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6-12


  本刊记者-李芳  

  去年7月,在山东日照以东130海里的黄海上,首批12万尾三文鱼被投入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的全潜式智能渔业养殖装备“深蓝一号”网箱,实现了中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也开创了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这主要得益于日照汇丰网具有限公司在网箱上的研发投入。

  日照汇丰网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门从事安全网、运动网、渔网渔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公司。近年来,汇丰网具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学习先进的技术,不断聚焦深远海渔业养殖平台、渔业养殖网箱及海洋工程等系列产品的研发,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的“海洋经济”之路。凭借领先国际的精湛工艺和技术,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

  技术创新,实现国内首创

  “深蓝1号”被誉为海上“巨无霸”,网箱周长180m,高38m,重约1400t,有效养殖水深30米,直径60.44米。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网衣面积接近2个足球场大小。汇丰网具公司总经理申作锋表示,公司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购买新设备,与东华大学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和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进行广泛的产学研相互结合,经过多次试验,大胆革新,才终于圆满完成国内首座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一号”网衣设计研发以及生产

  在汇丰网具公司展厅内,安放着“深蓝一号”网箱的缩小版,能让人近距离了解到新型深远海养殖平台(网箱)网衣设计、生产、复合技术与设备的研发在“深蓝一号”的网衣上的充分体现。

关注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申作锋介绍,“深蓝一号”网箱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强度高,同样的线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是传统聚乙烯、尼龙的4倍。其次材料重量轻,同样强度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重量仅为传统聚乙烯、尼龙的1/3。这就意味着,如果制作同样体积的网箱,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制作的网箱更为轻便,在后续养殖过程中,可以更为便捷的安装、系泊和收起清洗方便安全,节省机器损耗,减少操作工人的工作负荷。此外,考虑到深海变幻莫测的养殖环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很好的抗张力疲劳和抗弯曲疲劳性能,即使经过长时间的恶劣天气和严酷的海洋条件,网衣也能够长期保持柔韧,抵抗风浪的冲击。

关注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在展厅内,记者看到,“深蓝一号”网箱采用经编无结方形网衣,这与传统的有结菱形网衣截然不同。申作锋解释说,经编无结型网衣,产品的强度以及放置藻类附着性能方便均优于有结型网衣,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工序次数越多,对纤维的损伤越严重,强度损失越严重。因此摒弃传统的有结网衣,既能够使得纤维的强度利用率提高,又使得复合后的网衣藻类不容易附着,减少网衣清洗次数以及养殖成本。他进一步强调,经编网衣更为平整,结构更加稳定,能够减少网线对鱼鳞的刮伤,而用方形网孔代替传统菱形网孔,使得网孔尽可能张开,同样大小的网目使得产品的滤水性能达到最高。

  精益求精,打破国际垄断

  目前相关国家都在努力抢占高端渔业养殖装备市场的制高点,当前我国海洋开发能力还相对滞后,相关研发设计工作刚刚起步,本土配套能力严重不足,核心装备和系统主要依赖进口。

  据了解,我国适合新型渔场养殖的海域约为16万平方公里。仅以南海为例,海域水深为45米~100米、且适合开展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海域面积约为6万平方公里。随着我国南海渔业养殖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据测算,未来可形成约5000亿元的渔业装备市场。如此广阔的市场,却受制于国内养殖装备技术的裹足不前而无法开拓。 

关注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渔业养殖装备一直是申作锋的心愿。据申作锋介绍,深海渔业养殖方面,海洋生物的有害附着,使得阻滞水流,堵饵塞氧,降低了网箱以及网笼养殖的水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所以如何通过改善材料界面达到防污以及增强网衣强度和耐磨性能尤为重要。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汇丰网具最终采用具有较强的玻璃强度和化学稳定性的聚氨酯树脂作为复合的载体,保证了复合的过程操作的可行性,以及养殖的无害化。 

关注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此外,作为我国首例新型深远海智能化养殖平台的网衣的研发与生产者,针对此项目网衣的复合工艺要求以及网衣多变形状和大尺寸的要求,申作锋带领团队不计成本、不分昼夜,研发了网衣配套复合设备:多功能一体化网衣复合设备。这也是国内第一台网衣配套复合设备。经此专用复合设备的无死角设计,智能化机组可以多角度自由伸缩,适用于任何形状的大型网衣;且自动机组与复合材料池以及滚轴配套,一次即可完成多次重复作业;并附加张紧器功能,节省了单独的定型设备以及风干的设备。 

关注 |汇丰网具:做深海养殖产业技术革新力量

  申作锋表示,目前正积极跟挪威、武汉、山东、大连、上海等国内外多家公司洽谈深海养殖网箱网衣的相关工作,逐步在南海、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海域形成初步的深远海养殖试点,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是深海养殖装备,将极大推动中国深海养殖产业的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