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带一路经纬梦 万水千山援疆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14


纺织服装发展高端论坛助力南疆脱贫攻坚纪实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打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南疆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在民革中央科教文卫委员、援疆干部、塔里木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筹副院长龚的积极推动下,7月17日“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发展高端论坛在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纺织援疆团主办,塔里木大学、民革协办。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增强纺织服装业内知名专家、领导和年轻学者及各高校专业老师的学术交流和联系,并为新疆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提供方向。

  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田玉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援疆实践团已历八期,八年如一日,此次援疆活动比盛夏的大漠更有温度,一届又一届的参与者坚守着内心的“执拗”,利用专业优势对帮助新疆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问鼎天山,论道昆仑。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纺织服装行业方面的不同科技研发成果与建议。龚提议新疆可效仿河南省的“巧媳妇工程”将纺织服装业与石油等重工业结合起来,促进纺织服装业在当龚提议新疆可效仿河南省的“巧媳妇工程”将纺织服装业与石油等重工业结合起来,促进纺织服装业在当地的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新疆的长绒棉资源,做好产学研结合工作,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建议并积极促成塔里木大学成立纺织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的邱夷平教授就棉、麻纤维在加工过程中断头问题给与简述,并指出纺织、印染、服装各个环节都需要科技发展,所以应该科技援疆,让知识成为“武器”;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林宝富教授讲述了印染的重要性以及染厂目前的形势,需要采取的措施,同时也对印染业的发展和转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浙江理工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际平教授提出非水介质染色技术及其所具有的优点;江南大学的薛元教授从纺织行业面临的挑战、多通道数控纺纱设备、数控纺纱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温州大学时尚创新研究所姜岩教授以现身说法介绍了当下服装品牌发展的四大新元素;天津工业大学的夏兆鹏教授、青岛大学傅教授等数名专家学者以各自的研发领域为我们带来了理论知识的介绍。

  在龚的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在调研期间重点参观、走访了阿拉尔市飞龙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属台资企业是最早一批引进南疆地区的高水平、现代化的纺织原料制造商,拥有先进的纺纱设备、生产线以及先进的加工技术,同时也是见证阿拉尔市及南疆纺织服装产业成长到兴盛的功勋企业。同时,援疆团分赴莎车、库车、泽普等地为各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带来科技性授课,提出专业性问题,并详细的为纺织服装企业的一线人员讲述理论知识。结束企业观摩学习的行程后,援疆团成员与塔大纺织专业骨干师生交流了心得体会,均深刻认识到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的必要性以及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所面临到的严峻挑战。因此,为提高新形势下纺织服装行业政策调整情况及运行现状的认识以便建言献策南疆纺织服装业发展,龚副院长邀请川棉印染有限公司余留贵董事长做行业发展交流并分析产业发展趋势。余董认为技术革新、设备改良、生态环保是推动当前阿拉尔乃至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产能提升的关键。

  本此论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各大高校间建立了更好的交流平台,与企业紧密结合,实现创新发展、强化专业人才培养,为培养纺织复合型人才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一带一路经纬梦,万水千山援疆情。新疆这片神秘而美丽的热土期盼着有志青年的播种与耕耘,盼望着年轻的双手在这片土地上创造时代的辉煌。不负昆仑、不负岁月、不负须臾,祝愿“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与各纺织服装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能在今后持续迸发热情与火花,切实助力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化升级。在南疆纺织服装发展的独特优势下,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乘势而上,发展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新疆纺织服装业蓬勃发展的未来即将呈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