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盛大开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31


  本刊记者-赵国玲 文/摄

  2018年8月3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联合主办,以“一带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一片祥和喜悦的氛围中于乌鲁木齐璀璨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致开幕辞,并在会前会见了来华出席博览会的外国政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开幕式和会见活动。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新疆举办的一次重大政治经济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博览会期间,共举办一个主论坛、四个平行论坛,共设置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区、商品贸易展区等四大展区,展览总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的纺织品服装展区,今年再度发力,融合共进,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向科技、时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抢抓新时代机遇 探索中打造新标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作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总体规划的第一阶段实施完结年,意义深远。

  为此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依然将纺织品服装展区作为博览会核心展区,在原有配置的基础之上,顺应纺织行业升级提升大势,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先进的理念,找准定位,凝心聚力快速发展。

  作为专业化、国际化和发展潜力明显的纺织行业盛会,纺织品服装展区已成为众多企业了解行业动态、展示最新产品、获取创新灵感、寻求商贸对接的有效平台。

  展会现场,新疆天山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喀什富园滨辉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新疆如意毛纺织有限公司、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疆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同时,19个援疆省市及济南、甘肃、广西、海南、宁波、青岛等多地纷纷看好新疆纺织发展机遇,积极组团参观本次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提升展会价值,服务行业及企业,据了解,本届纺织品服装展区全新定位,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联动产业链条,致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精品行业展会。

  “本届纺织品服装展区较往届相比,虽然规模略有缩小,但参展企业的质量更高,产品分类更精细,产业链条更完善,科技、时尚、绿色等元素高端产品比重显著提高。”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亚欧之心再度聚焦

  经过多年的砥砺前行,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区始终以开放、分享的姿态拥抱纺织业,积极搭建供需贸易平台,从配套活动多元化、服务模式多元化等方面着力提升展会品质,不断引导传统纺织产业向科技产业、绿色产业和时尚产业转变。

  据介绍,展会主办方结合企业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举办了一系列专业化水平高、实效性强的落地活动,如2018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对接活动、2018亚欧时装发布会、“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等。

  据了解,2018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对接活动由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主办,新疆亚欧国际博览有限公司承办,将于9月1日在乌鲁木齐希尔顿酒店举行,该活动的举办旨在更好地服务采购双方,创造更大的落地实效;更好地与纺织品服装展区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展会集聚集聚效应;更好地全方位展示新疆纺织服装发展成果,促进产业落地与转化提升。

   以“美丽新疆 多彩时尚”为主题的2018亚欧时装发布会为期两天,于今日再度在亚欧时尚之都—乌鲁木齐市魅力上演。据了解,此次时装发布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展会首日,新疆“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率先发布,随后艾德莱斯出天山、计文波品牌发布会也将陆续发布。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战略布局等独特优势,当前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带动新疆就业的重点支柱产业。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区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升级展会功能,俨然已将一场传统行业展会创新成为了一场兼具行业、品牌、时尚及商贸价值的跨界大展。

  强者担当筑梦未来 责任发展谋求共赢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纺织服装产业具有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等特征,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不仅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而且对于承接产业转移,优化新疆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稳定就业,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尤其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依托自身强有力的棉花、土地及能源等优势,当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态势明朗,已经形成了以棉纺和粘胶纤维为主导,织造、印染、服装加工等产业链条逐步完善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在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条延伸、特色品牌集聚、外贸口岸输出等方面形成了其他省市无可比拟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天虹、红豆、如意、华孚、鲁泰、溢达等众多知名纺织企业的纷纷进驻,更是掀起了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的热潮,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带动起来区域经济的崛起,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新疆本土纺织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在培育产业内生动力,营造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途径,是深入推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重要载体。未来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把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绿色发展的高质量产业。

  未来已来,不忘初心。乘借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东风,在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在新疆自身丰厚的纺织资源优势之下,相信纺织品服装展区必将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空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