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湖北仙桃:疫情下产业集群的升级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25


  本刊记者-吕杨

  吴晴霄/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仙桃疫情防控“两线”作战,除了正面抗击疫情,还组织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物资,保障了湖北省甚至全国抗疫一线的需求。

  3月2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深入仙桃市等地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走进生产车间,视察医用防护物资生产情况。应勇详细询问了原料供应、产品消毒、员工防护等情况,叮嘱厂方加强生产安全防护,保障员工健康;严格坚持标准,保证产品质量;推动产品技术升级,培育做强自主品牌。

  3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其中更是提到了盛产非织造布的仙桃,当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成立13个工作专班,驻厂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等物资,保障防疫一线的需求。

  仙桃,正在为产业集群升级按下发展快进键。

  出口成就“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

  湖北省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集群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的称号,2008年、2012年两次被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授予“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的称号。

  随着非织造布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配套产业加快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得以加粗和延伸。仙桃形成了涵盖建筑、医疗、日用、环保、服装、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32类、135个品种的产业布局;同时带动家庭日用、医用防护、旅游保健、装饰包装、土木工程、航空航天、电子化工等8大类、50多个品种、100多个系列配套产业的发展。此外,还有60%以上的制品加工用于高端的医疗卫生、防护、军工、建材、家居、汽车等领域。

  近年来,仙桃市大力推进产业链条前延后伸,填补产业集群的薄弱环节、空白环节和关键环节,着力构建起上中下游完整成熟的产业体系。目前,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已形成集产品开发、原料生产、制品加工、辅料配套、物流运输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可满足本地50%以上原料需求和80%以上的辅料需求。全市74家非织造布企业通过ISO9001、CE、FDA、ISO13485认证,新发、裕民、富实、宏祥、高源等企业全部新建10万级的无菌车间。

  值得注意的是,单一制品加工使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加工车间”的地位,产品绝大部分用于出口。非织造布生产及加工企业上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5家,年产各类非织造布60多万吨,年加工非织造布制品70多万吨,出口量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

  一个军令状,让仙桃成为产业焦点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距离武汉只有一百多公里的仙桃市果断决定非织造布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生产抗“疫”前线最需要的医用防护服。

  1月29日,仙桃市政府更是下了一个“军令状”,全力以赴不惜代价保质保量保防控物资供应,承诺到2月8日,医用防护服的日产量达到3万套。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说:“我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硬上,兑现‘军令状’不能打折扣。”

  疫情爆发期间本来就是过年放假,封城、隔离之后,一切资源的来去都中断了。仙桃作为一个供应链中后端,需要的是时间,但是疫情里最缺的就是时间。为此,仙桃市里所有非织造布相关企业,在统一管理和各部门支持下,开始疯狂运转起来。

  1月23—26日,短短几天,仙桃已有30多家企业复产,日生产口罩270万只。仙桃市道琦塑业股份公司、添义纺织有限公司等都积极参与到防疫物资保障生产中。这些公司的生产线均已实现自动化,“一片一次性口罩经过上布、上滤纸、上机器、放橡皮筋、放鼻梁条等过程,几秒钟就能出成品,很快。”1月29日,添义纺织调动资源实现日产口罩50万只。

  在各方支持和努力下,仙桃市30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办理“两证”,68家企业完成“出口转内销”认证。同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实行“六统一”:统一调剂采购设备、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员工防护和食宿、统一检疫检测、统一装箱运输、统一拨付资金;口罩、鞋套、隔离服生产企业一律按国标执行。

  1月24日,仙桃市成立了包括水、电、气、金融、交通、公安等部门在内的13个工作专班,驻厂牵头组织生产,对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并出台支持企业生产的18条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不到20天,仙桃市帮助企业添置贴条机200多台,从省内外招收贴条工200多名,培训熟练工300多名,生产防护服最后一道工序彻底被“激活”。金融部门向相关企业提供贷款3.7亿元,企业很快形成“国家有需要,争相作贡献”的格局。

  从1月24日组织复工以来,1月29日仙桃日产医用防护服7000件,2月3日达到15000件,2月8日突破30000件,跑出了稳产保供的“加速度”。

  “3万件,新起点。”2月8日,仙桃兑现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但市委书记周志红说:“战‘疫’远未结束,防护物资远远不够,我们停不得、松不得、慢不得。”

  熔喷布是“口罩之心”,是口罩中间隔开外界有害物的关键滤层。2月底,市场上熔喷布“一布难求”,下游的口罩生产企业干着急,光有口罩机却没有熔喷布,无法正常生产。仙桃新鑫无纺布公司投入资金,启动熔喷布生产项目。3月1日,项目技改完成,一次试产成功,随即开足马力生产。“每天产量6吨多,可生产600多万片口罩。”该公司总经理潘元静表示,目前公司500名工人轮班生产,每天出产6000件医用防护服、1万件医用隔离衣、1万双靴套。

