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开门红!东华智造助力天通一号03星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26


  2021年1月20日0时2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发射迎来2021年开门红。

 

  这也是东华科研成果助力天通一号01星、天通一号02星之后,又一次成功应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高性能纤维特种编织团队研制的高精度金属网反射面技术是整个卫星系统关键的技术之一,也是当今国际宇航界共同关注的技术难题。项目团队在前期产品研制基础上,历经艰苦攻关,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星载天线反射面,满足了卫星任务要求。

 

  在东华大学的实验室里有一把特别的伞。这把伞,既不挡雨也不遮阳,因为它的伞布不是普通的尼龙,而是超薄金属网,特殊的伞骨支撑着一层薄薄的黄色金属网。就是这个金属网,在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移动通讯卫星等多个卫星中大显神威,一举打破了我国卫星金属网天线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从2008年开始,东华大学教授陈南梁及其团队与相关研究所携手,踏上了一条“国家航天使命必达”的攻关路。陈南梁团队始终秉持“纺织智造,纺织强国”的科学信念,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并真正实现了国产化。

 

  金属网是卫星天线反射电磁波的关键部件和星载网状天线的基础材料。但是,众所周知,“至刚易折”,极细金属丝刚性大、延伸性小、残余扭矩大,把金属变成均匀柔软的“布料”,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长期潜心于纺织技术的东华大学,与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五洋纺机、江苏润源等企业合作,用极细金属丝合股及经编技术,实现了把只有发丝1/4粗的极细镀金钼丝纤维合股加捻,还创新设计制造出专用的并线、整经和经编设备及全套生产工艺。

  这一系列的技术和工艺突破,实现了卫星天线金属网“刚柔并济”,还使金属网减重了90%以上,更便于携带和做大尺寸,突破了高性能卫星大型可展开柔性天线金属网材料经编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口径10米以上收发共用星载天线的国家。

 

  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天通一号03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发射入轨后将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天地一体化移动通信网络,为中国及周边、中东、非洲等相关地区,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的话音、短消息和数据等移动通信服务。

  致敬中国航天! 

  为祖国喝彩,为东华点赞! 

  信息来源: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综合来源:人民网、央视新闻、科学画报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