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追忆钱之光:为中国纺织从大国走向强国,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2-18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 杜钰洲/文 

钱之光

  曾任新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 后任部长、党组书记 ),直到 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 ( 其中 1970 - 1977 年,一轻、二轻、纺织三部合并,任轻工业部部长 ),领导全国纺织工业 32 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

  为中国纺织从大国走向强国, 

  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钱之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共九届至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至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十二大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十三届和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钱之光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在他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业奠基人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建立了两大不朽的历史功勋。

  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其复杂危险的斗争环境,钱之光同志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出生入死,矢志不渝;新中国成立后,钱之光同志在领导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以其远见卓识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率领纺织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32年,我国纺织工业快速发展,基本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

  从1949年到1981年,钱之光领导中国纺织工业3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钱之光带领一大批从革命战争环境走上社会主义建设岗位的老同志,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团结党外人士,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需要和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作为工作中心;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与学习外国经验相结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地建立起新中国的纺织工业体系。在他的领导下,带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纺织产业队伍。中国纺织工业从建国之初的恢复期开始就一直发挥着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用、重要的民生产业作用和之后日益发展起来的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作用,走出了一条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成功道路。

  钱之光主持新中国纺织工业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性决策,成为确立中国纺织工业发展道路的重要指导原则。这些战略性决策主要有以下几点:

  钱之光针对中国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大规模纺织产业建设的历史任务,做出必须立足于发展自己的纺机制造业的重大决策。这一思想首先得到毛主席的充分肯定。实施这一战略成为纺织工业大发展的重要基础。

  钱之光针对纺织行业纤维材料严重不足的历史性因素,从基本国情出发做出了必须立足于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并举的重大决策。钱之光根据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天然纤维不能与粮食争地的国情,向中央报告“实行发展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并举的方针”,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经毛主席、周总理的批准,他亲自领导了在70年代末引进的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上海、辽阳、天津、四川四套化纤成套设备技术,后来又在江苏仪征引进年产50万吨涤纶成套技术。从此,中国以现代高分子合成技术为基础的化纤工业走上持续高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纤维原料结构持续发生根本变化。

  钱之光根据国民经济宏观布局和纺织产业自身发展提升的需要,做出充分注重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东中西部优化布局的决策。他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国内外的有利条件,在发展中调整,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达到棉、毛、丝、麻、化纤各类纺织、印染、最终制品品种齐全、结构优化。纤维加工能力建设与纺织装备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生产与科研教育发展相适应,自力更生为主与开放引进相结合。

  钱之光根据建国之初纺织工业技术十分落后、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做出了大力发展科研教育和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战略决策。从建国后三年恢复期起,就集中全国的老专家、技术骨干从基础技术工作抓起,推动工艺研究,系统攻关,机械化自动化研究,设备选型定型,建立专业科研机构,组建行业基本建设与设计队伍,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建立“研究、定型、设计、试制、鉴定、制造、使用”七事一贯制,采取科研与生产结合,专家与群众结合,自主发展与吸收消化外国技术相结合的一系列方针,使国产技术实现一系列突破性发展。

  正是由于从建国之初就着力实施事关产业大规模建设和长期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纺织工业才能战胜国际国内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纺织工业建国后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特别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改革开放方针政策使纺织工业业已基本建立的工业体系迅速发挥出巨大的内生动力。

  钱之光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胸怀大局、实事求是、严以律己、廉洁奉公、高风亮节。他这种高尚品德、革命情操和他的光辉业绩,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不愧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楷模,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更是中国纺织人立志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世纪以来,中国纺织工业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正在从世界上最大的纺织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转变发展方式,向纺织科技强国、纺织品牌强国、纺织可持续强国和纺织人才强国迈进。中国纺织工业将以崭新的繁荣景象告慰钱之光同志。

  钱之光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于党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对于激励当代纺织行业加快纺织强国建设更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