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17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市场环境愈加复杂,给行业发展添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我国家纺行业正在经历从传统产业模式向新模式探索和过渡的时期,在这过程中,家纺行业遇到了诸多新课题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6月14日,2019中国床品专委会年会在天津市宝坻区召开。年会以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针对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家族传承、新零售以及物联生态等行业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邀请行业内外大咖一同为床品行业发展分享交流、建言献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高级顾问祝宪民,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吴吉灵等行业领导嘉宾;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书记王浩,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强等地方政府、企业代表;天猫家纺布艺负责人钱珺(影承)、水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来斌、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薛伟斌、青岛云裳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传滨等企业嘉宾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阮航主持。

  加快实现产业“两化”融合

  助推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会上,杨兆华致辞表示,床上用品在家纺行业占据半壁江山,是家纺行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之所以选择在宝坻召开床品专委会年会,除了因为宝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具有地缘优势外,也因为在过去的10年里,位于天津宝坻的上工富怡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紧跟中国家纺协会发展方向,认真倾听家纺行业企业需求,为家纺行业的自动化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同时,杨兆华表示,希望通过大会平台,促进家纺行业企业与缝制机械行业、纺机行业以及自动化设备企业建立紧密联系,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合作,帮助家纺行业实现自动化乃至于在“两化”充分融合的趋势下,实现行业智能化。在成本高速增长的行业趋势下,帮助企业加大技术进步,向效率要效益;助力家纺企业在新时代下走出新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早日实现美好生活做出努力,也让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杨兆华在介绍2019年1~4月中国家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家纺行业整体表现趋于稳定。从出口产品品类情况看,床上用品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提及出口,大家都会联想到目前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杨兆华说,近期,中国家纺协会将尽快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家纺行业及企业的影响情况及趋势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发布分析报告,为家纺企业提供参考。

  在内销上,今年1~4月的家纺数据十分喜人。近年,国内家纺电商渠道增长势头迅猛。杨兆华说,目前,协会正与天猫合力推进和引导家纺企业向时尚化、年轻化发展,以满足“80后”、“90后”群体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头部”企业更要发挥引领作用,将这一趋势传导到消费领域,增强对消费群体的影响力,继而让行业向“快时尚”推进一小步。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地,宝坻区是天津16个区县之一,位于北京、天津、唐山三个城市的中心位置。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书记王浩在致辞中介绍,“十三五”期间,宝坻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第一个重要体现是迎来高铁时代,在“十三五”期间将有四条高铁途经宝坻,连接北京、天津、唐山、承德、上海等地;二是迎来产业发展的好时期,作为天津宝坻区与北京中关村携手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以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产业平台,目前很多知名企业已经搬迁到宝坻,越来越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正在向宝坻集聚。

  王浩强调,本次床品年会的召开为宝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有助于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宝坻也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和政策。

  智能制造设备全面升级

  助力家纺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智能制造已成为当今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抓手,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离不开机器设备的提升与进步。床品领域的发展与创新,更离不开设备提升,好的设备好比骨架,是支撑企业发展与产品创新的基石。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在为家纺行业企业提供自动化生产技术和机器设备的同时,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还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会上,公司董事长夏国强致辞表示,生产端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与底气,“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和生产作业模式创新,这两种创新往往是一体的。因为只有产品创新才能突破传统生产作业模式,最大自由度地使用自动化生产工具。而只有实现自动化才能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单件成本、减少人工数量,才能用综合能力的提高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从而加强企业竞争优势。

  上工申贝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家用纺织品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的开发,旗下拥有KSL、杜克普爱华、百福、毛瑟等德国品牌,此外还拥有上工、富怡等国内品牌。储备了从各类裁剪、缝制技术,到机器人、物联网、工业4.0等核心自动化技术。

  夏国强介绍说,集团成员企业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多年来深入分析家纺企业应用特性与生产痛点,依托自身软件、电控、机械自主产权一体开发的优势,投入海量研发,推出了床品被芯领域全品类自动化解决方案,涵盖包边被、拷边被、美式胖被、切穿与立衬羽绒被、毛毯被等。针对多款被芯结构向用户交付出贯通上下工艺环节的生产线,填补了多项国际、国内空白。

