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复工了,你们的员工都来了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2-19


  本刊记者-徐长杰

  连日来,全球零售业因为缺少“中国制造”产生焦虑,全球很多的货架变得越来越空。由于货运航线受阻,亚马逊目前仅依赖仓库存货。亚马逊相关人士称,新冠病毒疫情是一种“全球危机”,会打断每家公司的供应链;而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称,如果中国合作伙伴不尽快恢复生产,一些公司可能会“暂时被迫关闭欧洲工厂”。

  人员紧缺成复工“老大难”

  当下,仍然能看到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不断“升温加码”的消息。防控进一步采取收紧措施,就意味着该地区的复工复产还要拖后,或者该地区的劳动力无法输出,可能造成用工地复产的拖后以及企业员工的流失。比如,有一部分正处观察隔离或感染发病之中,不可能如期返厂上班。据了解,沿江沿海纺企多数关键岗位能手、技师是异地的,疫情当前,能手技师不能及时返工,企业重新配置一要选聘人员,二要培训时间,三要对接磨合,对达产运行势必产生影响,这样的现象在受访企业中普遍存在,而且有些企业面临一线工人紧缺问题,暂时难以实现满负荷运转。 

  但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说,实现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把这副担子努力挑起来,才能一方面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回应群众的就业关切、收入关切、发展关切。 

  实际上,在人力和复工问题上,纺织行业作为抗击疫情的“先锋行业”,部分相关企业早在疫情爆发初期便已复工复产,行业所面临的人力短缺问题也最先暴露出来。

  地方政府助力企业招工

  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企业来说,肩上有两副重担——一是疫情防控,二是企业的健康运转,为了实现企业的复工复产,地方政府及纺服企业纷纷采取措施,陆续实现复工复产。 

  2月16日,福州就推出了助力企业复工措施:抗疫企业招工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补贴。

  这份由福州市人社局发布《致全市用工企业的一封信》中指出,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有条件的企业要尽快复工复产,但因部分重点地区外来务工人员一时无法返岗。为切实帮助企业用工招工稳工,福州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的通知》,组建企业用工党员服务队,下沉企业主动服务,并针对性抗疫重点企业、就地用工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制定出台多项服务保障政策,并根据不同企业,给予相应招聘用工补贴。凡是被福建省、福州市工信部门认定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自行招聘或由企业老员工“以工引工”招聘急需生产人员,就业满三个月的,按招聘劳动力人数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聘补助。  

  为帮助企业的省外员工返工,浙江上虞区人社局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接协调,与时间赛跑,以“三个到位”确保企业就业大巴“一路畅行”:一是出台文件,实现责任到位;二是成立专班,实现服务到位;三是落实政策,实现资金到位,保障企业原有节前返乡员工、企业外地新招聘员工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录的劳务用工能够及早到岗到位,促进企业复工率。

  图为2月17日上午,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去外省接员工返虞的包车,在华孚上虞工业园门口发车。

  企业人性化措施让员工“回流”

  2月13日下午四点,一辆特殊的大巴车停靠在申洲国际的宿舍楼下。这辆载着20多名外地员工的大巴车,是首批抵达宁波的外地员工返岗包车。“终于回来啦!一路上测了六七次体温,都很顺利,没有出现状况。”历经20多个小时的颠簸,来自甘肃的申洲员工赵伟红略显疲态,但口罩遮不住她的兴奋之情,一双眼睛笑得弯弯的。

  她和堂姐赵飞兰各自带着满满一箱的行李,里面装满了来自家乡的祝福。在寝室楼下由工作人员协助登记身份证、测量体温后,她们便提着行李有说有笑地上了楼。

  据悉,申洲国际已经连续十年包车接送员工回乡、复工。

  今年,依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政府组织的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沿路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申洲国际积极响应号召,逐一了解员工需求,采取“点对点”运输的包车运输组织方式,集中组织外地员工返岗复工。“由于疫情影响的高铁停运,今年选择坐包车回甬的员工数量有一万七千余名,与春节前返乡人数相比几乎多了一倍。在保证空车率的基础上,我们共派出了700余辆大巴,从四川、甘肃、山西、云南、山东等14个省市迎接员工复工。”申洲集团工会主席李赛珍说道。 

  除了包车,为员工提供有效的防护措施,让员工放心也尤为重要。 

  临邑恒丰纺织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于2月17日复工生产。 

  复工前,恒丰纺织按照临邑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预防措施》、《员工健康登记表》、《疫情防控一人一档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员工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在防控物资准备方面,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都已准备到位,工作人员已对生活区域和办公区域进行了周期性消毒杀菌。并聘请专业医师到厂区进行指导,还设置了单独的隔离观察室等,为复工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车间温度达到开车要求,人员到位。各车间、各工序设备已陆续开齐。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做到战疫情与开工两不误,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广东最大纺织服装企业溢达纺织也在10日顺利复工。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高明设有多个厂区,总员工数超过2万人,疫情当前,为了减少上下班时间段的人员聚集,溢达纺织在总厂的两个入口处都增设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些人员包括安防管理部的保卫人员,更有来自厂里的各个部门,都是自愿参与这项工作的志愿者。 

  “为了保证员工的卫生健康,我们每天会对车间进行至少三次大面积清洁消毒,在车间的重要通道,每两个小时都会消毒一次。“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制衣厂副总经理刘志鹏表示,为了保证防疫工作到位,制衣厂里还发动了十多位员工进行临时转岗,用以扩充清洁队伍的力量,现有的清洁人员已经从15人扩至30余人。 

  据了解,在工作日,每位员工每日都会得到公司发放的一个医用口罩用于自身防护。而对于一些防护需求度更高的岗位,比如一线执勤的保安,特殊车间的工作人员,溢达纺织还会给他们发放N95口罩,以加强安全防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