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把钱捐给有意义的事业我很舒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14


  

杭州杭派女装商会会长吴文宏:“把钱捐给有意义的事业我很舒心”

  本刊记者-郝杰 文/摄

  “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杭州市商会副会长、杭州国际商会副会长、杭州杭派女装商会会长、中纺中心服装城董事长”,吴文宏的名片上印着这一系列头衔,而在服装圈里,提到吴文宏都会把他和杭派女装联系在一起。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他组织数十家杭州女装企业参加大连服装节,杭派女装横空出世;2001年,他带领着50余家女装企业亮相CHIC展,首次提出了“中国女装看杭州”的口号,从那以后,杭派女装开始在中国服装界崛起。

  从1996年吴文宏进入服装圈算起,他已经在这个领域里打拼了21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管理着3个服装专业市场,多达3000多个商铺。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在为杭派女装摇旗呐喊的同时,他还热衷慈善,至今各种捐资达2000多万元,特别是他先后两次以个人名义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资达600万元。是什么样的情结让他如此慷慨?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为杭派女装呐喊?本刊记者就此对吴文宏进行了专访。

  终生都会支持这个行业

  TAweekly:您以个人名义为行业捐资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吴文宏:我1996年进入服装行业,20年过去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是在这个领域度过的,对这个行业感情非常深,我了解做服装的酸甜苦辣。如今我们已是纺织大国,但与国际品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设计和面料开发上需要不断努力,但这是个长期积累和投入的过程,我们的市场经济和发达国家相比时间还较短,科技和人才都有差距。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为行业做了一件好事,只有从科技和教育入手,才能促进未来服装产业的发展。我对基金会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应该的。我工作在这个行业,终生都会支持这个行业。

  TAweekly:现在有些人做慈善,比较高调,您为什么这么低调?

  吴文宏:现在做慈善的人很多了,捐资数额都比较大,我捐的并不多,只是出于对行业的感情,企业发展了,把钱捐给有意义的事业,我很舒心。我不太喜欢高调宣传,说心里话,做慈善的大企业很多,我相信他们都不是为了要名利,企业发展了,通过捐资回报社会这是很正常的。

  专业市场在转型

  TAweekly:您说对行业感情很深,作为杭派女装的创始人,您对杭派女装有着怎样的情结?

  吴文宏:我在杭州也是从创业开始的,那时与一批做服装的企业家在一起,大家有激情、有想法,杭派女装的出现其实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家形成了共识,推举我举旗子,我带着大家扛起杭派女装的大旗闯天下。作为杭州杭派女装商会创始会长,一路走来,我对服装感情很深。

  TAweekly:杭派女装有哪些显著特点?

  吴文宏:其实绝大多数杭派女装创始人都是杭州大专院校毕业的,他们白手起家,扎根在杭州,自己设计、剪裁、制作,走上了创业之路。随后,众多品牌涌现出来,杭派女装大体上说面料简约,风格体现江南的人文和文化特色。

  TAweekly:随着电商、互联网的兴起,对专业市场是否冲击很大?

  吴文宏:电商的兴起,还有商业地产的冲击,确实给专业市场带来很大压力,批发市场处于很严峻的阶段,以前商铺供不应求,现在也出现空铺,未来关停商铺也是有可能的。如今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在变化,我们原有的教育经历、工作经历已经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也要变,最终的目的是让生活更便捷、更好。面对专业市场出现的瓶颈,我们也在尝试转型,目前还在探索中,我们也在做电商,希望把设计师等服装高端人才吸引进来,打造品牌。

  TAweekly:具体有哪些做法?

  吴文宏:我们陆续引进一些抱团在一起的设计师团队,这种类型的团队拥有多品牌,还有买手、面料商,大家联合在一起以团队形式打市场,而不是以前单打独斗的模式。采取专业人士合作的模式,便于控制成本,营销也更加精准,产品也不易被模仿,竞争力很强。同时设计师也不用受雇于某家公司,而是更方便与面料商对接,与市场对接。在营销模式方面,市场变成一个订单中心,生产在全国各地,发货也在全国各地,这样减少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整个商场全部实现WIFI定位,客户用手机立刻可查到品牌的位置,而且实现了线上线下24小时接单。现在是转变的时代,新旧商业模式碰撞的时代,只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

  TAweekly:未来对于服装与市场发展您有哪些期待?

  吴文宏:目前,我们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国际品牌,我认为杭州具有产生大品牌的条件,希望杭州能出现一批真正的国际品牌。市场将转型为高档市场,客户到市场订货,设计师提供服务,大批面料商、生产工厂提供保障。商户喝着咖啡、听着音乐,就把生意谈好。对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

  未来将继续捐资

  TAweekly:随着形势的变化,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筹资也遇到了瓶颈,您有什么建议吗?

  吴文宏:纺织行业是传统行业,中小企业众多,我建议捐资多少不设门槛,一千、两千都可以,献爱心不是钱多少的问题,捐资者也不会要求回报,这样滴水成河。此外,要充分利用行业各种资源,在各种场合进行宣传,培养大家的公益意识,让大家觉得捐资光荣。行业可以考虑用基金设立有影响力、震撼力的大奖,体现权威性。受益者也将一生铭记纺织之光的善举,有机会也会回报行业,这样形成良性循环,未来达到数十亿、上百亿规模也是有可能的。我承诺还将继续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