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讲诚信、抓党建、推工匠这三大会议为行业树新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30


  本刊记者-郝杰/文 姚建平/摄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年。为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对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推进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引领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四届六次理事会暨全国纺织诚信文化建设专题交流会、中国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三大会议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共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张延恺,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副主任孙星,吉林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立宽,吉林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立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党委书记刘宏伟,党委副书记刘凤久等领导,以及来自中纺政研会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各省市纺织行业协会(主管机构)、产业工会负责人,纺织企业党委、工会、政工等部门负责人200多人出席会议。


  中纺政研会四届六次理事会总结工作,命名20位“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四届六次理事会暨全国纺织诚信文化建设专题交流会总结了中纺政研会的工作;向全行业推介了20位“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推广了他们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的经验。

  刘宏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以开展“五小”工作法为活动载体,以发扬吉纤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为重点,以打造“国际一流化纤企业”为奋斗目标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和创新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

  陈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对吉林市和吉林化纤集团来说,是一次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他希望吉林化纤集团用好本次大会的各种资源和宝贵经验,继续发挥国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激发企业的产能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建设纺织强国征途上,实现新跨越,再创新佳绩。

  孙星提出,做好诚信文化建设,一是要汲取传统文化营养,体味传统诚信文化精髓;二是要在实践中提炼诚信文化,让其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企业经济活动的价值准则;三是要推广普及“工业伦理”教育,完善企业职业道德和诚信行为规范,通过奖惩机制,约束不道德、不诚信行为。

  杨纪朝作四届六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主要概括为八个方面: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和岗位先锋作用;二是推进行业企业党建工作,抓党建、促和谐、促企业发展;三是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四是在工业系统中率先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工作;五是推进纺织诚信文化建设; 六是抓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新时期纺织人的社会形象;七是加强班组建设,促进企业基层管理工作提升;八是在全行业全面启动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活动。他强调指出,研究会还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继续为纺织强国建设不懈努力。

  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纺政研会理事会新增会员理事的提议》和《关于中纺政研会理事会调整部分理事的提议》,新增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供销公司等34家理事单位,对因工作调动、退休等5家理事单位的理事进行了人事调整。

  为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进一步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文化环境,推动纺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信用意识和诚信竞争力,促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在全国纺织诚信文化建设交流会上,中纺政研会命名20位“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

  在以“弘扬纺织诚信文化 建设诚信纺织企业”为主题的“全国纺织诚信文化建设论坛”上,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高乐,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陈大伟、长春圣威亚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小枚四位嘉宾,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授牌,以及颁发2017年度“中国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证书仪式。

 

 


 

  全国纺企交流党建工作经验,28家企业被命名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

  中国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命名了28家企业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交流了近年来这些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创造的新鲜经验。

  会上,高勇指出,自去年3月在上海召开全国纺织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以来,各地纺织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推动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真抓实干、激情担当中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党建与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应看到,各地纺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企业党组织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和本领还不适应新时代要求。

  高勇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要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对经济工作的引领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领导企业群团工作的质量;着力提升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上,吉林化纤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凤久、东方国际集团政研会秘书长王建发、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向诗国、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新英等四位企业领导分享了所在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促转型的工作做法和经验体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吉林化纤集团公司,代表们走进吉化集团生产车间,参观企业发展荣誉室和党员活动室,对近年来企业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果纷纷称赞。


  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出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会议隆重命名了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介绍了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

  “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活动由中国纺织行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在纺织行业组织开展。杨冬旭说,目前,纺织大工匠已成为行业的一个品牌,争当大工匠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他就进一步做好纺织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匠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培养工匠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广大纺织职工为实现纺织强国目标建功立业;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密切工作联系,在培养工匠人才工作中展现各级纺织工会新作为。

  来自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孔祥光、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织车间主任蔡志忠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发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生产一线始终专注执着钻研生产技术、掌握绝招绝活本领的体会。

  针对此次会议命名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高勇表示,纺织行业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也能更好地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为此,高勇对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二要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劳动者风采,持续强化劳动模范、“纺织工匠”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性、感召力和影响力;三要把“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四要厚植工匠文化,用工匠精神凝聚价值观共识,让工匠成为职工偶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