  仙桃新鑫无纺布公司是仙桃的一个缩影。截至3月16日,仙桃市累计为疫情防控供应医用防护服188.26万件,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15000万只、N95口罩29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052万只、一次性民用口罩近20多亿只。

  狠心停产整顿,确保生产万无一失

  值得注意的是,仙桃市生产各类应急防护物资的企业主要是外贸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外贸出口。这些企业中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只有两家,而这两家企业只具备资格,并没有生产。由于医用防护服生产标准要求极高,疫情来袭,仙桃市按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10家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能力的企业,为注册地为深圳市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代工加工医用防护服。

  1月28日,相关单位对仙桃市非织造布相关单位进行了检查,对生产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没有生产质量保证的小公司和小作坊进行了取缔。2月1日,仙桃市陆续关停了当地所有的民用口罩生产商,而且是一刀切,并发出了《关于保障防护用品质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通告》、《关于启动口罩出口转内销企业认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无纺布企业生产秩序工作的说明》等一系列通知。

  仙桃市仅圈定了60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包括10家湖北省指定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8家公司符合国际要求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以及22家为上述38家企业提供原材料、印刷、包装等配套生产的企业。

  按《关于进一步规范无纺布企业生产秩序工作的说明》的相关规定,没有医疗用品生产资质的企业必须停工停产至2月13日24时。但作为一个全国口罩生产基地,在民用口罩也断供的情况下,就这么自废“武功”真的没问题吗?

  这样安排就是为最大限度整合生产要素,最大限度扩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紧缺急需物资产能,最大限度加强监管保证质量,最大限度集中管理人员防止交叉感染。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辟了“绿色通道”,仙桃市监局和药监局都启动了对有医疗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进行应急审批,对产品标准不降、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生产商快速过批。

  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也表示,被停产的民用品生产商家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样品送检,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复工。

  如今,“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正在重新全速运转起来。

  产业转型需要“快进键”,政府提供保障是关键

  面对当前产业经济发展提出的信息化、品牌化、智能化、快速反应等要求,创新发展和动能转换势在必行。要继续推进产业集群升级发展,仍需持续改善纺织产业集群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以关键要素为核心,实现集群主要价值环节的提升。

  2018年,仙桃市非织造产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40多亿元。通过技改创新,创造了一批科技成果,取得60多项国家专利,与武纺等院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40多项。近年来,恒天嘉华、新发、裕民、兴荣等一批骨干企业相继扩规裂变、上档升级。

  一系列的成绩表示仙桃的非织造布产业一直在前进。但一次疫情来袭,暴露出了仙桃市在医用防护服、口罩生产链上存在的严重不足,没有企业能真正生产医用终端产品,也没有自己的品牌。

  仙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仙桃在非织造布产业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为了加快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品升级、产能升级,仙桃市提出了建设“四基地两中心”,即国家应急防护物资储备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原材料供应基地、全国非织造布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非织造布产品创新中心。市委市政府表示,未来将全力以赴保障产业快速发展。

  首先,仙桃将全力打造全球非织造布产业之都。仙桃为全面提升非织造布产业的支撑带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非织造布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争取3—5年内实现百亿园区、千亿产业规模,打造中国先进的非织造布产业基地。同时,充分发挥非织造产业优势集群效应,将现有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力争2022年聚集200家以上规上非织造布企业,非织造布产业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非织造布产量达到100万吨,制品产量达到150万吨。

  其次,仙桃将继续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方面下大力气。仙桃会坚定不移实施大企业战略,着力扶优培强、招大引强、组大建强,以龙头企业支撑和引领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引导和支持优势企业扩规发展,提档升级,强化非织造布产业的骨干支撑。力争到2022年,培育2家销售收入过30亿元、10家过10亿元、100家过亿元的骨干企业群体,培育出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再有,仙桃还将促进产业升级,提升行业竞争优势。近年来,仙桃始终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未来将注重引进对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以优质增量扩总量、调结构、促转型,充分利用恒天嘉华技术、装备、资金、市场、人才实力,加快非织造产业升级定位,极限扩规,满载运行。仙桃力争每年技改投资达20亿元以上,技改企业覆盖面达60%以上,争取用8—10年时间,建成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非织造布产业园,非织造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整合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科研场所、医院和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集群,组建医卫战略联盟和非织造布产业研发中心,力争2022年建成国家级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搭建国家级、省级行业公共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形成集群技术研发推动平台,在进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的同时,针对企业的具体技术难题进行诊断和辅导,解决实际技术需求,为区域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如今,疫情还未结束,仙桃非织造布的产业升级也将加快步伐。仙桃,正在用产业为“逆行者们”保驾护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