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着千亿级大计高歌猛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2


华孚董事长孙伟挺谈大企业的社会责任

  赵永霞/文

  华孚经过20余载的实践和积累,已发展成为色纺行业的领导品牌、全球最大的色纺纱制造商与供应商。在如此深厚的积淀之上,华孚正在为开创时尚产业的新格局积极布局,将掌握的优质资源反哺产业和消费者,实现了对“坚持主业,共享产业”发展理念的一次具象化升华。

  作为芸芸浙商中的代表,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以其智慧、谋略和行动给企业家精神引入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注脚。笔者有幸跟随“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前往华孚,领略了这位敢为人先的“布局者”是如何以远见卓识带领华孚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领头羊的。

  心怀行业,知责有为

  “华孚”之名,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意为诚信为本、深孚众望。这正是孙伟挺及其所带领的华孚孜孜以求的。胸怀大业,知责有为,华孚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二字。

  今年3月16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上,华孚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签约,向后者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纺织服装行业的科技教育事业。

  为何如此大手笔?如孙伟挺所言:“教育很重要,学习是源泉。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行业化的,这个责任非企业有意为之,而是客观存在的。华孚与‘纺织之光’基金会合作,促进行业科技与教育事业的进步,这是我们的希望。一个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实际上就是为行业发展助力,为行业培养人才,这是一种不可逾越的自然规律。”

  “企业回报社会有很多种方法,华孚不主张去做所谓挂名的社会责任。华孚这次捐赠的300万,对整个基金会来说也许不是什么大数目,但是我希望能把钱花到真正应该花的地方去。”孙伟挺补充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华孚于今年2月启动了企业大学的建设。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华孚企业大学的成立,必将对华孚追逐千亿梦想起到重要的、基础性的推动作用,成为华孚向全球纺织服装产业时尚运营商转型的新引擎。

  谈到办学模式和方向,孙伟挺透露,华孚大学下设营销、技术、管理3个学院,强调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的办学理念,谁都有责任和义务走上讲台。华孚大学帮助员工不断充电,通过赋能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平。华孚大学的课程偏重实用性和案例教育,形成了标准化的教育模式。

  以变治变,创新发展

  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可视为企业学习能力的博弈。精于思辨、善于布局的孙伟挺对此感悟颇深:“企业的能力有很多种,只有一种能力是‘打不烂、偷不走、拆不开的’,那就是学习能力,其他所有能力都是构建在学习能力基础之上的。”

  华孚24年的发展史,可谓一部色纺产业的创新史。在各种变化突发的时代,其以变治变,创新发展。对于华孚而言,布局新疆是其打通产业链的必然选择,也是其千亿布局的关键一步。2016年上半年,华孚与新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新疆天孚棉花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意在打造棉花全产业链。

  目前,一个集棉花农场、40余家轧花厂、棉花交易市场、物流公司于一体的棉花前端网链体系已初步形成。谈及此举,孙伟挺说:“未来的纺织产业,棉花将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棉花的投资是一种战略性投资,首先要保证华孚自己的棉花供应,未来新疆可能的产能将达到2000万锭,年消耗棉花350万吨,棉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谁掌握棉花,至少在新疆有一定的话语权。”

  未来,华孚将依托自身优势,打通棉花、纱线、面料至服装的全产业链。

  蓄势发力,转型在即

  消费升级,应该是科技、艺术与时尚有效的融合。多年来,华孚凭借敏锐的市场开发意识,瞄准时尚前沿,建立了专业的色彩、材质和技术研发团队,通过研究社会现象、自然环境、生活方式、文化演进和色彩趋势,致力于色彩、材料、工艺技术的集成创新。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华孚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一根纱线上的时尚产业”,经过20余载的实践和积累,已发展成为色纺行业的领导品牌、全球最大的色纺纱制造商与供应商,其运动、休闲、内衣3个系列的色纺纱产品早已在全球确立了领先地位,并与欧美地区多个著名服装品牌保持紧密合作。在如此深厚的积淀之上,华孚正在为开创时尚产业的新格局积极布局,将掌握的优质资源反哺产业和消费者,实现了对“坚持主业,共享产业”发展理念的一次具象化升华。比如,即将在浙江上虞建立的华孚产业研究院和时尚网链总部,未来,华孚还将建立一个面向整个产业的时尚学院。

  循着融“慧”贯通、引领产业的大思路,华孚正向着自己的“千亿级大计”高歌猛进。“过去,我们基本上是靠品牌营销、企业并购、系统管理求发展;未来,我们要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融合互联网、金融等要素,推动时尚运营商梦想的实现。2016年是华孚的产业互联网元年,华孚在绍兴召开了一个面向资本市场的战略发布会。从百亿到千亿,我们需要超越自我、实现跨越。这种跨越,用一般的思维很难实现,所以需要真正的发明、创造。”孙伟挺强调了华孚未来的战略宏图。

  心态归零,从“新”开始。未来,华孚将继续秉持“坚持主业,共享产业”这一发展理念,利用自身优势,借助互联网与金融的力量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以务实的姿态向全球纺织服装产业时尚运营商的目标迈进。柔性供应链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立将为华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如何把握好柔性供应链,实现对国内消费升级的引领,将是孙伟挺和他背后的华孚需要继续思考的。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华孚的这盘大棋越来越有看点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