  未来,上工申贝集团将会为家纺行业提供更多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为行业智能制造的全面实现提供更好地服务。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会上,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作了《智能制造在纺织行业的应用》的报告。他指出,当前,在各类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的形势下,纺织企业对减少用工、提高效率需求迫切。因此,由单机设备向成套系统集成发展,工场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缩短纺织装备的工艺流程、提高原材料和设备的利用率,成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侯曦介绍说,目前在已实施的纺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项目中,均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绝大部分采用了工业互联网,部分具有了智能化的装备与功能,有的项目还运用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智能制造三种方式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特点。下一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将联合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广这些成熟案例。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床上用品作为终端消费品,在生产端的工艺主要集中在缝纫、绣花等相关环节,我国缝制设备的技术提升与家纺、尤其床品领域息息相关。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吴吉灵在会上指出,全球约有4000万以上的服装、箱包、鞋帽、家纺以及汽车等行业的产业工人以缝制设备为基本生产装备。国际缝制设备产业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欧盟。

  经过改革开放后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基本具备设计、制造满足社会各类需求的家用及工业用缝制机械产品及其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正由缝制设备制造大国向强国快速迈进。

  在谈及家纺行业“智慧缝制、智能制造”话题时,吴吉灵从信息管理系统、智能生产系统、企业战略等方面分析了家纺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工作方向。

  直击行业热点、痛点话题

  为“新时代、新家纺”建言献策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逐渐加深,生产、流通、消费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的格局越趋明显,家纺企业开始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与路径;积极思考在多渠道下,床品零售如何更加高效、便捷的迎合消费者、引导消费者,让产品变得更加鲜活与生动。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天猫作为最大的消费端平台,在床品零售渠道方面更具代表性。现场,围绕当前消费升级下的品质家纺、颜值家纺等行业热点,天猫家纺布艺负责人钱珺(影承)在会上分享了《家纺布艺2020财年规划》。

  1、根据数据显示,天猫平台的增速持续保持每年两位数增长,而国内床品市场则表现较慢增速。其中套件类产品在家纺布艺类产品线上成交占比居于领先,最具行业代表性。

  2、从购买人群来看,线上消费者成年轻化趋势,当前使用手机淘宝的90后人群占比已远超50%。而实体店消费人群则老化,线下消费群体并没有得到有效补充。

  3、行业增速缓慢是表象,实际是行业供应和需求的脱节,导致产品供给的同质化导致。

  针对于此,天猫家纺布艺给出了四大应对策略:品牌升级、品类升级、品类击穿、标准化。以满足市场及年轻消费者的新兴需求。天猫家纺布艺自2018年12月启动产品年轻化战略,90后、95后消费人群已呈现用户数量和消费金额的双增长,未来天猫将继续通过商家和商品结构的调整来挖掘年轻消费群体的潜力。

  作为企业应抓住市场年轻化的趋势,关注年轻消费群体,借助平台数据能力加快年轻化商品的布局,满足年轻市场的需求。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作为2018年家纺行业电商销售超1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水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来斌结合水星电商发展情况作了《家纺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专题报告。

  李来斌介绍说,水星电商于2008年在内部进行创业,首先根据电商特点,打造与其适应的工作环境,实现更密集、更有效的沟通,同时以“90后”员工为主。其次是团队建设,以唐僧师徒四人为例,唐僧的作用是树立坚定的目标;悟空是能力活跃者,战斗力强;八戒是团队融合剂,活跃氛围、缓解压力;沙僧是团队的可靠后盾。师徒四人堪称史上最佳团队。

  同时,水星电商还从西游记故事里提炼管理理念,主要体现为三点:快乐、和谐、成长。“快乐”强调内部感受,实行服务小队制度,每月轮流为他人提供服务,加强团队服务理念和精神,制造快乐,打破部门壁垒;“成长”是指团队要设立制度、共同成长,像唐僧师徒四人一样一路过关斩将、逐步成长;“和谐”是团队的协作。在这样的管理体制下,才使水星电商产品开发更专业、组织更高效、品类拓展更快速。 

  在谈及企业传承这一话题时,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明德传承商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薛伟斌认为,要传承首先企业要做到行业领先或细分市场领先,实现自我提升;企业家也要志存高远、超越自我,以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目标和己任。其中,企业提升分3个阶段:一是上路阶段,要追求规模化;二是上道阶段,要力争做到行业领先;三是上岸阶段,要做好传承。

  除了中美贸易摩擦与华为外,5G也是2019年热门话题之一。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将会离人们越来越近,物联网会让许多事物之间的界限变得没有界限。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现场,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传滨进行了“衣联网助力家纺行业转型升级”的内容分享。他介绍说,衣联网是将产业链连接,将家庭端的使用场景连接,最终联的是用户、是消费习惯。衣联网就是每一件衣服和家纺产品都加上RFID芯片,通过RFID芯片链接产品与客户。打造工厂端、门店端、家庭端三大智能应用场景。

