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慈善信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08


基金会双月沙龙(第二十五期)举办

  实习记者-陶红/文 关云鹤/摄

  4月28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承办,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社协办的“基金会双月沙龙”(第二十五期)——“慈善信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夏令敏,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秘书长张翠竹;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伟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红十字基金会法务风控部部长高瑞立,恒源祥集团品牌发展中心总监涂业兴,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副主任王亦君以及登记管理机关、公益慈善领域专家学者、捐赠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汇聚慈善公益力量,推动慈善信用建设

  本期沙龙围绕“慈善信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沙龙由张翠竹主持。

  孙伟林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并围绕此次沙龙主题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公益慈善领域,信用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此次沙龙对推动慈善信用建立起到积极作用,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行业内的精英汇聚到一起,为基金会发展准确把脉。

  高勇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在智能化、自动化、工艺制造水平方面已位居世界先列,纺织作为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学科的融合、社会的发展,已深入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设立就是为了扶持纺织行业的发展,推动纺织强国建设。建会20年来,基金会积极开展募捐筹款活动,得到了许多纺织企业对基金会专项公益活动的捐赠支持,纺织行业慈善公益力量逐步形成。2017年,基金会净资产达到约1.2亿元,为基金会在“十三五”期间开展更多行业公益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2018年纺织工业将迎来转型关键期,基金会将主动肩负起慈善组织的时代担当,弘扬慈善精神,汇聚行业慈善公益力量,朝着初步建成纺织强国的目标砥砺前行。

  慈善事业的发展进步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指标。2018年2月,国家4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将慈善捐赠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范畴,协作落实“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筑牢慈善事业的基础,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增强慈善事业“信任度”。

  马昕就《备忘录》的背景、内容、运行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官方解读。在慈善捐赠失信事件层出不穷、互联网时代下公众慈善捐赠意愿增强等背景下,《备忘录》应运而生,其内容包括实现慈善捐赠领域的慈善共享,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三个方面。

  刘俊海作题为《弘扬诚信透明文化,提升慈善事业公信》的演讲,从为什么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如何弘扬诚信透明文化两方面进行了论述。他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有助于提高中国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夯实慈善事业发展基础。

  多角度探讨、监督,筑牢慈善事业基础

  “慈善信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论坛同期举行,马昕、刘俊海、叶志民、高瑞立、涂业兴、王亦君六位嘉宾参加了探讨,从社会组织、基金会、法律、企业、媒体等角度就慈善信用如何助力慈善事业发展,《备忘录》如何实施、落地并发挥作用进行了探讨。论坛由夏令敏主持。

  高瑞立表示,国家40个部门联合发布《备忘录》不仅扩大了慈善利益相关方,同时对引导和规范慈善行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慈善环境影响深远,对社会公众起到约束和教育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期待《备忘录》在知行层面切实可行。

  叶志民表示,对慈善捐赠激励与惩戒的双向实施,表示了国家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鼓励与支持,希望行业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实施,将诚实守信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始终。

  恒源祥集团成立91年来,在企业运行中一直将“信誉、商誉、品牌”作为生存之本,在以品牌为核心的商誉品质方面,恒源祥拥有自己独特的运营体系。涂业兴将慈善分为组织、家庭、个人捐赠三个维度进行了论述。

  慈善公信力的提升离不开新闻媒体的监督。王亦君从媒体角度表达了对《备忘录》实施的看法。她表示《备忘录》作为带有法律性质的文件,它的出台不仅仅是对慈善组织的一种约束和保护,更是依法行善、诚信社会的一种昭示。

  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发挥《备忘录》的作用,建立慈善信用体系,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就企业与企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如何做到信息共享的问题,马昕、刘俊海两位嘉宾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马昕对《备忘录》的引导作用进行了论述,同时表示,下一步将会更加细化《备忘录》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刘俊海就“善无戏言”的契约精神、《备忘录》相关法律依据、信息透明的渠道问题及全国慈善组织生态环境优化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一个行业基金会组织,《备忘录》的出台与实施,给纺织行业未来慈善事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支持与约束。夏令敏表示,基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遵守、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备忘录》的各项措施要求。

  在活动的最后,举行了承办方交接仪式,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将承办牌匾交给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成为双月沙龙第二十六期承办方。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黄新艳宣布双月沙龙第二十六期将在新华社报告厅举行,主题为“现代慈善组织资金保值增值和风险管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