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17


  本刊记者-郝杰  

  科技、时尚、绿色,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的新标签和新定位,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逐渐成为全社会对纺织业的新认知。实现这个转变,“要通过技术创新减少生产过程污染排放、碳排放,发展循环技术,减少资源消耗。”这也是《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提出的目标,纺织业正在全力向这一目标迈进。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12月12日,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纺织之光”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推广活动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本次推广活动得到了绍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大会由绍兴市科学技术局、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的举办给予了支持。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上海浦希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常州科德水处理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常州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朗莎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壹迦科技产业园等单位的支持。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夏令敏,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处长洪宇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纺联纺织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会顾问杨东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聘专家、原纺织部科技司副司长王智,中纺联副秘书长、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纺联副秘书长、行业发展部主任、中纺规划研究会会长李进才,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纺联行业发展部副主任、新疆经信厅秘书长谢青,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纺织人才交流中心原主任冯国平等领导,以及部分地区领导、新疆经信委、环保厅及建设兵团系统的领导、地方行办、协会、园区管委会领导,来自各地的250多家印染企业代表共近400人参加会议。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会议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亦政主持。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夏令敏在致辞中表示,印染是纺织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制约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业对于“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就要求各方面都有提升,特别是印染行业要有更大提升。行业要实现零排放面临很大困难,但有了技术支撑和经济支撑,可以做到零排放、少排放、不排放。此次会议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各方携手合作,为美丽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中纺联原副会长、纺织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会原主任杨东辉作了“近年来纺织工业面临的环保问题与对策”专题演讲。他说,零排放是行业各方的一致目标,这个口号鼓舞人心,虽然排放很难做到零值,但通过努力可以做到无限接近零值。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环节一起努力,特别是要从源头染化料做起。企业要做好自己,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政策执行。要不断追逐新的科技,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化学品项目经理王义智分享了“中国纺织工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管理创新实践:有害化学物质排放及源头管控”。

  在大会零排放少排放技术专题报告阶段,共有8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对各自技术产品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生态印染与纺织印染零排放技术发展 

  上海浦希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席工程师,原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为大会作了“生态印染与纺织印染零排放技术发展”技术专题报告。奚教授结合他率领的研发团队推广应用“稀有金属催化氧化”、“类纳米曝气棒”等核心技术和成套技术工艺及装备的成果和工程化推广应用实例,就印染行业解决环节问题、实现绿色生态化技术发展态势做了分析研究。他指出,改变传统理念,对工业废水进行清浊分流、分质处理、尽可能进行资源回用。实践证明,采用浦希环境处理理念、设计方案和核心技术,印染废水经清浊分流、分质处理后,不仅能够达到85-92%的废水回用,而且工程改造建设投入少,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约为传统方法的50%-60%。全部印染废水零排放运行成本约10元/吨,与目前处理成本持平,甚至更低。运行费用扣除回用水费用后,实际仅为7-8元/吨。可以实现生态印染,节能减排。全行业实施生态印染处理技术,预计每天减排废水量48万吨,每年减排废水1.6亿吨(不包括改造部分);每天减排COD约720吨,每年减排COD约23700吨,从而产生的极大的环境效益。

  电子束处理技术在纺织印染废水领域中的应用

  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幼学在会上作了“电子束处理技术在纺织印染废水领域中的应用”专题演讲。据张幼学介绍,中广核达胜与清华大学长期合作,经过了十余年的深入研究。2018年11月项目正式获得国防科工局批准立项,重点支持电子束技术在环保领域的推广应用。电子束处理废水技术是通过电离辐射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从而高效去除废水中的各种污染物,同时实现脱色、除臭和消毒。电离辐射技术在难降解废水预处理及深度处理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列为“21世纪原子能和平利用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2017年10月该项目通过了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9名院士出席的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目成果实现了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的自主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将产生重要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涤纶织物纳米无水印染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

  常州安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庄嘉烽作了“涤纶织物纳米无水印染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技术研发、特点优势及技术成果工程化应用情况。常州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上万次实验,成功创新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涤纶织物无水印染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该项成套新技术装备包含了高分子纳米一体色浆合成制造工艺,定型机改造等比较完整的加工生产成套技术工艺。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完成小试、中试和工业化试验,实现了涤纶织物无水印染产品年产2000吨的规模化生产。该项技术产品不仅解决了生产速度大大提升,各方面要求均达到市场要求,解决了传统染色,重污染,耗费大等难题,颠覆了传统印染技术,而且加工生产性成本也比传统同类产品生产大幅度下降,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常州科德纺织印染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与工艺技术