  据了解,云裳物联是海尔衣联网生态产业链的承接者。公司整合海尔及相关行业资源,以RFID等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应用在田、厂、店、家、捐五大场景,提供专业的智慧工厂、智慧门店及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打造洗、护、存、搭、购、捐的衣联生态模式。

  海尔衣联网目前已建立服装家纺合作品牌137个,931个门店实现洗护进店,11个品牌建立洗护中心,还建立洗护工厂3个。

  孙传滨还介绍说,衣联网RFID应用平台,通过联盟合作品牌集中采购RFID芯片,使得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10%。通过平台,让用户可追溯产品信息,对消费者而言,可增加对产品的信任度;通过RFID芯片的应用,使企业利用数据分析精准经营。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小乙物联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徐桢元在“以智取胜,RFID赋能新家纺”的演讲中介绍,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小乙物联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海尔旗下企业,专业提供RFID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RFID解决方案、电子标签的设计生产、RFID相关设备的设计制造、RFID互联网+云平台的数据服务和运营。

  在谈到企业经典案例——海澜之家时,徐桢元说,海澜之家是中国最大的RFID用户,小乙物联为其设计部署的“RFID流水化读取系统”入选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十大应用案例”,系统上线后,海澜之家总仓日收货能力提升5倍;用工减少2/3,且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操作场地减少2/3;日发货能力提升2倍,用工减少1/2;移库交接能力提升15倍;门店退货日处理能力提升3倍,人员减少4/5;门店盘点效率提升50倍以上。

  2018年10月14日,由中国家纺协会、海尔洗衣机、品冠物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家纺物联生态联盟正式成立。徐桢元表示,未来品冠物联将进一步为国内家纺企业专业提供RFID整体解决方案。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上工富怡在家纺设备的研发与创新能力上,一直保持强劲态势,会上,上工富怡家纺部总经理刘志方对家纺自动化设备研发情况进行了汇报。

  上工富怡是上工申贝集团成员企业,拥有软件、电脑、电控、机械、激光、智能六大核心技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在柔性材料领域里,致力于裁剪与缝制的自动化柔性制造。在家纺行业自动化方面,投入了海量研发,取得了丰硕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与国际空白。

  他还谈到,在家用纺织品行业,床上用品被芯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传统生产模式工序环节分散,劳动密集,熟练技术工种短缺,劳动强度高;传统加工手段限制设计开发;产品设计研发不能从自动化生产角度考虑。针对以上问题,上工富怡多年来陆续推出多款针对被芯结构的生产线解决方案,包括多针花型包边被、美式胖被、拷边被、单针包边被、羽绒被等。

  此外,刘志方还介绍了富怡家纺全自动铺布机、富怡大布卷铺布机、富怡多层拉布设备,以及绣花机、绗绣设备、上工富怡缝纫机等多种设备。未来,富怡的目标是助力中国家纺产业生实现生产自动化,打造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系统。

  会议同期举行了“张謇杯·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宣讲会。

  “张謇杯”大赛创办于2006年,经历了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变革期等发展阶段,大赛已成为家纺品牌文化推广的窗口,设计师交流的平台,是中国最权威、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家纺产品设计赛事。2019年大赛以“宜·生活”为主题,回归家纺产品设计的核心目的;树立“大家纺”整体理念,在整体家居环境下思考家纺设计,提倡与上下游产业对接。

  大赛通过网上报名、参赛作品寄送、线上社会评比、现场实物展评、获奖作品公示等环节,将评选出“2019中国家纺产品设计奖”、“中国家纺品牌文化奖”、“中国家纺原创产品设计大奖”、“中国家纺未来设计师之星”、“中国家纺原创设计网络人气奖”等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所有参赛作品均需在手机应用程序“承果”上的大赛报名通道进行报名,原创设计网络人气奖将由公众投票选出。目前大赛申报已经开始,将于8月26日截止,评审环节将于9月中旬举行。

  企业通过参赛并获得奖项,将有利于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提升企业软实力;锻炼企业设计团队,增进与外在设计力量的交流尤其是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企业品牌形象的宣传力度;为参赛企业提供多渠道、更广阔领域的发展模式尝试。

  在会议结束以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工富怡,并进行交流。 

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关注 | 智能制造、提质增效、满足供给,2019床品年会透露行业趋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