传说中经常提到的古蜀王国和丝绸间千丝万缕的关联。

  此次研究以考古学实证填补了四川盆地的丝绸历史,把其推到三千多年前;同时在丝绸里面发现了不同品种,意味着三星堆跟殷墟交相呼应,与中原文明也是多元一体的论断。

  中国丝绸博物馆在三星堆考古工作中一直秉承着“全链条”的理念,从考古学调查到分析检测,再到工艺复原,尽最大努力将三星堆丝绸链条做到完整,让三星堆的丝绸活起来。

  信息来源:中国丝绸博物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