  常州科德水处理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放详细介绍了“常州科德纺织印染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与工艺技术”。李春放以常州科德近年来的几十项工程应用案例,介绍了他们在海内外给排水、印染污水治理方面的工程建设经验和方法。公司的客户包括旭荣、天虹、新生印染、东方伊思达、浙江大能,以及马来西亚纺织企业等众多国内外纺织企业,达到良好效果。

  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过程中减盐处理技术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副经理张荟钦作了“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过程中减盐处理技术”专题报告。张荟钦详细介绍了久吾高科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的成功应用案例。成立于1997年的久吾高科,专注从事以分离膜为核心的膜分离技术研发与应用,并以此为基础向水处理和工业过程分立领域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工业龙头企业。

  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标准体系探究

  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院长朱怀球作了“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标准体系探究”专题技术演讲。朱怀球指出,“标准化”推进纺织产业改造提升有诸多方案和路径,主要包括推进了纺织块状产业的有序集聚、纺织产品的品质提升、技术改造升级,以及能极大地提升消费者和生产企业质量获得感,促进生产贸易关系的协调和谐。他还根据“标准化”在印染产业改造提升中的多项实践案例以及建立建设印染加工零排放少排放标准化体系的研究心得与相关延伸思考进行了交流。

  会议议程中还专门安排了上海浦希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稀有金属催化氧化”技术推广应用的2家技术示范工程单位的演讲:绍兴海神印染制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宣加杰、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印堂分别向大会介绍零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

  绍兴海神印染制衣有限公司,600吨/日印花废水、退煮漂浓废水零排放工程。2018年8月已完成施工,目前运行正常,浓废水可以实现全部回用,每天减少排放废水600吨,COD 2500公斤,总氮72.24公斤,彻底解决氮问题。

  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含浓度盐废水处理及印染废水零排放工程。项目实施分4个阶段,关键的第一、第二阶段2017年11月已经完成(400吨/日印花废水零排放;500吨/日退煮漂浓废水零排放),其余是3500吨/日淡废水和脱盐处理。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会议代表还赴绍兴海神印染制衣公司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示范工程现场和金华市恒昌集团电子束水处理技术示范基地参观,了解零排放少排放技术的应用效果和工程建设情况。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此次活动组织者,中纺规划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俞亦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开展纺织产业发展前瞻性引领项目的研究推广应用是中纺规划研究会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当前,我国纺织工业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展进程的关键时期。从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看,印染行业是纺织加工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同时也是产生污染最严重的中间链节。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纺织印染污染问题,是实现纺织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任务。

  近两年来,在中纺规划研究会重点组织开展的产业发展前瞻性引领重点应用推广项目中,“印染零排放”一直被列为重中之重。今天上会的项目是通过在业内外、各类上市公司广泛收集、征询印染零排放少排放优秀技术及成果基础上,经过纺织行业建设发展咨询委组织有关专家逐项认真评估论证后选定的。

  “印染零排放”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指印染废水处理和无水印染(染色)这两个方向。甄选原则主要是:在不增加或有限增加处理运行费用,以及较低工程改造的前提下,通过新技术嫁接改造,能有效解决印染(废水)污染问题,实现零排放少排放(或直排),技术上能对污泥进行生态化处置。并且,项目必须已推广应用,建有示范工程基地。

  在谈到中纺规划研究会今后发展,俞亦政强调,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断改革发展,研究会的工作重点已经转为以组织开展行业(或专业领域)、包含产业经济、产业技术、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方面的前瞻引领性项目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研究会上下一致正努力为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鲜明专业优势和服务特色的行业发展促进会而努力。为此,研究会必须更加广泛地与联合会各部门(单位)联合协同,广泛联系纺织工业上下游产业,服务好对那些业外优势企业好技术、好项目的引入与嫁接,发挥出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平台的优势,为促进纺织服装行业改造升级、产业技术进步做好服务,做出贡献。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纺织头条|向零排放迈进,“纺织之光”在绍兴推广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